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169位商学院教授签署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29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布什经济智商被判不及格

  ( 更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封信是由布什的母校——哈佛大学的教授们发起的。他们声称,布什的经济政策正 在把美国引向歧途。)

  麦卡·施内德/文

  孟一凡/编译

  作为美国的第一位拥有MBA学位的总统,乔治·布什被169位商学院教授敲打了脑壳。在一封10月4日发出的 公开信中,这些资深的商学和经济学教授们声称,布什的经济政策正在把美国引向歧途。这些学者中包括两位诺贝尔奖得主。 他们特别批评了布什政府的高额预算赤字,今年美国财政的赤字额预计将超过4000亿美元。

  最令布什难堪的是,发起这封信的主意竟出自哈佛商学院的教员办公室,布什1975年在那里获得了他的MBA学 位证书。在哈佛MBA一年级的必修课中,有一门课叫做商业、政府与国际经济,传授负责任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各种细节, 以及政客们的决策会以何种方式影响社会。这封信的发起人就是主讲这门课的教授们。

  方向错误

  “经济数据表明,你的乱砍税政策——主要针对收入分配中的高收入人群的减税计划——没有奏效”,信中写道,“ 自2001年1月你上台以来,几乎所有重要经济指标均在恶化……假如是你的经济顾问告诉你说,如此规模的赤字能够通过 进一步地降低税率加以克服,那么你就急需新的经济顾问了。”

  “政治上讨巧的政策可能带来负面的经济影响,”这封公开信的最早的签署者之一,哈佛的商业管理教授德勃拉·斯 帕说:“假如单纯从经济数据角度分析美国经济,布什的经济政策全部指向了错误的方向。”

  预计下周将会有更多的教授参与这封公开信的签名。参与签名的都是在任或退休的教授,其中有50位来自哈佛。( 哈佛商学院称,信中的观点属于选择签署这一文件的教员,而非这一机构)。两位签名者是诺贝尔奖得主——哈佛的罗伯特· 默顿和斯坦福的退休教授威廉姆·夏普,而另外两位签署者曾获得过普利策奖。

  增税减支

  公开信的起草人,哈佛教授大卫·莫斯和路易斯·韦尔斯认为这次签名并非纯粹的党派之争。莫斯说:“我们当中的 很多人认为,当大选越来越近时,我们应当更加认真地讨论经济。当政治演说不断转向克里在越南的战斗纪录和伊拉克的动荡 局面时,把注意力集中于经济问题是我们的责任。”

  也有其他原因促使教授们选择加入签署这封公开信。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管理与组织行为学的特利莎·兰特 教授指出,她认为布什的政策正潜在地动摇美国的根基。麻省理工学院商学院的迈克尔·卡苏马诺教授说:“我认为,几乎所 有布什政府的政策都是错误的,无论是经济政策还是军事政策。”

  布什该怎么办?这封信没有明确提出来。但签名者们指向了布什上世纪70年代应该读过的经济学入门课本,其中早 就讲道:在预算赤字变成经济的严重负担并不断推高利率之前,想办法削减预算赤字。这意味着削减支出和增加税收。“在长 期减税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维持支出的不断增长的。”韦尔斯补充说。正如信中写道:“从政策观点看,确定无疑的是,不换 药方,光加大剂量是不可能奏效的。”

  芝加哥的怀疑者

  这封教授的公开信还对美国不断加大的贫富差距表示担忧:“一定程度的贫富不均是任何自由市场经济与生俱来的特 征,能够激励经济和技术进步。但当贫富不均走向极端,它将腐蚀社会并使经济功能紊乱。尽管我们充满敬意,我们认为你的 税收政策已经恶化了美国的贫富不均问题,并使整个经济处于一种令人不安的状态。”

  一些教授没有在这封信上签名。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兰德尔·克罗兹内2001年-2003年曾经是布 什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他当然不会把自己的名字加入信中。他说,这封信忽视或者故意排斥了那些超出布什政府控制 范围之外的因素,如公司治理丑闻,2001年的经济衰退,以及“9·11”后由反恐战争等因素导致的开支增加。

  不仅如此,克罗兹内称,这些教授们的观点建立在一个错误的假设上——赤字会自动地导致更高的利率和通货膨胀。 “近来,我们已经获得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但当你读这封信时,你可能觉得我们仿佛正处于大萧条时期。过去几个季度中,经 济增长异常强劲,而利率仍保持在低水平。”

  低分

  但其他人说,这封信本应说的更多。“比如,向海外外包造成的职位流失和创纪录的消费者债务额”,印第安纳大学 凯莱商学院的代理院长丹尼尔·史密斯说。

  布什尚未对这一批评做出回应。但有一件事很清楚:假如布什总统访问母校并提交这个增加支出和减税的案例,“在 很多教授那里,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到及格分数的”,斯帕说。对于一向以不问政治专注于商业问题而闻名的哈佛商学院来说, 这样一次哈佛实验可能是令布什刻骨铭心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