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训鹰斗牛赛骆驼--阿联酋旅行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7 青年参考

  黄培昭

  阿联酋国土相当大的部分都是茫茫沙漠,骆驼是沙漠之舟,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古时的阿联酋人 就是骑着它运载货物,穿过浩瀚沙海的。骆驼浑身是宝,驼奶可以喝,驼肉可以吃,驼皮可以御寒。在以前,驼峰甚至都可以 被用作小学生的“黑板”。同时,骆驼还给人带来无穷的兴奋和乐趣,那就是赛驼活动。

  赛驼在阿联酋已成为举国上下喜闻乐见的一项大众体育竞赛,通常从10月到莅年的4月之间举行,这一时间段相当 于我们的冬天,因为夏天酷热,40多摄氏度的天气把人们都隔阻在室内,什么都干不了。每年冬天的这个时节,迪拜和瓦斯 巴都吸引了成百上千的赛驼选手,带着他们的坐骑前来竞争价值不菲的奖品。

  “我看过好几次,场面很是刺激和动人。骆驼的主人都是有钱人,他们来进行比赛其实是一种赌博。赛手一律是未成 年的孩子,许多人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他们为生活所迫,给当地的有钱人充当骑手,一般都要经过多年的刻苦 训练,这中间受的苦不是外人可以想像的。有的实在受不了,就中途忍屈离开了这一行当。到比赛的时候,你看吧,驼道上跑 的是骆驼,骆驼背上脚蹬驼坠奋力挥舞赛鞭策驼奔跑的全是孩子,驼道两旁开着高级汽车跟着跑的则是及时跟踪赛况的主人, 甚至主人都不是,而是他们委派的代理,他们自己则呆在舒适宜人的豪宅里,用电话遥控着赛场上的一切。”

  没想到看上去简单不过的赛驼,里面还有这么多的道道和讲究。阿联酋朋友赛义德的一番介绍,让我大开了眼界。这 老哥看我这么兴奋,也来了兴致,接着介绍起斗牛来。

  “斗牛在阿联酋历史悠久,可现在没那么普及了,它是另一种幸存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赛义德说,阿联酋的牛身 材高大,它们是印度次大陆牛的后裔,传统上主要用于农耕、从浅井里吸水和拉水车等,但现在它们原有的这些传统功能已让 位于抽水机和管道。无论如何,斗牛的习俗一直保存至今。这是一种牛与牛的角斗,两头牛互相抵住角进行摔斗,直到一方敌 不住掉头逃跑,即算失败。

  阿联酋人喜欢鹰,他们的国徽就是以鹰为标志的,许多阿联酋人都不惜重金,买几只凶猛的鹰进行驯养。沙漠上地广 人稀,要么晴空万里,要么天高云淡,正是鹰猎的大好时机。许多世纪以来,鹰猎一直是沙漠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先, 鹰猎纯粹是生活需要,更多的只是出于人们的口腹之需。因为沙漠生活极为艰辛,食物非常单调,除了椰枣、奶类和大饼,几 乎没有什么其他花样。为了打打牙祭,给自己的盘中餐上增加一顿可口的佳肴,人们学会训练鹰隼,来捕捉些野兔或肥硕的大 鸨。鹰和隼以它们的力量和速度著称,它们展翅高翔,桀傲不驯,堪称鸟儿之王和空中的英雄,是人们捕猎动物的好帮手。渐 渐地,鹰猎发展为穷人和富人都喜爱的一种主要休闲运动方式。

  在阿联酋,猎隼和游隼是人们用于狩猎的两个主要的猎鹰品种。尤其是猎隼,因为十分适合沙漠中行猎,最受人们的 欢迎。母猎隼个头较大,也较有力,用得比公猎隼多。猎隼性情勇猛,有耐性,视力极佳,能够非常轻易地抓获猎物。它们对 食品不太挑剔,比喜怒无常的游隼更能适应紧张而艰苦的宿营生活,而游隼的羽毛较为脆弱,在和猎物撕打时,羽毛容易受损 。

  “不过,今天阿联酋人也开始注意动物保护了,他们尽量减少野外捕鹰,以免这一珍贵的鸟类一点点地濒于灭绝。” 赛义德说。

  的确,同其他国家的猎手一样,阿联酋的人们也开始日益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关心他们捕获的猎物,以免它们绝种。 在政府的支持下,人们发起了许多项目,学习饲养最受欢迎的猎物,如大鸨等,并对阿联酋的鸟类进行全面的研究。

  “还有赛船。赛船活动每年都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举行,如国庆日、国王登基日等。船分两种,一种船长至少20米, 由约百名的桨手奋力划动,几条这样的大船同时竞舸争流,谁先到达预先指定的目的地,谁就赢得比赛。另一种是由天然风力 驱动的单帆木船,比赛时几十只这种帆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先划抵终点的船便是冠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