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布莱尔尴尬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34 时代人物周报

  一如选前预测的那样,5月5日的英国大选没有给人们留下太多的悬念。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布莱尔本人则顺理成章地再度入主唐宁街10号,成为工党历史上首位连任三届的首相。

  大选结果公布那天恰巧是布莱尔53岁的生日。然而,这份厚重的生日礼物带给他的喜悦并没能持续太久。刚刚组阁完毕,工党议员就开始“逼宫”,要求他在数月内辞职,给
财政大臣布朗让路。工党虽然三连庄,但跟上届相比却丢失了53个议席,使工党在议会中的优势被大大削弱,作为该党领袖的布莱尔成为众矢之的。

  不得势的胜利者

  工党前议员琼斯在选举中败给了自由民主党,失去了英国威尔士加的夫中央选区在议会下院的席位。琼斯认为,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和提高学费导致了他的失败,“如果布莱尔不是首相的话,我本来还有机会获胜。”

  在工党内部,像琼斯这样对布莱尔嗤之以鼻者不在少数,其中包括工党的干将、财政大臣布朗。由于在内阁改组问题上意见不一,5月7日,选举结果出炉的次日,二人即发生激烈冲突。

  问题是,布莱尔为工党连续三次赢得大选,为何还会受到党内这么多人的排挤?“他虽然赢得了大选,但并不讨人喜欢。”《华盛顿邮报》在一篇评论中旗帜鲜明地表示。在这篇题为《布莱尔的两个极端》的文章中,布莱尔被形容为一个令人深感困惑的人,这位英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现在越来越不被人信任。

  一方面,工党中的许多人感激他率领他们走出了与权力无缘的境地,使一个旧式的左翼政党走上了现代化之路,具备了竞争力。工党执政期间实行的是一种负责的财政政策:国家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关心穷人生活,失业率低于欧洲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许多左翼人士对布莱尔的“第三条道路”持不信任态度,认为他将一个曾经的社会主义政党转变成了一个走撒切尔夫人路线的政党。英国左翼杂志《论坛》周刊指出,布莱尔的目的是要使工党“更加贴近富裕起来的工人阶级和持中间立场的中产阶级选民”。

  其实,无论是选民还是政治专家,他们也有着和一些工党议员类似的复杂心境:一方面,认为布莱尔是最好的领导人;另一方面,许多人又对布莱尔决定参加伊拉克战争大为恼火,并且讨厌他亲近布什的做法。

  选民们对于布莱尔爱恨交织的态度导致了工党只以微弱优势胜出,英国《旗帜晚报》的表述很贴切:选民希望议会中拥有更多反对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议员,以阻止下一届工党政府令人厌恶的傲慢行径。换句话说,要再次选举这帮傲慢的家伙,但不要给予他们太大的支持。

  胜利应归功布朗

  质疑仍在继续,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但布莱尔却表现得异常坚决,他明确表示,自己没有提前辞职的计划,也没有向布朗给出一个明确的卸任日期。可这无法改变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许多选民之所以支持工党,不是因为布莱尔,而是因为布朗。

  工党在竞选中主打经济牌,重点强调工党执政的经济成就,并承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为首次置业人士提供更多帮助,维护退休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利益。布莱尔在竞选时一再宣称,没有工党的领导,英国民众将很难继续享受高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和低借贷利率等好处。但事实上,这些成就主要还是归功于布朗。在大选期间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七成七的受访者称工党政府管理经济有方。

  在保守党操作伊拉克战争议题打击布莱尔的诚信期间,英国《观察家报》的民调显示,只有三成二的人认为布莱尔值得信任,布朗则获得五成二的民众信任,工党党员对这两人的信任度相当,但是只有两成五的人希望布莱尔做完第三任。

  从选举结果来看,在拥有646个席位的议会下院中,工党的多数优势席位是66席,远远低于上一次的161席。布莱尔今后最大的难题不是来自保守党,而是来自工党内部,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另据统计,在这次大选中,工党只获得36%的选票,创获胜党选票的历史最低纪录。尽管布莱尔仍然胸怀大志,但在许多工党议员看来,布莱尔是一个负担而非财富,在党内更得人心的布朗接替布莱尔似乎已是大势所趋。路透社预计,不同意见可能会在今年的工党年会上全面爆发。

