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萨缪尔森:布什新任期或有很多混乱和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17 外滩画报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在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发表署名文章,文章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要 比第一个任期光明得多,但布什仍然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担心,包括巨大的财政赤字和为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指定一名继承人。

  萨缪尔森的文章认为,每个人都将用数字来衡量布什政府在新任期内的经济政策,首当其冲的是布什到2009年要 将财政赤字减半的承诺。尽管这个承诺看起来简单,但要实现
并不容易。布什的这个承诺是一年前作出的。

  2004年布什政府预计的财政赤字是521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5%。因而,布什政府将财政赤 字减半的目标是在2009年将财政赤字减为2600亿美元,即国内生产总值的2.2%。但萨缪尔森却认为,2004年 美国政府实际的财政赤字是413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6%)。萨缪尔森问,如果是这个数字的话,布什政 府是否依然应该努力将其减到一半呢?还有社会保障问题。如果布什倡议靠借贷来为“个人账户”付款的话,那么这个数字是 否也应该算入政府的财政赤字之内?

  萨缪尔森称,这一切都预示着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将发生太多的混乱和争议。什么才是正确的目标?谁来界定?布什 可能会说他正在削减财政赤字,但批评家却可能说他没有。

  萨缪尔森认为,这种绕来绕去的数学问题可能会给布什带来很多“教训”。布什要成功,必须要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劲 增长。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再加上政府的减税政策和支付数额更大的福利待遇,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就会进一步增加。更 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强劲的经济,人们对工作、薪酬、贸易的普遍不满,就可能和人们对布什政府的其他政策(对伊拉克的政 策、打击恐怖主义的政策)一起削弱布什的民众支持率。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