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卡桑火箭是怎么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7:37 外滩画报

  迄今已发射三四百枚 上周炸死一名中国劳工

  卡桑火箭尽管可算是巴激进组织自制武器中最先进的一种,但实际上仍极为原始,精确度很差,很多时候是掉哪儿算哪儿,杀伤力也不大,更多是被当作一种威慑性武器来使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杨阳/特约撰稿

  当地时间6月7日下午2点多,位于加沙南部的加内·塔尔犹太人定居点突然传来一声轰响,一枚炮弹击中了定居点内的蔬菜大棚,导致一名中国农业工人和一名巴勒斯坦工人当场死亡,另一名巴勒斯坦工人后因伤重也告不治,这起事件还造成5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勒斯坦伊斯兰武装组织杰哈德宣布对袭击负责,声称这是为了报复当天以方在西岸城市杰宁打死该组织的一名领导人卡米尔。同一天,加沙另一些以色列目标也遭到火箭和迫击炮袭击,还有3枚卡桑火箭击中以南部城市斯代洛特。

  遇难的中国工人名叫毕树德,来自吉林省通化县,他成为自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遇难的第8 位中国公民。另外7名中国工人分别在2002年至2003年间在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发生的3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中遇难。

  土制火箭准头极差

  国内外媒体对造成这次惨祸的罪魁祸首说法不一,有的称是卡桑火箭,也有说是迫击炮弹,还有的笼统称为火箭弹。

  但以色列外交部网站已明确表示,是一枚卡桑火箭穿透顶棚,引起爆炸而造成伤亡。

  卡桑(Qassam)火箭是哈马斯、杰哈德等巴激进武装组织近年来自行研制的一种土造武器,有报道说,其相关技术来自于伊朗。以色列军方认为,加沙北部的杰巴利耶难民营中就有不少卡桑火箭的生产作坊。

  巴武装人员经常从加沙一侧的边界,向以境内及加沙的犹太定居点发射卡桑火箭,尽管这可算是巴激进组织自制武器中最先进的一种,但实际上仍极为原始,发射时只要在地上架起、点火就行了,射程多在6至11公里之间,平均为9公里。

  但卡桑火箭精确度很差,很多时候是掉哪儿算哪儿,并没有明确的目标,杀伤力也不大,更多是被当作一种威慑性武器来使用。

  杀伤力已大大加强

  靠近加沙的以色列南部小城斯代洛特(Sderot)由于正好处于射程之内,因而经常遭到卡桑火箭袭击,但很少造成人员伤亡。

  据以色列国防军统计,自2000年9月截至去年7月,巴武装人员一共向以境内发射了300多枚卡桑火箭,其中有70多枚落到斯代洛特,但直到去年9月29日才第一次造成以方人员死亡,炸死了两名正在家门前玩耍、年仅2岁和4岁的儿童。事后以色列采取了大规模报复行动。

  今年1月15日,还是在斯代洛特,一名17岁的以色列少女为保护弟弟,被卡桑火箭的弹片击中头部,处于脑死亡状态。一周后,她的父母在知道医治无望的情况下,同意撤去其生命维持系统。

  而上个星期的袭击一下子造成了3名成年人的死亡,显然卡桑火箭经过更新改造,杀伤力有了很大提高,今后必然引起以色列方面更多的警觉和重视。

  真主党的火箭更厉害

  以色列北部城镇也经常遭到火箭弹袭击,而它比土制的卡桑火箭危险多了——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武装发射的是喀秋莎火箭。

  这种火箭是前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研制开发的,射程通常可达到20至40公里,性能和杀伤力相当强大,甚至以色列北部重要港口城市海法都在其射程之内。据称伊朗是真主党喀秋莎火箭的主要供应国。

  最令以色列担心的是,一旦巴激进武装获得喀秋莎火箭,则以色列全境都将遭到威胁,因而以色列一直竭尽全力打击和阻止巴方的武器走私活动。

  当然,给以色列造成最大生命损失的,还是过去屡屡发生的自杀性爆炸,最常发生在公共汽车、咖啡馆和迪斯科舞厅等公共场所。

  2002-03年间笔者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作访问研究时,正值巴以双方以暴易暴的顶峰时期,每次坐公车出门,在平安下车时总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尽管许多人都说,在以色列遇到自杀性爆炸的概率,要远远小于遭遇车祸的概率。

  自去年开始,巴以局势逐步趋向缓和,自杀性爆炸的频度已大为减少,以方把这归因于隔离墙的建造。

  非法滞留难获赔偿

  目前在以色列打工的中国劳工人数很难有精确的统计。中方管理部门估计在七八千左右,但以方估计至少有2.5万,相当一部分属于逾期滞留的非法劳工。

  以境内的中国劳工从事建筑业的最多,尤其擅长装修业。像毕树德这样的农业工人并不多,在加沙打工的就更少了。媒体报道说毕树德是持旅游签证进入以色列的,属于非法滞留,其赔偿程序将遭遇一系列麻烦,前景不容乐观。

  按计划,两个月后以色列就将开始启动单边撤离行动,撤出加沙的全部21个定居点和西岸的4个定居点,毕树德遇难的定居点也将不复存在。

  尽管发生了这次袭击,哈马斯和杰哈德两大巴激进武装仍表示会继续维持2月以来的停火局面,巴自治当局也表示在撤离期间将与以方合作。

  由于这次袭击没有造成以公民遇难,以方的态度较为克制,表示沙龙与阿巴斯6月21日在耶路撒冷的会晤仍将如期举行。

  据法新社统计,从2000年9月以巴冲突升级至今,已造成4767人死亡,包括3703名巴勒斯坦和988名以色列人。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