  反对声音的存在并不奇怪,对在政坛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的布莱尔这是家常便饭了,但以前的反对基本都来自反对党和一些民众,然而这一次竟然来自工党内部,而且到了快要威胁自己领袖位置的地步,这让布莱尔多少有些失落。在大选开始前,他和所有的工党成员的心都是连接在一块的。

  为修补因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严重而导致的党内裂痕,布莱尔不惜在2004年9月的工党大会上公开致歉,并号召工党团结起来,夺取大选胜利。对于广大选民来说,他们更愿意选择一个团结的政党而不是一个分裂的政党,因此大选前表现出的团结一致为工党加分不少。

  伊拉克,挥不去的噩梦

  布莱尔的确是个魅力难挡的男人,据说,他的一头金发就为他多拉来至少50万张选票。这也难怪,谁让其他两位候选人头发都不多呢。

  然而这种个人魅力的讨得选民欢心,人们也并没有就此遗忘掉属于他的另外一些事实,尤其是过去曾经伴随过他的种种丑闻。连任后,这些丑闻仍将继续缠绕在他周围,且对其具有很强的杀伤力。

  杀伤力最厉害的要数伊拉克战争。本来当初布莱尔执意与美国结盟攻打伊拉克,就使得朝野出现了巨大分化,工党支持率亦不断走低。今年4月28日英国首相府公布的一项机密文件更是让工党和布莱尔本人颜面扫地。

  这份文件披露,司法大臣戈德·史密斯在英军出兵伊拉克前曾对发动伊战的合法性存有顾虑。他当时建议布莱尔,除非英美两国获得联合国的支持,或者能提供萨达姆政权拒绝与联合国合作的确凿证据,否则国际法庭很可能会认为英国向伊拉克动武不合法。

  但是10天之后,戈德·史密斯却突然转变态度,宣称参战合法。戈德·史密斯态度为何突然转变,以及布莱尔政府为何隐藏这份重要的秘密文件引起朝野关注,反对党更是展开猛攻。

  就在英国议会选举即将举行前两天,一些在伊拉克丧生的英军士兵家属向首相布莱尔发起挑战,打算以他在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说谎为由,把他告上法庭。

  第二大冲击波还是与伊拉克战争有关。2003年6月,向BBC提供布莱尔伊战谎言线索的英国国防部武器专家戴维·凯利自杀身亡,当时要求布莱尔辞职的声浪空前高涨。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英国议会对凯利之死展开独立调查。尽管去年年初公布的调查报告并未将责任归咎于布莱尔,其有幸逃过一劫,但就像英国《卫报》的一篇评论中所说的那样,“凯利事件”所引发的政治风波将成为布莱尔政府今后执政过程中的一枚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而给英国政坛带来更大的冲击。

  此外,布莱尔的亲美政策也在国内惨遭诟病,英国著名歌星乔治·迈克尔对布莱尔这种献媚的做法也颇为不耻,在他的一个名为“射杀这条狗”的MV中,卡通形象的布什在白宫草坪上逗弄着一条哈巴狗,而这条狗正是布莱尔的卡通形象。

  不再一味亲美?

  其实,亲美不亲美也不能只怪罪到布莱尔一个人身上,可以说,这已经是英国对外政策的一个传统,自二战后英美便形成了所谓的“特殊关系”,从丘吉尔到布莱尔,无论是保守党还是工党,历任英国首相都将与美国的关系视为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英国的一些评论家说,这是因为英国政界一直认为,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有助于提升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

  但在这次不算十分成功的胜选之后,布莱尔公开承认,伊拉克战争是导致工党支持率下降的重要因素,教训深刻,工党需要好好检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布莱尔连任后在外交政策方面仍将把维持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作为重点,但在处理具体国际事务时可能会更多地顺应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英国政府已经认识到,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将会损害英国的利益。

