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人口出生率太低 民众“利比多”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53 外滩画报

  新加坡:爱国者有责任“浪漫”

  原载《纽约时报》 史丹/编译

  对多数新加坡人来说,在充满商业化色彩的爱与欲氛围中,度过2月14日情人节是件好玩的事。但对该国政府来说 ,浪漫却成了一桩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当务之急。

  人口出生率创下新低

  吴作栋总理四年前就大声疾呼:“我们需要更多的宝宝!”

  新加坡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是育龄妇女生育率太低,远远达不到维持这个城邦现有460万人口的2.1胎“补充水 平”。目前新加坡单身族比例高达16%,已婚未育者又占7%,只生一胎者达到16%。按此趋势下去,到2030年,6 5岁以上的老人将占到该国人口的20%(目前为7.2%)。

  新加坡政府早在1980年代就意识到出生率下降的威胁,专门成立“婚姻与生育工作委员会”,但迄今仍未找到有 效的解决办法。去年,新加坡政府增设托儿中心,并将入托婴儿的年龄下限从一岁半降低到两个月,以减轻年轻父母的负担并 鼓励国民生育。

  政府百般刺激民众“性趣”

  新加坡生育率的提高还有一个障碍:该国人对性行为似乎缺乏热情。据安全套生产商杜蕾斯作的年度调查,在34个 国家男性和女性自报的性生活频率上,新加坡已连续两年排名垫底(排第一的是匈牙利)。

  新加坡国立大学维克多·吴教授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在1000名40岁以下的新加坡人中,只有25%的男人 和10%的女人希望每月有6次以上的性行为。

  为了刺激民众的情欲,官办的《海峡时报》刊登出一篇题为“让我们跳上爱情之车”的文章,教人们如何寻找隐秘的 幽会去处。另外,以前连《Cosmopolitan》杂志和《欲望城市》连续剧都要封杀的严厉出版审查法也慢慢松动了 。

  当局还创办了一个一年一度的“浪漫新加坡”节,作为“庆祝爱情、浪漫及婚恋关系的专门节日”。

  新加坡理工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院今年为浪漫节献上一份礼物:一种专门为“制造爱与浪漫心情”而配制的香水。

  官办婚介苦心当媒婆

  政府还办有两家婚介机构:面向拥有大学学历人士的“社交发展署”,以及面向其他人士的“人协社交俱乐部”。当 局特别希望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能够多生小孩,以便实现人口优生,满足产业结构高技术化的需要。

  为了吸引单身的大学毕业生上门,社交发展署的网站最近重新改版,布置成类似电视剧《Friends(六人行) 》的网上休息室,名为“LoveByte咖啡室”。

  从网站的内容上可以窥见新加坡政府为创造浪漫气氛下的一番苦心。网站上“约会宝典”的建议有:

  到海滩约会——有助于放松初次见面时的紧张,但在涂抹防晒霜时要注意遵守礼仪;

  淘书去——有助于了解对方的内心世界,并为第二次约会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第一印象最重要——人们在买书时,通常只扫一眼封面便作出判断;因此如果你想要有第二次约会的话,就应该在赴 约前好好打扮一番;

  …………

  这一切辛苦有没有起作用?显然没有。去年新加坡的新生婴儿数量仅为37633名,为1965年独立以来的最低 点,打破了1986年的3.8万人的前纪录。

  但新加坡政府还不打算放弃努力,未来的总理李显龙上月表示:“我们必须改变人们的思维习惯,使他们将生儿育女 看作一件快乐的事情。”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