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赖斯出访的几重担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3:51 新民周刊

  撰稿/王义桅

  美国的外交舞台上个月在欧洲。布什亲自挂帅,马不停蹄地去罗马参加纪念罗马解放60周年活动,去巴黎参加纪念 二战时盟军在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活动,去爱尔兰参加美-欧峰会,到伊斯坦布尔参加北约峰会……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但是在7月,布什政府的外交活动无疑已移师亚太。月初,鲍威尔出席东盟地区论坛。接着,很少单独出访的总统贴 心人、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作为总统特使连访了日、中、韩三国。布什身边的大将纷纷出马,似乎要挽回布什不尽如人意的欧 洲之行的影响,重振外交旗鼓,为大选打气。

  而赖斯的访问次序,也折射出东亚三国在美国心中的地位:日本是美国最重要的亚洲盟友,中美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 双边关系之一,而韩国由于国内对美政策分歧而在美国心目中地位具有不确定性。

  自克里7日选定竞选搭档以来,美国大选对垒局面逐步展开。赖斯东亚之行,除了一般意义的加强与日、中、韩三国 双边关系外,更肩负着为推动即将于9月底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使命,堵住民主党候选人攻击“会谈无甚 进展而为朝鲜加速发展核计划提供时间”的嘴,为布什竞选捞分。

  舆论认为,赖斯东亚之行的重点在中国,核心是台湾问题。赖斯将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在美国亚太事务中有举足轻重 地位的美国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葛林也陪同赖斯一起造访亚洲。

  和美国大选的热闹气氛相伴随的,是亚太地区为规模宏大的军事演习气氛所笼罩。本月同时举行的美国七个航母群组 成的太平洋“夏季脉动”军事演习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山军事演习,无疑增加了中美间的某种紧张气氛。

  演习的军事背景是,美国军事战略中心将向亚太地区转移。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军开始了全球军事部署大调整,加强 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为确保若干年后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绝对优势”,美国正逐步加强朝鲜半岛和关岛基地的高科技军事 装备的部署。

  就演习的政治背景而言,最近美国国内出现了重新评估“一个中国”政策的呼声;布什签署法律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 生组织;台湾当局提出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的美台军购预算案;陈水扁、游锡堃将于8月“出访”中美洲,他们均指望“ 过境美国”能有所突破;而中国大陆方面也似乎传递出为阻止台独不惜与美国战略摊牌的信息……种种迹象表明,中美之间围 绕台湾问题的战略误判,可能性与日俱增。

  美国方面也已经充分意识到,中国对台海局势可能引发军事对抗的担忧越来越实质性了。如何避免中美战略误判,是 赖斯中国之行的重要使命。

  预计赖斯会故伎重演,首先要做“安抚”中国的工作,不希望大选年中美关系有大的波折和意外,更不希望由于双方 的误判引起中美对抗。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在完成伊拉克主权移交后,转向亚洲另一个冲突焦点——台海问题,进行认真思考解 决之道。赖斯可能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就台海问题做出重要提案,美国与中国大陆关系可能出现突破性进展。

  作为“突破性进展”的标志,赖斯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将探讨邀请胡锦涛主席8月访问美国的可能性,为总统大选助 威——克里指责布什把大国关系搞糟,此举如若成功无疑是一个漂亮的反击。

  当然,赖斯的身份和时下的气氛决定了双方讨论过程不会涉及实务细节,只是战略层级的对话。至于双方会面,预计 中国将向美方传递大陆反“台独”的坚定决心和对美国给“台独”势力传递错误信号的不满;在中方的压力下,预料赖斯会像 鲍威尔在东盟地区论坛的表现一样避重就轻,做出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妥善处理台湾问题的承诺,重申美国坚持“一 个中国”政策。至于私下传给中国领导人的信息,是大选权宜之计还是认真试探,就看我们的分析把握了。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