  一些迹象也在表明,英国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开始付诸行动。英国积极主张通过联合国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在伊朗核问题上与法、德联手,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坚持自己的立场,目的就在于牵制美国单边主义,确保自身国际活动空间。

  最近,在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等方面,欧美之间的矛盾和分歧日益增大。如果继续一味追随美国,疏远与自己在地缘上有紧密联系的欧盟盟友,不但会使其失去欧洲大陆这一主要市场和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还会削弱英国在欧洲的影响。其结果是英国在欧洲的地位将被边缘化,最终只能游离于欧洲之外而充当美国的“小伙计”。

  如意算盘

  不过,话又说回来,过去布莱尔政府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主张英国进一步融入欧洲,这几年的艰苦努力却没能改变持“欧洲怀疑论”的人在英国占多数的状况。

  在未来几年内,工党政府即将面临一个在国内很有争议的问题,那就是要不要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目前英国人的抵触情绪仍然不小,有专家说,布莱尔政府如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贸然举行全民公决,一旦英国人说“不”,那么其前途将就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虽然在大选期间,工党主打“经济牌”的做法被认为是他们的最终获胜的关键,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工党执政八年间在经济问题上无懈可击,而且这些问题可能将继续恶化。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说,布莱尔政府在经济方面的失误主要在于英国经济增长的局限性和不均衡性:她的经济增长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周期的到来,但利率提高导致房地产泡沫必然破灭、北海石油收入减少。如果审视一下英国在欧盟中的过客角色能给她带来的收益,她对欧元的漠不关心,她的税收、社会政策的吸引力以及金融优惠政策,那么其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就成问题了。

  此外,近年来,英国在收容制度、移民政策和社会犯罪等方面也存在严重问题。这些都招致了选民们的抱怨。虽然布莱尔在竞选过程中就上述问题做出了许多承诺,但要想一一兑现恐怕并非易事。

  工党内部人士近日向媒体放话说,布莱尔将在2008年7月启动工党领袖选举,在新领袖选出来之前继续担任首相,然后在当年秋天将首相的位子让给新领袖。这似乎在暗示,布莱尔在2006年《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前提前退休是绝对不可能的。

  英国一位议员的话也应验了这种说法,并一语点破了布莱尔的如意算盘。他任命布朗阵营的道格拉斯·亚历山大负责欧洲事务,实际上将布朗阵营与明年欧盟宪法的公投结果绑在了一起。这么一来,即使公投失败,布莱尔也无需辞职。

  为竞选,不惜露点

  布莱尔的个人魅力以及他在选前几天展开的形象公关也被认为是他击溃其余两个对手的重要砝码。

  自1997年担任首相以来,布莱尔就因其白手起家的奋斗经历和年轻活跃、颇具有亲和力的个人魅力,被英国民众广泛认同,甚至被认为是欧洲新一代政治家的典范。在距离大选投票只有20小时之际,布莱尔再次表现了他善于运用媒体造势的能力。

  5月4日,布莱尔和妻子切丽在唐宁街10号的花园中接受了《太阳报》的采访。当被问及他和切丽的性生活质量、是否能做到一晚五次时,布莱尔笑着说:“这是最少了!我能进行得更多,不过那得依赖我的感觉。”尽显英国人含蓄式的幽默。

  采访中,因拍摄英国王室照片而知名的《太阳报》摄影师亚瑟·爱德华兹要求给布莱尔拍几张“裸照”,布莱尔很爽快地答应了,并坚称自己肌肉结实,身体“非常棒”,这也正是他称自己能够“一晚五次”的原因。

  第二天,布莱尔的两张露点裸照就光明正大地登在这个英国最畅销的黄色小报上,占据了两个版的篇幅。

  一些专家批评说,这个带有浓厚“色彩”的报道是工党宣传的一个花招,目的是转移对在伊拉克丧生的英国士兵的注意力,但不管怎样,不得不承认这招的确有其过人之处,他似乎在向选民传达这样一个信息,首相也是人,首相也有七情六欲。这一放低身段的行为,再次拉近了他与选民的距离,更加凸显出布莱尔友善的亲民形象。本报记者 刘俊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