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西部大开发思考:宁夏建塞上湖城 抑或海市蜃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4:52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实习记者张悦/宁夏、河南报道

  对于一个蒸发量和渗透量之和超过降雨量10倍、依靠越来越捉襟见肘的黄河水补给的地区来说,银川“塞上湖城”这样的“大手笔”,包含着很多风险

  2004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的“塞上湖城”,经过两年辛苦施工,终于完成灌水,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地媒体这样描述:都道江南风光好,湖边翠柳,波光粼粼。随着银川景观水道绿化工程的施工,这一如诗美景如今“飘落”塞上,“塞上湖城”初绽芳容。

  兴致勃勃的媒体使用了这样的句子:“亭台小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波载轻舟,美不胜收。”

  根据历史记载,银川早在1000年前的西夏王朝时,就是一个园林湖泊城市,当地有“银川自古水抱城”的说法。据专家介绍,清乾隆年间,仅宁夏府城附近就有长湖、月湖等较大湖泊48个,银川市以南至青铜峡有“七十二连湖”之说。可惜,随着西部日趋干旱,不少水域已渐然消失在历史的暗影中。

  2001年2月22日,在银川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银川提出依托防洪排水系统和大小西湖、“七十二连湖”重塑“塞上湖城”。随后,“塞上湖城”被确定为银川建设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工程构想可歌可泣:通过构筑城市环湖生态圈,在银川周围形成群湖环城之势,并且横贯银川南北,连绵至石嘴山、青铜峡两市境内。

  “这将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工程。”宁夏区政府一位领导满怀豪情地预言。

  位于银川的十几个大小湖泊,通过正在修建的河西总排干渠工程连通后,湖泊湿地面积将达到4.02万亩──而这只是“塞上湖城”的一部分。

  《瞭望东方周刊》辗转拿到一份银川市防洪排水系统建设工程的投资估算,这份材料显示,项目估算总投资为4.61亿元。考虑到宁夏地方财政困难,自筹资金难度大,工程建设资金申请国家补助34576万元,占总投资的75%。

  然而,如此浩大的工程,如此巨大的用水量,既没有完整的规划,也没有黄河水利管理部门的用水许可,更遭到水政部门和专家的质疑。

  “塞上湖城”规划何在

  尽管“塞上湖城”在银川尽人皆知,但是,湖泊的规划面积究竟有多大?动用多少土方?需要多少水量?水源如何解决?至今仍然无人知晓。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在银川8天的调查采访中,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和专家能够作答,更没有人拿出一个统一的规划来解释上述问题。

  “我们跑了两天,去了好几个部门,但是也没有拿到‘塞上湖城’的规划。目前只能通过估算进行研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专家组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们是被宁夏自治区政府聘请做宁夏经济生态系统水资源合理配置研究项目的。

  4月15日,银川市委副秘书长孙胜民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对此作了解释。孙同时还是负责统筹协调银川市湿地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湿地办主任。

  孙胜民分析说,一是因为牵涉的部门太多,政出多门,各司其职,“你不可能从任何一个部门得到‘塞上湖城’的规划”;二是银川市的行政区划在去年已经更改,银川市所辖面积大大扩大,“塞上湖城”也需要重新做规划;三是湿地面积处在不断恢复、扩大的动态变化中,所以具体的数据无法统计。

  孙胜民的说法难以得到专家的认同。

  宁夏水利厅前副厅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审专家张均超教授认为,不论“塞上湖城”的提法本身多么富有建设性,但决不能凭一时冲动盲目地去搞。

  他说,首先要有一个整体的合理战略规划,然后依据这个战略规划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规划,比如湖泊面积是多少、湖泊的合适深度是多少,选择什么位置的湖泊进行恢复和保护,都需要进行非常科学、精密的专业计算和论证。

  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汪一鸣认为,“塞上湖城”不是往湖泊里注完水就完事的,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布局。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塞上湖城”的规模,因为它直接关涉到该项目的用水量。

  没有统一的规划,用水量也就成了众说纷纭的数字。《瞭望东方周刊》从宁夏自治区水利厅灌溉局获得的数字显示,银川市内一系列湖泊连通后,各湖泊和水道的蓄水量为4685.62万立方米,需补水量4305.06万立方米。但由于这只涵盖了“塞上湖城”的部分工程,真正的用水量显然远不止这个数字。

  孙胜民明确说:“湖城的年补水量保守估计也会上亿立方米。”

  汪一鸣按照目前建设规模估计,为了维持这些湖泊的面积和水位,一年要用掉至少1亿立方米的水量。

  张钧超指出,按照提出的目标,把湖泊恢复到解放前的面积,每年至少需要十几亿立方米的水──这是严重缺水的宁夏无论如何负担不起的。

  黄委会质疑“大手笔”

  1999年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黄河取水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黄河取水项目需要委托水利部批准的有资质的单位编制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报黄委会审批,通过立项、申请、建取水计量设施、核验等程序决定是否颁发许可证。发证之后,还有严格的年审制度。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