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布什欧游:一笑而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34 新民周刊

  美欧关系的改善并不是以欧洲人上门求美国人的方式而实现,而是通过美国总统“讨好般”的访问欧洲来实现,欧洲 人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美国人并未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欧洲,美国与欧洲之间“美主欧从”、“美唱欧和”的时代已成 为历史。

  特约撰稿/曲 星

  上周,刚刚连任的美国总统小布什轰轰烈烈地访问了欧洲。每到一处,他都热情洋溢地称赞欧美之间“共同的价值观 和传统友谊”。各国政府对布什的到访空前重视,接待不遗余力。联想到曾公开声称要“惩罚法国”的赖斯,不久前接任国务 卿后也立即访欧,大谈美欧关系的“新篇章”。特别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布什选择了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进他“连任后在欧洲 土地上所吃的首顿晚餐”,由美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提供的菜单上,出现了“法式薯条”的字样,欧美围绕伊战产生的分歧似乎 已经云消雾散,欧美已经捐弃前嫌,重归于好。

  此情此景,很容易让人想起当初由于法国带头反对美国对伊动武,美国人一怒之下,把美国国会餐厅供应的法式炸薯 条改名为“自由薯条”,并在全美范围内抵制世界著名的法国葡萄酒的一幕。

  自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健忘,更不意味着法国人改变了立场。用欧洲人自己的话讲,这说明“美国需要欧洲 ,欧洲也需要美国”。现在,布什已经离开欧洲,这次访问激起的新闻热度也已开始消退,我们该怎样盘点这次访问呢?

  美欧“向前看”意图明显

  布什于2月20开始他连任总统后的首次外访,短短5天,访问了比利时、德国和斯洛伐克三国,与法国总统希拉克 、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布莱尔、俄罗斯总统普京、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二世和首相伏斯达、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乌 克兰总统尤先科等举行了双边会晤。

  在布鲁塞尔期间,他还访问了欧盟和北约的总部,出席了欧盟-美国特别首脑会议、北约-乌克兰首脑会议和北约特 别首脑会议,会见了与会的欧洲31国领导人。布什还会晤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首相容克、欧 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布什来到欧盟权力机构总部——欧盟理事会大楼,成为历史 上第一位访问欧盟总部的美国现职总统。他还在布鲁塞尔就美欧关系发表主题演讲,以“取悦”对其并不友好的欧洲民众,为 其欧洲之行打下更深的“和解”印记。布什访问日程安排之紧凑,内容之丰富,为美欧关系史上所罕见。

  为保证布什此次欧洲之行的成功,美方进行了精心策划。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不久前相继访欧,为布 什打前站。紧接着,前国务卿、共和党大佬基辛格也亲赴莫斯科,做普京的工作。在动身赴欧前,布什接受美欧媒体的专访, 为接下来的访问直接预热。美方以晃动“橄榄枝”为主要方式的外交努力,使得从伊战开始十分紧张的美欧关系气氛开始缓解 。应该说,布什在一个刻意营造的缓和气氛中开始了他的欧洲之行。

  访问开始后,布什不失时机地大谈美欧间的“深厚友谊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任何暂时的争论、分歧,世界上 任何其他力量都不能把我们分开”。布什还明确表示美国支持“一个强大欧洲的崛起”。

  就欧洲国家而言,尽管它们对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很反感,但不得不接受在今后4年里必须与布什政府打交道的现实 。它们深知欧洲与美国社会理念和价值观相同,在中东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共同利益,欧洲确实付不起与美国彻底 “决裂”的代价。因此,欧洲各国对布什旨在修补美欧关系、减少双方分歧的欧洲之行的“良苦用心”,心领神会,努力为访 问创造着良好的气氛。

  一方面,笑脸相迎,外交姿态做足,在方方面面都事先做了细致周全的安排。布什与欧盟各国领导人的首脑会议共计 90分钟,但给布什的演讲就安排了30分钟,而欧盟25国领导人只有60分钟,并事先选定了11人发言,每人只能讲约 5分钟,而且各领导人发言内容各有分工。另一方面,有意突出共识,淡化分歧,尽量避开“话不投机半句多”的问题,以免 影响气氛。例如,在美欧之间最严重分歧的伊拉克问题上,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与布什会晤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过去就过去 了”。美欧领导人的会谈明显地体现了双方“既往不咎”,“向前看”的意图。

