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93条人命再次拷问我们的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5:08 外滩画报

  作者/洪巧俊

  2004年2月15日,在这个星期天里,一南一北两场特大火灾吞噬了93条生命。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火灾,死亡人数已增至53人,浙江海宁市黄湾镇五丰村的特大火灾,已在现场清理出遗体40具。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有句最让人心酸的话语:“好了伤疤忘了痛”。去年衡阳、哈尔滨特大火灾事故并没有唤醒人们的警觉。哈尔滨道外区天潭酒店发生特大火灾,造成33人死亡;而衡阳那场大火距离这个生命的悲哀日还没有过100天。

  每一次火灾都有人诘问,是什么造成如此特大的火灾事故?责任心不强?防火知识欠缺?安全通道不畅?平常监督检查不力?每一次特大事故之后,有关部门都会发出通知,要求预防和遏止各类重特大事件的发生,都会要求进行整改,并要求“举一反三”,可这火灾事故咋也像矿难一样,边改边重演呢?

  火灾事故的不断重演发人深省。发生如此大的灾难,应该说是大家缺少互救自救知识,公共管理部门不作为,不注重日常对公民安全知识的普及带来的恶果。

  不要说普通群众的防火安全意识有多强,掌握的防火安全技术有多娴熟,我们可以从衡阳那场大火中看出专业消防队伍的消防技能,所以说建立一支更加专业的消防队伍是何等重要。

  刘洪波先生就群死群伤频发撰文说,“这是生命的悲哀。我们的生命因为数量庞大而变得稀松,放松了对生命谨小慎微的关照,所以生命也就这样变得容易损失,而损失的一再发生又可能使人不再觉得生命的无端消失是一件不可饶恕的事情。”正因为,有人漠视生命,只管经济效益,哪管人们有没有安全知识,有没有自身的保护意识和技能,那些安全防火设备也只能躺在那里休息,成了防火安全检查时的摆设。

  “人命关天”。要让这样的火灾事故不再重演,就要珍视生命,努力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重点加强对火灾隐患的全面检查,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及时整改,不留死角,对发现问题和隐患没有按时整改的责任人,就该摘他的乌纱帽,让有责任心的人去当责任人,不要等到事故发生了再去摘,岂不是于事无补?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林中百商厦火灾新闻 全部浙江黄湾镇五丰村火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