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以色列驻华大使:加沙撤军凸现中东和平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43 青年参考

  本周,以色列将开始实施酝酿已久的脱离接触计划,从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的4个犹太定居点撤离。这为以色列在该地区长达38年的定居以及军事统治画上了句号,以色列真诚希望这一决定性举措能够令我们与巴勒斯坦邻居们一道创造稳定,减少暴力,并最终带来一个全面的中东和平协议。以色列如此重视这一目标,以至于我们甘愿冒巨大的风险,作出重大的让步,甚至为达此目标遭受民族的创伤。

  这次撤离仅仅是通往和平新纪元的第一阶段。一旦以色列完成撤离,巴勒斯坦人是否乐意并有能力管理好这片完全接受他们统治的土地,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客观的讲,结束暴力、改善人民的安全和居住条件并最终使得两个民主国度的人民和平共存,符合巴以双方的共同利益。以色列正在以自己的行动表明,它理解合作的益处。以色列相信,当加沙新局面得以展现,无论对世人还是巴勒斯坦领导人,合作的逻辑都会不言自明。

  达成一个民主决议使得此次被国内公共意见广泛支持的撤离计划得以付诸实现,这对以色列来说非常不易。这需要反复的思量。以色列撤离加沙会被看作恐怖主义的胜利吗?以色列是否做好充分准备使那些已经在加沙生活了几十年并已过上富足生活的国民离开他们的家园?是否脱离接触计划会像在谈判时尚未获得对方任何承诺便放弃一个筹码般无果而终?所有这些问题都在以色列这个充满活力的国家里得到了充分的讨论和辩论。尽管发生了一些情绪激动的事件,包括双方支持者好几万人参加的多次集会游行,但整个公众辩论的过程还是以一种完全和平的方式进行的。

  在国内进行辩论的同时,以色列也尽一切可能与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合作,为撤离行动做准备。最近,巴勒斯坦领导人称这种努力仍在进行。我们都希望实际的撤离行动能够进展顺利。

  在撤离行动实际发生后,有4个关键因素必须被积极执行并被认真评估,即安全、经济发展、外交以及国际援助。

  安全是密切联系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纽带。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在持续的暴力中获利。如果巴勒斯坦人能够执行路线图计划并停止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那么我们将迎来和平与稳定。然而,如果巴勒斯坦领导人仍旧允许袭击继续发生,以色列也会采取必要手段保护自己的国民。以色列了解巴勒斯坦当局在制止袭击上并不能总获得成功,但是仍希望他们能够尽其所能。

  至于经济发展,以色列认识到,最大限度地实现巴勒斯坦人的经济繁荣并改善他们及自己国民的生活水平符合自己的既得利益。此事的关键在于,必须证明人们在和平环境下的生活会远远好过在暴力和极端主义的阴影下度日。因此,以色列认为帮助巴勒斯坦人过上幸福生活,自己责无旁贷。以色列会全心全意为巴勒斯坦提供援助,进行经济合作并促进商品、服务及劳动力的自由流通。

  以色列此次的脱离接触计划行动也是为了推动外交进程,即国际社会支持的的路线图计划,从而达成地区和平。这个协议中的关键因素是巴勒斯坦承诺终结恐怖主义,这包括解除各种恐怖组织的武装以及停止鼓励暴力的行为。如今,以色列人将完全从加沙地区撤离,巴勒斯坦人对这个地区的发展负有全责。这是巴勒斯坦当局证明其信守诺言以及统治能力的好时机。如果它能遵守诺言,该地区的迅速发展以及该地区全体人民的光明未来则指日可待。以色列非常希望巴勒斯坦领导人能够胜利完成这一挑战。

  最后,国际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提供关键的协助以确保撤离计划顺利完成。为了使协助更富有成效,国际社会的参与应赋予温和派更多权力,并削弱极端分子的势力。国际社会应将其提供帮助的最终目标始终牢记于心。

  以色列还希望能够同其所在地区的邻居——各阿拉伯国家一道,创建地区和平、稳定和协作。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这一广泛和平进程的重要性与巴以问题相比较,毫不逊色,这都是以色列努力实现和平的证明。

  以色列这次前所未有的撤离行动显示了它对和平的信仰和追求。在巴勒斯坦方面的配合以及国际社会的帮助之下,以色列将在结束冲突、实现和平梦想的道路上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周依奇 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