  剪不断理还乱

  访欧期间,布什与欧洲国家领导人就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获得了一定共识,但4年多来美欧之间积累的问题太多 ,各种理念和利益的矛盾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要通过一次访问就消除分歧,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伊拉克是美国改造中东的关键环节。虽然伊拉克今年1月底大选成功,但美国所盼望的稳定局面还遥遥无期,美国迫 切需要得到欧洲盟友在道义上特别是物资上的支持。

  布什的努力得到了欧盟国家和北约组织成员某种程度的响应。法国、德国表示愿意削减伊拉克的债务,支持美国在伊 拉克的重建努力。

  但这些承诺都带着某种条件,如法德要求美国提出一个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而且只能在伊拉克领土以外的地方帮 助培训伊拉克的安全部队。有的国家还只是同意派遣“1名军官”象征性地到伊工作。面对这样的情况,布什心中的苦涩只有 他自己才知道。

  伊朗核问题是布什这次欧洲之行与欧洲领导人磋商的最重要议题之一。从反恐、防扩散和美国本土安全出发,美国视 伊朗为心腹大患,伊朗核问题不解决,布什的“大中东计划”就是空谈。但同时,布什深知英、法、德等欧盟国家都主张通过 外交和经济手段劝说伊朗放弃核武器计划,不同意美国对伊朗动武。在欧盟-美国特别首脑会议后,布什更加清楚地看到美欧 在此问题上的严重分歧,不得不明确表示支持英、法、德的外交努力。但又声称美国“保持所有的选择”,不能永远排除对伊 朗使用武力的可能性。这种自相矛盾的表态,是否能消除欧洲关于伊朗问题演变成当年伊拉克局面的担忧,尚是很大的未知数 。

  巴以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的关键性因素,这应该是美欧之间分歧最小的问题。特别是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新领导 人阿巴斯当选,使美欧感到巴以和平出现了新的机遇。布什不失时机地宣布美国将提供3.5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帮助巴勒 斯坦建立各种机构。同时,希望欧洲盟友也能贡献自己的力量。欧洲领导人显然是把中东和平进程视为对跨大西洋关系和两岸 合作的重要考验,最大限度地对布什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叙利亚和黎巴嫩问题由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不久前被炸身亡,成为美叙关系再度紧张恶化的导火索。布什认为叙利 亚是美国实行改造中东战略的一个主要障碍,特别是由于美国认为叙政府支持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和中东地区的宗教极端分子 ,严重影响了伊拉克重建和中东和平进程。

  布什在其欧洲之行中,一方面在其演讲中对叙利亚进行严厉指责和警告,要求欧洲各国对叙采取更强硬的态度和措施 ,另一方面直接向法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对叙利亚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领导人施加压力,并要求他们与美国一起打压叙利亚,以迫 使叙尽早从黎巴嫩撤军。由于黎巴嫩是法国传统的势力范围,法国在那里有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法国希望通过压叙利亚从 黎撤军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有更大发言权。希拉克总统同意再次与美国联手,与布什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叙利亚立即从黎巴嫩撤 出。

  国际刑事法院问题是美欧之间一个重要政治和法律问题。在1998年联合国主持召开的罗马外交大会上,美国是对 《建立国际刑事法院国际规约》投弃权票的少数国家之一,而欧洲国家则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最积极和最坚定的支持者。在欧盟 的劝说下,当时的克林顿总统签署了上述国际规约。但布什上台后,由于担心美国在海外的军人和外交官受到国际刑事法院审 判而撤销了承认。布什虽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得罪欧洲盟友,但他也不敢冒让美国军人和外交官接受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的风险。

