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为了迎接2006世界杯 柏林的哥苦练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6 外滩画报

  孔繁爱/编译

  这是一间装点着英格兰队队服和各色足球围巾的教室。贝恩德·德伦达尔正在上英语课。

  老师用英语提问:你想到哪儿度假?他回答:“IamflyingtotheBalearicIslands.
”(我打算坐飞机去巴利阿里群岛。后者为位于西班牙东海岸的地中海旅游胜地——译注)

  目前柏林一共有91名的士司机正在苦学英语,以便迎接2006年在德国举办的足球世界杯比赛,柏林计程车司机 行业协会副会长德伦达尔便是其中一员。

  德国世界杯共有64场比赛,其中6场将在柏林新翻修的奥运体育馆举行,包括开幕式和决赛。现在距开幕只剩一年 出头。

  德伦达尔生长在原共产党东德,没学过英语。考虑到英国球迷中能说德语的很少,他决心掌握基本的英语对话:“我 们想在国际足联面前一展柏林的哥的风采。到时要是有人问我会不会讲英语,我就不会只说‘Alittlebit’(一点 点)了。话又说回来,英语还真不好学。”

  英语班办在柏林滕佩尔霍夫机场附近,的哥们除了学习“向右转”和“一直向前”这些有用的短语,还要懂一些足球 术语,比如“offside(越位)”、“referee(裁判)”、“penaltyshootout(点球决胜) ”,以及用英语来表达对比赛输赢的预测。

  “英格兰进不了决赛。德国会再次挺进二强,但他们会输给阿根廷。”德伦达尔用英语说道。

  的哥英语班从今年1月起开课。学满100课时之后,的哥们可以拿到一张“Englishspoken(能说英 语)”的标签,贴在他们的黄色奔驰计程车上,上面可能还会有世界杯的标识。

  虽然上课每小时只要花2.95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10.50元),但迄今为止柏林的1.4万个的哥只有一 小部分报了名。

  “一些在西德长大的司机英语说得很好,还有一些人根本懒得学,说‘我不用英语照样过来30年了,现在也没有这 个需要’。”德伦达尔说。

  德国正在为世界杯作精心准备,的哥英语班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柏林奥运体育馆在纳粹时期曾举办过1936年奥运会,本次翻新耗资2.5亿欧元。施罗德总理官邸旁还在建一个 新火车站。

  在世界杯期间,从勃兰登堡门到胜利柱绿树成荫的中心区域,将变成一条宽阔的体育大道,届时没有票的球迷可以在 大屏幕前观看比赛。

  据英国官员估计,如果英格兰队能预赛出线(可能性较大),将有10万多名英格兰球迷到德国看球;苏格兰、北爱 尔兰和威尔士的出线机会渺茫。

  据英语班老师朱莉安·巴内特介绍,多数的哥学员都是初学者,以中年人为主,很少有人到过英国。5个月学习下来 ,德伦达尔的英语水平达到何种程度了呢?“还不错。他的德国口音很重,而且发音不太准,不过倒是很肯学。”

  贝内特也尽量让学员们了解一些基本的英国文化。“我告诉他们,英国佬都爱到布拉格去喝个痛快;伦敦物价相当很 高;有机会的话,绝对应该去一趟苏格兰。”

  德伦达尔说:“我打算看电视直播。这种办法最好。”

  他只去过一次英国——7年前带着妻子和两个已成年的儿子到苏格兰度假。“他们的英语说得都比我好。我很喜欢苏 格兰……虽然靠左侧开车让人有点不太习惯。”

  像大多数德国人一样,德伦达尔也很偏爱英国队,最喜欢的球员是内维尔兄弟和保罗·斯科尔斯。

  “英格兰踢的是正宗的足球,你们的球队很有想象力而且善于进攻。不过我对贝克汉姆不太感冒。他任意球踢得好, 但别的就什么都干不了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