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非洲“绿色斗士”获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2:29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曾为捍卫女权而裸体游行曾为保护绿地而控告总统曾为保卫森林而头破血流)

  EmilyWax/文Jackie/编译

  10月8日,诺贝尔委员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将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旺加里·马塔伊,以表彰她在争取女性权益,反抗腐败官员以及保
护环境方面所作的杰出贡献。

  有“肯尼亚绿色斗士”之称的马塔伊是首位获得该项荣誉的非洲女性。非洲大陆的居民一向亲近自然,但近年来却深 受环境污染、过度开发以及战争问题的困扰。马塔伊就是在这样一片土地上,30年如一日不懈地为环保事业而奋斗。

  被总统称为疯女人

  对于将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马塔伊这一决定,诺贝尔委员会主席穆乔斯表示:“我们为和平这一概念注入了新的 含义,这表示了我们对于环境保护、民主建设、人权尤其是妇女权益的重视。” 今年64岁的马塔伊是一位生物学家,曾 留学美国。1977年,她在自家院里种下了9棵树并发起了“绿带运动”。随后的数年中,马塔伊以及该运动成功地发动了 非洲大陆上的许多妇女投入到植树护林的工作中。这项工作不仅保护了非洲的植被,还因植物的水土保持功能而令农业收益。 此外,这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马塔伊的组织与非洲的农村妇女联系紧密。这些妇女的传统工作包括收集柴禾。马塔伊让她们相信,植树护林在保护 环境的同时,还能促进农耕,并保障她们所属部落的长期发展和食物供给。

  在过去30多年中,“绿带运动”已种植了至少3000万棵树,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还为上万名妇女提供了就 业机会,使她们能够依靠种树和买树种为生。“绿带运动”是非洲最早的女权运动组织之一,而且已成为对社会生活的多个方 面产生影响社会力量。

  马塔伊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兴奋。我要感谢那些同我携手共渡难关的人们。世界上的许多战 争都是因争夺资源而起的。如果对环境缺乏有效的管理,我们的生存将受到威胁。”

  曾经统治肯尼亚长达20年的肯尼亚前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曾将马塔伊称为“疯女人”,并说她为保护森林 植被所作的不懈努力是“对国家稳定和安全造成了威胁。”2002年,莫伊的党派在总统竞选中失利;当年,马塔伊通过选 举进入议会,如今则位居肯尼亚环境部副部长。

  凭着大象般的厚脸皮挺过来

  说起曾遭遇的种种非难,马塔伊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凭着一张大象般的厚脸皮才在各种流言蜚语中挺过来的。

  在马塔伊之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桂冠的还有美国前总统吉姆·卡特、联合国秘书长科非·安南、德兰修女、南非前总 统曼德拉以及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马塔伊将在今年12月10日在奥斯陆领奖。在本月8日,她摘下所有的首饰, 在位于肯尼亚山山脚下的家乡,跪在土地上并种树以示庆祝。

  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8日晚上在首都内罗毕国会山庄设宴招待了马塔伊并为她庆祝。齐吉贝在一份声明中说: “马塔伊教授为肯尼亚的环保事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了向她本人以及她所获得的荣誉表示敬意,我们肯尼亚人一定要加倍 努力,为保护环境而战。”

  马塔伊的努力并不是一直被如此尊敬。1989年,她以个人名义将当时的莫伊独裁政府告上公堂,控诉他要在肯尼 亚首都惟一的公共绿地建造全非洲最高的摩天大楼以及他本人的6层高的塑像。提起此事,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副主管马 提说:“当时,马塔伊受到了人身威胁,还被媒体称为多管闲事,但她并未因而退缩,而是坚守阵地,独自承受各方面的压力 并进行反抗。她让我们了解到环境的重要性,因此她获得这项荣誉实至名归。”

  当时,马塔伊曾因这样一句话而闻名遐尔,“如果我们可以为犀牛和大象建造公园,为什么不能给人类提供一片绿地 呢?”后来,马塔伊对这项由莫伊支持的2亿美元工程的起诉被法院驳回,但她的抗议也把原本计划参与的投资商吓跑了。

  1992年,她还率领其他妇女在内罗毕的闹市区进行了裸体游行示威,以抗议警察滥用职权。对于这次裸体抗议, 马塔伊说:“妇女现在已经能够使用传统上只有男人才会采用的激烈手段来达到目的。她们脱光衣服向她们的儿子展示裸体, 而看到你妈的裸体是一种诅咒。”

  1999年1月8日,莫伊政府准备将内罗毕附近的森林砍掉,建设豪华住宅。马塔伊领导的“绿带运动”组织抗议 ,莫伊政府雇佣的武装力量前来驱散抗议人群。马塔伊在冲突中被打得头破血流,但她不仅没有屈服,还用头部伤口的鲜血在 警察局的报告上签字画押。她的这一行动引起了全国的注意,这些豪宅最终没能建成。

  非洲少有的女权主义者

  她还是非洲少有的女权主义者,她的丈夫在一场肮脏的离婚诉讼后离开了她。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丈夫赢得离婚诉 讼的理由是她接受了太多的教育,太成功,太固执而且太难控制。

  在非洲大陆上,妇女始终处于二等公民的地位,她们承担了大多数体力劳动,却只能享有与孩子相同的法律权利,比 如她们拥有财产的权利就经常受到限制。马塔伊一直为争取妇女权益而斗争。

  马塔伊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肯尼亚乡间长大。她在当地学校表现出众,并不断申请奖学金以继续学业。最终,她 赢得奖学金并来到美国学习。1964年,马塔伊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圣斯科拉斯蒂卡学院获得生物学学位,两年后在匹兹堡大 学获得硕士学位,1971年她在内罗毕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这使她成为首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东非和中非女性。随后,她也成 为内罗毕大学的首位女教授。

  正是因为她的出色,使她常常受人嫉妒。1992年,马塔伊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访问时说:“我的运气一直比 较好,打破了不少纪录,我想这使我遭到许多人的嫉妒,而我自己却从未意识到。”

  内罗毕媒体协会的主管马卡里表示,他希望马塔伊此次获得的国际性殊荣能使肯尼亚目前的一些环境方面的争议获得 更多的关注。包括两位前总统莫伊以及乔莫·肯雅塔在内的一些高级政府领导人都被指控犯有将攫取公共土地,以及为获取私 利而砍伐森林等罪名。马卡里说:“马塔伊此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对于肯尼亚和非洲来说都是一个特大新闻,这将增加肯尼亚 在国际媒体的曝光率,从而使肯尼亚的土地使用受到更好的监控。”

  马塔伊在上周曾表示,为了抗议国会将一片森林改造为小型农场的计划,她会考虑辞职。但她补充说,就算此次她没 有获奖,她也一样会为非洲的年轻人而继续战斗的。她说:“破坏环境的一代人通常不会尝到这种行为带来的恶果。受到影响 的将是他们后世的子子孙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