  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涉及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和利益,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京都议定书》在布什访欧前一周刚刚生效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却拒绝签署这项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法律文书。欧洲舆论据此认为布什政府是个 对全人类共同利益漠不关心的、不负责任的政府。这也是导致布什在欧洲不受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布什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出 发,不可能也不会为了讨好欧洲而接受《京都议定书》。欧洲国家也同样不可能因为布什的到访而改变对美国立场的指责态度 。

  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已有15年的历史了,这个问题本来与美欧关系没有直接关系,但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利益的 考虑,坚决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为使欧盟维持这个不利于中欧关系发展的错误决定,布什以种种借口阻扰欧盟解禁, 甚至威胁说,欧盟如果解除禁令,将可能面临美国国会的报复措施。但法国和德国态度坚决,坚持欧盟应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连布什最亲密的朋友英国首相布莱尔都表示,理解美国对中国的担心,欧盟国家正在为消除美国的担心而努力。言下之意, 解除禁运的原则已定,剩下的只是怎样消除美国担心的技术问题。很显然,布什虽然就解禁问题再次向欧盟施加压力,但并未 能说服欧盟。

  在斯洛伐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是布什此次访欧的“压轴戏”。布什与普京因对伊拉克战争的分歧和各自忙于总统 大选,一年多未会晤,现在终于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会晤。此次会晤自然有其重要意义,美俄都有重修旧好的需要。但美俄关 系已度过了苏联解体之初的“蜜月”期,两个大国结构性的利益冲突再度浮现。

  去年欧盟、北约的“双东扩”,逼近俄罗斯边界;美国在事关俄罗斯核心利益的车臣恐怖主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在 格鲁吉亚支持“天鹅绒革命”,在乌克兰策动“橙色革命”,现在马上又要把乌克兰拉入北约,实质性地挤占俄罗斯的战略空 间。俄罗斯则“哪壶不开提哪壶”,公开声明将继续向伊朗提供核原料,向叙利亚出售先进地空导弹。此次布什与普京会谈, 双方在伊核、朝核和导弹技术出口控制问题上发表了口径一致的声明,但双方在民主、人权、新闻自由等方面唇枪舌剑,相互 影射,俄罗斯所做的承诺也多是空泛的原则,是否实施、如何实施还完全取决于俄罗斯自己,还要视美俄关系的下一步发展而 定。

  美欧渐行渐远的趋势难改

  在双方努力下,美欧领导人通过握手、微笑、声明、宣言,创造了跨大西洋两岸的关系缓和的气氛。但同时,人们也 看到,美欧关系的改善并不是以欧洲人上门求美国人的方式而实现,而是通过美国总统“讨好般”的访问欧洲来实现,欧洲人 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美国人并未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欧洲,美国与欧洲之间“美主欧从”、“美唱欧和”的时代已成为 历史。

  美欧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似乎已经过去,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欧盟认可了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这不过是欧洲在伊拉 克战争“木已成舟”的情况下“向前看”的务实态度。中东的事情还很多,世界上的事情也不少,如果美国的单边主义理念不 改变,当下一个危机出现的时候,美国还会我行我素地行动,美欧之间会再次产生分歧,而这些分歧不是鲜花、微笑和握手所 能改变的。

  例如,美欧都非常关心伊朗核问题的发展,但关注点是不一样的,美国要通过“改朝换代”来消除伊朗的核威胁,而 对于在此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伊朗社会动荡、环境灾难、难民外逃等,它并没有太多顾虑,但近在咫尺的欧洲对此却有切肤之感 。美国对伊朗的高压政策可能不但无助于欧盟的外交努力,反而可能促使伊朗加快拥有核自卫能力的步伐,而一旦这种局面出 现,美国就有可能不顾欧盟的反对而打击伊朗,欧美的矛盾会再度出现。

  同样,在欧洲非常关心的地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在国际刑事法院问题上,欧洲等待的是美国的切实行动,而不是 似是而非的辩解。

  事实上,只要美国单边主义的外交理念不变,只要美国“一超独霸”、保持自身绝对优势战略目标不变,只要美国绝 不允许任何力量对自己的地位和利益形成挑战的政策不变,美国与国际社会的矛盾就是难以避免的。而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 综合实力越来越强的欧洲与美国渐行渐远的趋势就是难以避免的。-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