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纺织业无法结束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29 外滩画报

  外滩记者陈贤锋/报道彭辉

  现在看来,对于中国纺织行业来说,配额的全面取消并不意味着贸易大战的结束。

  在前几年已经取消配额的几种纺织品中,有的已经遭到了美国的数次特保。而反倾销和其他壁垒也多得数不胜数。

  在浙江,现在纺织企业做得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申请SA8000,并努力改善员工待遇,这样做的原因是,欧美对 很多进口产品设置了各种各样的绿色壁垒。

  战争在配额取消之后升级

  在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中,除了特保措施之外,美国、欧盟等国家对我们采取的贸易制裁有:反倾销措施、一般保障措 施和贸易技术壁垒。

  在《中国入世议定书》里,对中国很多企业有一个致命的BUG: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12年内,只要其对进口 国生产商造成扰乱或造成市场扰乱威胁,WTO其他成员国就可能对中国进口产品实施限制措施。

  而这几年,贸易技术壁垒(一般称为绿色壁垒或绿色环保壁垒)也逐渐成为最大的非关税壁垒。

  相对于这么多新的壁垒,配额更像是纺织品贸易当中一个平静的港湾,取消了配额,更多的企业将进行一场真刀实枪 的战争。

  相对于特保措施,绿色技术壁垒是中国纺织业必须攻克的一大堡垒。

  据中国商务部的调查显示,2002年,中国有71%的企业遭遇国外技术壁垒限制,39%的出口产品受到影响, 造成损失约170亿美元。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也认为技术壁垒对中国的影响会比较大。华民分析,从入世到现在,在欧美,中国 的低端产品进入得已经很多了,市场趋于饱和,即使配额取消,这部分增长的比例也不会非常大。但配额取消以后,与欧美一 旦发生贸易摩擦,势必影响到这部分贸易。

  “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冲中、高端市场,这样能避免技术和品牌壁垒。”华民建议。

  但同时,华民也认为技术壁垒并不是一件坏事情。“我们会被这些壁垒逼得提高质量。这就是市场,在它改变的时候 ,你也必须对市场作出反应。”他举例说,我们的打火机行业曾被设置技术壁垒,但经过这一“战”,我们的打火机就做得非 常好了。

  “高端市场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或者说没有这个意识,现在人家制裁一启动,正好逼着我们往高端走。”华民说。

  中国企业如何应对

  对于欧美国家可能实施的特保措施,浩英律师事务所的张振安律师想了好几分钟,坦言作为中国纺织企业,很难靠自 己的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

  上海加鹿兰贸易有限公司是上海一家经营纺织加工贸易的公司。公司一年800多万美元的销售额中90%以上为出 口。在问到欧美采取特保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时,公司总经理杨刚认为,美国的特保措施根本影响不到他们。

  “我们采用来料加工的方式来出口,出口份额用进口原料来核销,这样,配额对我们没有限制,特保措施也影响不到 我们。”杨刚告诉记者。

  他们的运作方式是,从国外接到订单,同时从该地购买原料,返回国内加工后,再出口。按照外贸协定,出口份额可 以用进口原料核销,这样现有的配额就不能对其进行限制。

  据杨刚介绍,现在全国像他们这样的企业有上千家,而且数量还在增加,“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开配额和一些 贸易壁垒,同时又能利用到国内廉价的劳动力。”

  但用国外进口原料来加工生产成本较高,一些中大型企业如果全部在国外采购材料,那成本就显得太高了。

  浙江中大控股集团下属公司浙江迪达进出口有限公司一年的出口额在1亿3千万美元,在全国属于中上水平。这些出 口额中,大约有三四千万美元的出口需要配额,其余的都是出口到不受配额限制的国家。

  公司副总经理朱献荣告诉记者,一旦配额取消,往欧美等市场的出口肯定会增加,但考虑到可能被实施特保措施,朱 明确表示目前不会考虑把销售重心向欧美移。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朱献荣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欧美市场有问题,不至于造成公司太大的损失。 ”

  张振安也非常赞同这个观点,他分析以前受配额限制的时候,中国一些超大企业如华源集团,在越南、柬埔寨等地开 设工厂,因为那里的配额相比国内便宜。“现在这些工厂将发挥更大的优势。”张认为,“如果美国实施特保,限制了中国的 产品,那么这些公司在海外的工厂将担负起出口的重任。”

  行业自我设限不现实

  对于外界盛传配额取消之后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将对纺织行业采取主动限制措施的说法,张振安认为有可能,“毕竟 受到特保的损失对行业的打击实在太大了。”

  国泰君安著名分析师李质仙则认为,中国自我设限的可能性非常小。

  “我跟有关纺织机构交流过,他们是不赞成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考虑过。”李告诉记者,“采取自我设限这种措施我 认为是没有道理的。”

  来自商务部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消息也证实了李质仙的说法。

  2004年8月11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曾秘密组织纺织品专家委员会在辽宁省丹东市召开会议。会议的一项 议题就是配额取消后,如何对纺织品进出口管理。

  在会上,商务部外贸司纺织品出口处调研员鲍立荣指出,采取主动限制措施是不适宜的,也是不现实的。

  “当前应着力规范贸易秩序,创造公平贸易环境,遏制低价竞销,加快中介组织的建设。”对于应对今后出口贸易纠 纷的工作,鲍立荣认为将“坚持逐案应对的原则,建立政府、驻外经商机构、商会、企业四体联动的长效应对机制。”

  鲍立荣认为,商务部要做的是加大与主要进口市场的对话力度,化解摩擦,推动业界交流,对与我国有竞争关系的发 展中国家,将会加强外交,加强与其政府、业界的沟通。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