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思考:宁夏建塞上湖城 抑或海市蜃楼(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52 瞭望东方周刊

  但是,银川方面从来没有跟黄委会请示、申请过取水指标。

  4月6日,《瞭望东方周刊》在郑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采访,试图了解“塞上湖城”的水源情况。黄委会水调局局长刘晓岩当着记者的面打电话询问宁夏水利部门的一位局长,该局长回答说“塞上湖城”的水源是贺兰山夏季的山洪蓄水。

  黄委会水调局水资源处的陈永奇处长分析说:“贺兰山8、9月间确实有山洪,但加上雪山融水也不可能满足一个湖城的需求,那里的年降雨量才200毫米。估计这来路不明的水源不是用黄河灌溉的引水就是退水。直接引黄河水,他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的胆子还不可能那么大,极有可能采用截流黄河退水的方式,拐弯抹角补给湖泊。”

  “即便它有一部分确实是贺兰山的山洪,但那也是‘黄河水’。因为贺兰山山洪大部分都要排入黄河,现在把山洪拦截作为‘塞上湖城’的用水,实际上还是变相的黄河水。”

  黄委会每年分配给宁夏的基本用水量是40亿立方米,由于宁夏是独一无二地进行大引大排的灌区,每年的引水量在70亿-90亿立方米之间,须有60%的水量排回黄河,才能把用水量控制在分配水量之内。

  “如果‘塞上湖城’搞起来,宁夏的黄河退水肯定达不到60%,因为它用的就是黄河水!”宁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原副局长赵文俊指出。

  4月15日,《瞭望东方周刊》在宁夏自治区水利厅采访时,看到了银川市防洪排水及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效果图。其图显示,灌区的排水沟与湖泊连通在一起。据水利厅的相关人员介绍,这是“塞上湖城”规划中的一部分。通过蓄洪、排水的调度功能,保障银川市湖泊、湿地、森林公园和景观水道的补水。工程建成后将有6条黄河排水沟直接向湖区输水。

  事实上,宁夏水利厅的领导对“塞上湖城”的提法也不尽赞同。“我们宁愿称之为‘清水工程’。”水利厅灌溉局的李明翔局长这样纠正《瞭望东方周刊》的提问。

  陈永奇的猜测果然得到了验证。同一天,银川孙胜民副秘书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塞上湖城”用的确实是黄河水。孙的理由是“让引水再退回黄河,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据宁夏水利官员透露,水利部部长汪恕诚3月26日在视察正式投入使用的沙坡头水利枢纽时,曾指出“塞上湖城”的用水归根结蒂还是黄河水。

  “通过取水许可证制度,我们能控制取水项目该不该建,建多大的取水规模,取水有没有超标。”陈永奇介绍说,“但是‘塞上湖城’利用了我们管理上的漏洞,虽然它用的也是黄河水,但并非直接从黄河引水。我们只能督促宁夏在总的分配水量之内用水。”

  西北缺水之痛的典范

  事实上,宁夏挣扎于干旱的现实是众人皆知的。

  “‘塞上湖城’的总体概念我们很想不通,那么缺水的一个地方还要搞‘七十二连湖’,把那么多水放着蒸发白白损失。”陈永奇直言不讳地表示。

  资料显示,银川平原年均降水量为200毫米,但年蒸发量却在1500毫米到1800 毫米之间。因为土壤条件的不同,每个湖泊的渗漏不一样,但是当地的专家说蒸发量加上渗漏肯定超过2000毫米。

  当地出租车司机说:“去年因为缺水,公园里好几个湖都干掉了。”

  张钧超指出,冬天是黄河的枯水期,补水本身就是个大问题。“冬天如果不能及时补水,确实有可能造成‘城中有坑,坑中有城’,但在会上你不能这么去说。”

  宁夏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原副局长赵文俊是《2003-2004年度宁夏经济蓝皮书》水资源部分的执笔者,他说:“(40亿立方米的黄河取水量)远远满足不了宁夏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从水资源这个角度说,宁夏的发展几乎被限制死了。”

  宁夏各行业深受缺水之苦,赵文钧说:“银川东面的灵武要建设重化工能源基地,规划需要3.18亿立方米的水量,现在也是拼命地从农业灌溉用水中争取匀出这部分水量。”

  贺兰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常胜广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在去年用水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厂3万亩葡萄园浇不了水。银川却调了1000万方水补给日渐干涸的大西湖,这不是舍本逐末吗?”

  张钧超曾提出,如果要建七十二连湖,湖泊和水道的水深要保持在3米以上。记者从水利厅辗转获得的一些工程技术参数表明,用以连通各湖泊之间的河西总排水干沟的水深只有1.08—2米,目前水位最深的沙湖水深只有2.2米。

  “在2003年之前,宁夏的行政领导一直对水资源是没有深刻的印象,总认为黄河水用不完,他们不知道国务院管这个事,黄委会也管这个事。”赵文俊说。

  危及西北和华北生态安全

  汪一鸣透露,像“塞上湖城” 这样的大项目需要严格的可行性研究,并且需要国务院批准,但这次是通过把“塞上湖城”拆成多个小项目来实施,只要地方上批就行了。

  记者从银川市湿地办得知,银川市并非没有进行“论证”。孙胜民称:“我们虽然没有规划,但是有可行性研究也可以建设啊!”但是当《瞭望东方周刊》提出看看可行性报告的具体内容时,孙胜民予以拒绝。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