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思考:宁夏建塞上湖城 抑或海市蜃楼(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52 瞭望东方周刊

  赵文俊认为,问题出在没有科学论证,“行政领导先提出目标和项目,喊出口号,然后部门再跟着去做‘论证’以迎合那些目标,我觉得这本身有点本末倒置!”

  “市里开会时,我提出反对将有限的水量去补给湖泊的意见,没说完就被会议主持人打断了。开会只能提正面意见,那还有开会讨论的必要吗?”常胜广说。

  在宁夏干了40年水利工作的张钧超说:“宁夏一直有这个问题,领导觉得他什么都懂,什么都敢做,技术专家往往成为附庸。”

  在宁夏水利厅采访时,《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目睹银川市副市长要求向湖泊连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通管道排放污水,但遭到灌溉局的一位工程负责人拒绝。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是我们不服从行政命令,但我们必须要对自己的工程负责。”

  汪一鸣也对行政领导的行为感到心焦,“有些领导提出要把过去的湖全部恢复,其实过去有很多湖是一种水害的表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修了排水沟,这些湖就消失了。如果湖泊湿地在银川平原太多,会造成大片土地的盐碱化和水资源的大量无效蒸发。”

  汪一鸣专门撰文批评说:“宁夏的高层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湿地保护空前重视,亲自关注,将银川建为‘塞上湖城’已从舆论化为行动。把一些湖用人工水道串连起来,发展航运,设想宏伟,气魄很大。但是历史经验值得注意,单是建设热情、大气魄、大手笔是不够的,必须尊重生态规律,依靠专家论证,讲求保护开发利用度的把握。如果做了过头事,热情越高,造成的不良后果可能越严重!”

  几位专家在采访过程中不断地向《瞭望东方周刊》说明“塞上湖城”的成败对宁夏、对银川乃至整个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性。

  专家们说,“宁夏的特殊性在于它几乎完全依靠黄河,没有其他水源,现在黄河紧张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几乎已经把宁夏的发展给限制死了。宁夏作为西北干旱区的一块至关重要的生态绿洲,一旦因为用水不合理的问题使绿洲的生态退化,西北的三大沙漠,西边的乌兰布和西南的腾格里、东边的毛乌素就会在银川会合,西部的治沙工作将遭到毁灭性打击,影响到包括北京在内的东部地区,直接危及西北和华北的生态安全!”

  推进西部大开发,要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温家宝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任务和切入点。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

  西部大开发的三个认识误区

  *西部一搞大开发,有人就以为要像深圳、浦东一样搞特区;

  *西部大开发就是搞大项目,搞了大项目就是搞好了大开发;

  *西部一搞大开发,东西部的差距就会缩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