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韩国高速铁路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56 瞭望东方周刊

  文/詹小洪

  韩国人希望,高速铁路的开通,能成为韩国迈入国民人均收入达2万美元的全民富裕社会的契机

  今年4月1日,韩国高速铁路(Korea Train Express,简称KTX)正式开通了。 据韩国媒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体说,KTX构想于全斗焕时期、实际计划于卢泰愚时期、开工于金泳三和金大中时期、开通于卢武铉时期,预计最终完成于2010年。被韩国媒体称之为“檀君(据说是韩民族的创始人,其地位类似于华夏民族的炎黄帝)以来韩国最大的‘国策工程’”。由于KTX从1992年6月正式开工到2004年4月1日开通,竣工时间一再推延,费时12年;工程费用一再追加,由最初5万亿韩元的预算涨至开通为止实际耗费的20万亿韩元(约120亿美元),加之十几年间工程曾受司法调查,涉及佣金收受、贿赂官员和政界人士,并曾有人被捕,故又被指责为“檀君以来最大浪费,最大不正之风的工程”。但是作为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之后,韩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拥有高速铁路国家的事实,还是足以使韩国上下自豪的。

  KTX分东西两条线,东线是KTX的主线,汉城——釜山420公里;西线是汉城——木浦。目前开通的仅是第一期工程,尚未全线铺设高速铁轨,时速为一小时300公里,由汉城——釜山由原来的4小时10分降至2小时40分;第二期工程将于2010年完成,全线将铺设完高速铁轨,时速将达350公里,汉城——釜山会再提速至1小时56分种。届时KTX将像地铁那样每隔15分钟发趟车,仅需一天时间就可走遍韩国1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相当于我国浙江省)。KTX开通后,将使韩国民的“时间生活圈”逐渐扩大,大大提高国民的办事效率,过去出差需要一夜两天以上的公司职员现在可以当天完成出差任务。KTX开通将有效提高韩国土的利用效率,给国民的经济活动、文化、观光、休闲带来很大的变化,很大程度上缩小地区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KTX主要承担客运任务,原来的常规铁路则以货运为主,将极大缓解韩国物流的瓶颈现象。

  KTX是通过国际招标建成的浩大工程。1992年KTX招标时,有日本新干线、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竞标。由于绝大多数韩国民众对日本无好感,恨屋及乌,强烈反对使用新干线,当局考虑到民族感情,也就早早地淘汰了新干线。经过激烈的竞争,最后1994年韩国终于宣布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中标。在KTX建设的10年间,近千名韩国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到法国受训,400多名法国人在韩国工作。法国负责提供设备及维修、铁路营运协助等服务。在第一批投入运营的KTX子弹头型列车中,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制造了12辆,余下的34辆由韩国LOTEM公司基于阿尔斯通转让的技术,并逐步提高配件的国产化比重而制造的,据说列车的国产化程度达到了94%。这一代列车是KTX第一期工程运行的列车,时速达到300公里。而由韩国自行研制的“下一代韩国型高速电铁(GT高速铁)列车”已经试验成功,将在第二期工程竣工时投入使用,时速将达350公里,韩国经济界称之为“铁轨上的飞机”。

  至今在韩国国内外都有对招标时,过早淘汰日本新干线的遗憾。韩国《东亚日报》比较了1965年开通的东京——大阪的新干线与汉城——釜山的KTX,除票价新干线是KXT的三倍外,但路程更远(前者552公里,后者420公里),运行时间前者还比后者少两分钟,质量更是新干线稳定、安全。日本业界婉惜地说:“仅从地形特点上看,韩国也非常适合于上新干线,但由于历史问题,我们失去了发挥实力的机会。”而正在修建的台湾高速铁路采用了日本新干线,台湾一家媒体说,对法国来说,为韩国建造高速铁路是一个全新且复杂的事情:两国距离远,语言文化完全不同,而且地理条件差异太大。法国平原居多,而韩国施工难度极大,遂道占高速铁路的一半路程。在韩国,我还看到有媒体文章谈到了目前中国上海至北京高速铁路国际招标的争论。

  KTX开通一个多月来,效果并不理想,乘客上座率不到一半,头3天里,小事故还不断。加上KTX票价比常规列车贵一倍,KTX开通后又大大减少了常规列车的发车次数,并增加了常规列车的停靠站点,使“快车变成了慢车”。引起了普通国民的不满,认为“铁道部不惜牺牲普通市民的利益,追求高速列车的利益”。还抱怨KTX上的座位窄、服务差等等不一而足。互联网上甚至出现了“反高铁论坛”。

  但抱怨归抱怨,韩国内还是掀起了空前的KTX热。今年韩国铁道大学招生竞争比例是19∶1,尤其是铁道经营信息系竞争率为38∶1。铁道部计划招收350名KTX乘务员,结果竟有4651人报名,为13∶1。规定学历为高中毕业,可应聘者中一半以上有大学学历,其中研究生以上和留学归国的也有近100人。还有33名应聘者是“空姐”。韩国代总统高建更希望KTX的开通成为韩国迈入国民人均收入达2万美元的全民富裕社会的契机。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