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进入“自由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53 外滩画报

  长谷川/文

  近年来日本出现了一个新词汇“freeter”(自由人)。它貌似外来语,实际上是日本人自己发明的,专门指 那些没有固定工作、只打零工或临时工的年轻人。

  《日本经济新闻》曾这样描述一个“自由人”的生活:“他一觉醒来时,已经是下
午了。没有什么必须做的事情。为 了避免和父母碰面,他悄悄起床,然后离开家门。每一天都是如此……他今年27岁,是个‘自由人’。他在早稻田念了8年 书,去年春季刚毕业。他说:‘我继续上大学,因为没有我想要的工作。’去年春季他曾被一家公司聘用,但三个月后就辞掉 了。现在除了打一点零工外,他什么都不做。60岁的父亲很生气,要他去找一份工作,然后搬出去自己住,但他还下不了自 立的决心。”

  因此“自由人”这个词带有贬义,容易使人联想到那些游手好闲的青年。但很多“自由人”心中其实苦不堪言:不是 他们不想找固定工作,而是工作太难找了。目前20至24岁日本男性青年的失业率为10%,两倍于全国平均失业率,15 至19岁的非学生青年失业率更超过13%。

  官方对“freeter”也有定义,涵盖的范围更广一些:年龄在15至34岁之间,从事非全日或临时性工作, 或者愿意工作但仍然失业的人;学生和家庭主妇除外。

  一年前Infoseek日本网站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46名19至20岁青年中(其中八成为大学生),有2 2.8%希望将来坐办公室当白领;22.4%的人希望当教师或医生这样的专业人员,想当企业家的占20.7%,真正想 作“自由人”的只有3.7%。

  日本内阁官房的数据显示,在1991年到2001年之间,日本“自由人”数量翻了一番多,达到417万;如果 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到2014年“自由人”大军将达到1000万人,即每三个年轻人就有一个是freeter。

  东京学艺大学教授山田昌弘近日在《文艺春秋》上撰文指出:日本正生活在一个有1000万“自由人”的时代;如 果不采取措施缓解这一问题,日本未来的社会秩序将受威胁。

  “自由人”现象是日本新经济的产物。由于就业市场两极分化,高端岗位要求从业者掌握专门的技术和技能,但对非 熟练劳力的需求也增加了。如今许多大学毕业生从事的是20年前高中生干的工作,高中毕业生只好去做以前初中生的工作, 但这些工作很多都已迁移至海外。

  其结果是,将大学毕业生输送到合适工作岗位的传统人才培养管道出现了裂缝。

  “自由人”由于无法找到理想的工作,便从这条裂缝中漏了出去。

  山田教授警告说,“自由人”现象将造成三大恶果:缺乏稳定工作和收入的男性“自由人”很难找到结婚对象,导致 日本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进一步加剧;养老金体系收入来源减少,日本社保制度的根基将受侵蚀;对前途绝望的“自由人”容易 铤而走险,犯罪率必然会大幅上升。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