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欧宪公投开始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16 外滩画报

  法国支持派和反对派势均力敌

  特约记者罗全/发自巴黎

  5月29日,你是选“OUI”还是选“NON”(法语“是”和“不是”,即赞成和反对)?巴黎街市满眼望去都 是大标语,法国的欧盟宪法全民公决已经进入倒计时。

  争抢电视时间

  上周一,右翼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等8个大党正式打响宣传攻势,主要争夺战场是电视讲话和街头海 报。

  一向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希拉克总统早在4月14日就亲自出马,在爱丽宫与83位青年举行一场电视直播辩论会 。

  在三个小时的舌战中,那些年轻人步步紧逼,专门提就业和工资问题;而每次希拉克一抬出“欧洲强则法国强”的大 道理,主持人就要他长话短说,直截了当。《费加罗报》次日评论:民众的不满和担心都暴露出来了,接下来就好对症下药。

  3月初公投日期一确定,各大电视台每晚的新闻节目都会邀请各路政要现身说法。最吸引人的节目是两派对阵。支持 欧宪但公开与希拉克叫板的右翼新人萨尔科齐曾与反对欧宪的数名左翼政治家对垒,双方开始还有问有答,最后都抢着说话, 竭力倾销自己的观点。

  决战社区街头

  宣传资料的派送大战也同样激烈。亲政府的两份免费报纸《法国变、欧洲强》和《让我们说“是”》已在巴黎地区送 出50万份,近期又向全国加急派发50万份。反对派实力不如对方,但也源源不断地把小册子送入居民信箱,并在小区四处 张贴“说‘不’”的海报。

  各派首领还纷纷赴各地参加民众集会,光是执政党UMP一家,上周就安排了120场公众集会。

  上周二,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在朗斯出席集会,一个反对者抱着一只黑羊到场,说:“你们把欧宪反对派当成欧洲 一体化建设失败的替罪羊,可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外迁才是人命关天的大问题,你们怎么不管?”奥朗德笑答:“我们自信 是称职的牧羊人。”

  法国福利天书告急?

  大辩论打破了左右翼对抗的传统格局。历来在对外政策上没有根本分歧的社会党和UMP左右两翼,这次依然立场一 致,都认为欧宪将使欧洲在政治上更强大,法国也将因此更有地位。希拉克和奥朗德都多次警告,如果法国对欧宪说“不”, 其影响将被削弱,还要为欧盟一体化进程的中断负责。

  反对派却担心,欧宪减少了社会关怀、鼓励经济自由主义,不够重视政府对市场的约束,有悖于法国追求的经济社会 模式。例如欧宪未就最长工作时间、最低工资与最低福利制订统一标准,主张过分自由的竞争,忽略了欧洲的社会公正与人文 传统,是“西装革履的人宣扬的想入非非的东西”,可能终结法国人过去的安逸生活。

  支持派则反驳说,条约文本在社会权益领域堪称一大进步,在劳工权益、消除歧视、男女平等等方面的陈述甚至优于 法国宪法,至于某些社会政策的具体标准,各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同,凡事苛求一律并不现实。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反对派民众大多承认没读过,或读不懂总计448条、850多页的欧宪条约文本,但却认 为条约没有直接回答他们最关心的就业、工资、企业外迁等具体问题。

  近几十年来,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缓慢,一连串改革并没有理顺关系,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部分民众将多 年积聚的不满归咎于欧盟扩大,把公投当成报复政府的机会。

  极左右翼古怪联姻

  极右与极左势力是欧宪反对派的主力。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勒庞一贯坚持极端民族主义,反对欧洲一体化建设。他最 近在公众集会上称:“欧盟是人民的监狱。”

  今年3月他还说过,5月29日是母亲节,法国人应该对欧盟宪法说“不”,作为“献给祖国母亲的生日礼物”。上 届总统大选时,勒庞曾声称,一旦他当选,第一件事就是让法国退出欧盟和欧元区。

  勒庞在三年前总统大选的两轮投票中分获17%和18%的选票,影响力不可小视。最近他又刻意突出失业率高企、 贫困化加剧等现实难题,煽动选民借反对欧洲一体化,惩罚执政当局和两大政党。

  反对阵营中的另两员大将是社会党第二号人物法比尤斯,以及曾担任过社会党第一书记和国民议会议长的埃马努埃利 。他们打出“支持欧洲、反对宪法”的旗号,要求选民直言心中的疑虑,为欧盟争取一部更好的宪法。

  法比尤斯近来多次提出宪法草案的修改意见,法国舆论认为,此人无视社会党党内公决结果,是一心在打2007年 总统大选的算盘;他在欧宪公决中赌上了个人的政治前途,今后两周定会拼死一搏,政治倾向左翼的部分选民可能受其影响。

  最后结果十分悬乎

  3月前的民调显示,法国支持欧宪者约占60%。此后支持率一路下滑,至4月中旬连续十几次跌破50%。

  希拉克与青年电视辩论后,支持率有升有降。最近几天连续6次民调显示,反对派比例回升至50%以上,最高达到 54%,因此公投结果目前尚难预料。

  总的来说,右翼政党支持者中赞成派居多,占70%左右;而左翼支持者中仅约50%支持欧宪;约20%还没有拿 定主意。

  倒是前欧盟制宪委员会主席、前总统德斯坦超级乐观。这位78岁的老先生说,法国是欧洲一体化的开创者和建设者 ,他们虽然爱吵闹,但有浓厚的欧洲情结,因此赞成派必胜无疑。他大胆预言,最后支持票不是52%,就是53%。

  《欧盟宪法条约》说些什么

  《欧盟宪法条约》2004年6月18日在布鲁塞尔定稿,同年10月29日在罗马联盟峰会上签署。它集欧盟赖以 成立的诸多条约、协议为一体,划分了欧盟和成员国之间的权力范围。条约由欧盟宪法、欧盟公民基本权利宪章、欧盟政策和 欧盟条约基本规定4部分组成,新内容主要包括:

  1、设立欧盟“总统”和外长

  欧盟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部长都由欧洲理事会以有效多数表决方式选举产生,主席任期从每半年轮换一次改为两年 半选举一任,可以连任,主要职能是主持并推动欧盟首脑理事会工作;组建欧盟对外行动署(相当于外交部),外交部长主要 负责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同时也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2、改革欧盟委员会,扩大欧洲议会的权力

  条约生效后产生的第一届欧盟委员会仍实行一个成员国一名委员的制度。从第二届起,委员人数将减少为成员国数目 的三分之二,由各成员国轮流提名。宪法条约还增加了欧洲议会同欧盟部长理事会在立法和预算方面进行“共同决策”的领域 。

  3、改革表决机制

  除特别规定外,欧盟理事会和欧盟部长理事会均以“双重多数表决机制”进行决策,即只有在55%的成员国多数和 65%的欧盟人口多数这两个条件都满足时,欧盟的决策才有效。

  4、发展共同防务

  欧盟成员国必须尽其所有的军事和民用能力,用于欧盟共同防务政策的实施;一旦某一个成员国受到外来侵略或恐怖 袭击,其他成员国必须提供一切资源进行援助,包括军事资源。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