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透视“中东疯子”卡扎菲改弦更张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5:24 外滩画报

  为何巨额赔偿“洛克比”空难 自愿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卡扎菲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另类”,有人称他是堂吉诃德式的孤独的英雄,而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内的另一些人则称他为“中东地区的一个疯子”。然而,在过去的半年里,卡扎菲做了两件举世瞩目的事情,揭开了“利比亚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外滩记者 刘小彪/文

  近日,利比亚外长“开天辟地”第一次出访了英国,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准备访问利比亚;美国则在与利比亚断交30多年后首次向利派出了常驻外交官,还有传言说布什总统也计划访问利比亚,并且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取消对利的制裁;日前,意大利首相也对利比亚进行了闪电访问……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表明利比亚这个长期被联合国制裁和被西方世界孤立的国家正在“重新回到国际大家庭中来”。而这背后的原因则是,特立独行、桀骜不驯的利比亚“掌门人”卡扎菲正在改弦更张,“重新做人”。

  “中东疯子”重新做人

  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是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位很特别的人物。1969年9月1日,年仅27岁的卡扎菲通过发动政变从一名普通军官一跃成为利比亚的最高统治者。在迄今长达近35年的统治期间,他曾在利比亚的版图内大力推行“绿色革命”,在阿拉伯世界则竭力推动“统一大业”,并鼓动向外界输出伊斯兰革命,他还在全世界大力宣扬他的《绿皮书》,推广既非资本主义也非共产主义的所谓“世界第三理论”。

  1979年,为了“还政于民”,他辞去了所有职务,对外只称是“‘9·1’革命领导人”。但事实上,他却始终牢牢地掌控着利比亚的最高统治权,并安排他的儿子坐到利比亚最高领导人的“候选席”上。他在撒哈拉沙漠的帐篷内不时发出“惊世骇俗”的言论,也时常做出令世界震惊的举动。他不仅曾称美国是阿拉伯世界的头号敌人,也与一些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不少阿拉伯兄弟称他为“麻烦制造者”。

  然而,在过去的半年里,卡扎菲做了两件举世瞩目的事情:一是去年8月,利比亚宣布对“洛克比”空难承担责任,并进行巨额赔偿;二是去年12月19日利比亚宣布,自愿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接受国际核查。这两件事揭开了“利比亚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卡扎菲这位中东“怪杰”要改弦更张,“重新做人”呢?

  改变卡扎菲的原因

  布什强调这是美国政府两年多来积极推行强硬的反恐政策的结果,卡扎菲之所以决定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主要是因为企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萨达姆最后落得个家破人亡的结果。布什的铁哥儿们——布莱尔也持相同的观点。他们想向世人表达的意思是,美英政府发动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是完全必要的。他们希望卡扎菲的“改邪归正”能减少一些人对他们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指责。

  除布什和布莱尔这样的美英当权者外,美国国内的一些强硬派也坚持认为卡扎菲作出的“重大让步”主要是美国奉行“大棒政策”的结果。这些强硬派要特别强调的是:有鉴于此,所以今后对叙利亚、朝鲜等国也要采取这种“行之有效”的强硬政策,而不应是姑息、迁就和妥协。

  但与此同时,另外一些人则坚决反对把卡扎菲的“改弦更张”归因于美国的对伊战争。他们认为,卡扎菲决定与美英等国“和解”一方面是源于利比亚的“内忧”,即最近十多年来利比亚经济在国际制裁下出现了很大困难;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美英等国与利比亚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进行的谈判和协商。这些人要强调的是,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完全可以通过政治与外交等和平手段来解决,而不是通过像伊拉克战争那样的武力手段。

  事实上,强调这两种原因中的任何一个而对另一个持否定态度都是不公允的。卡扎菲之所以有今天的举动,既是因为国内的困难,也是“渴望看到利比亚摆脱其遭人遗弃的生存状态,得到世界其它国家的认可,加入到主流国家中去”(卡扎菲语),更是因为有萨达姆的前车之鉴。卡扎菲本人也承认,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他的世界观。

  无论如何是个福音

  

  首先,卡扎菲近期的所作所为将改变利比亚的国际处境。正如我们近日所看到的,利比亚正在逐步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慢慢融入世界“主流社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曾说,鉴于“利比亚正在努力重返国际社会”,美国政府有可能重新审视对利比亚的有关政策,其中包括改善同利比亚的经济关系,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并有可能向利提供援助等等。而英国首相布莱尔不仅期待着英利两国关系的改善,还表示愿意发展与卡扎菲的私人关系。

  其次,“利比亚方式”对叙利亚等国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在利比亚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同时,卡扎菲还向全世界指出,利比亚的这项决定将鼓舞世界各国,特别是中东、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使这些国家在建设一个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恐怖主义的新世界方面发挥作用。他呼吁其他国家效仿他的先例,允许国际社会检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样就会防止发生给它们的人民带来痛苦的悲剧。”

  利比亚曾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无赖国家”之一,卡扎菲的“招安”,使得同在美国“黑名单”上的叙利亚和朝鲜等国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与此同时,也使阿拉伯各国政府对美国改造中东的企图更加忧心忡忡。一些人对卡扎菲的作为很是不满,说他又在犯“老毛病”,“只想着在世界媒体上出风头”。

  无论如何,卡扎菲的改弦更张对国际社会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努力是一个有益的推动,应该算是人类的一个福音。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卡扎菲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