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欧盟研究激进贸易禁令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3:05 青年参考

  点评

  "谁今天不是跟我们同声歌唱--谁就是反对我们"。--马雅可夫斯基

  在以推动自由贸易为基本原则的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加入意识形态内容,无异于再次打开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新"潘多拉魔盒"。而所谓的判别价值标准--"集体偏好"无非是欧洲
中心价值观的变相表达。而谁的"集体偏好"说了算,无非是以经济实力为后盾的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这种以价值观为判别标准激进行事的威力,我们在20世纪的纳粹魅影和"麦卡锡主义"中都有过充分领教。如今,随着美英在伊拉克的大胜,再次甚嚣尘上,而且正向商业领域渗透。

  居伊-德o容凯尔

  如果产品出口国的国家价值观和标准与欧盟国家不符,政府将有权禁止进口这些产品。欧盟贸易专员帕斯卡o拉米目前正在研究一些对全球贸易规则进行根本性修改的建议。

  这些修改是在一份讨论文件中提出的,该文件由拉米先生的助手和外部顾问为他准备,但拉米先生目前还没有就此表态。他的发言人表示,他想在今年夏季的一次会议上发起一场辩论。

  该文件称,就限制那些不符合各个社会之"集体偏好"的产品进口立法,将降低国际间的紧张状态,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

  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禁止实行进口禁令,除非是具体情况下,如发现产品不安全等。但该文件表示,这些规则把科学因素看得过重,而过于忽略了各种地方、社会和政治敏感问题等因素。

  该文件没有具体说明欧盟可能会对哪些种类的进口产品实施限制,但文件称,世界各地的国家规定和公众态度存在分歧,可能在环境政策和农业、服务、软件和药品等领域引起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

  由于欧盟长期禁止进口激素牛肉,并事实上已延期批准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因此在监管政策上,欧盟面临强大的国际压力。

  美国和其他国家表示,尽管许多欧洲消费者支持这些措施,但这些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该文件坚持认为,欧盟并不是在寻找借口来设立新的进口壁垒,但也承认,主张经济自由主义的人士和发展中国家可能会攻击这个想法,认为它是保护主义、以欧洲为中心的。

  该文件称,全球一体化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并直接威胁着各国的社会模式和监管体系,增加了"意识形态"贸易冲突的风险,而通过现有国际机制将很难解决这些冲突。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未经《青年参考》及新浪网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