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加沙撤离从“单边”变成“双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6:08 外滩画报

  李伟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2003年底,以色列总理沙龙在国内外压力之下,首次表示要对巴勒斯坦作出“痛苦的妥协”。这一年的12月2 3日,沙龙在内阁会议上正式提出以色列要采取 “单方面行动”:
通过撤出位于加沙的全部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部分定居点 ,来实现与巴方分离。经过一年多的波折,这一行动计划终于在本月15日正式启动。

  回过头去看单边行动计划提出到实施的过程,有两个看点值得一提:

  一是巴勒斯坦方面态度的转化。巴方最初一直持质疑和反对态度,担心这只是沙龙过去提出的“单边解决方案”的翻 版,即以色列将不顾及巴方立场,单方面确定未来以巴边界,以及涉及巴建国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

  巴方曾明确表示,任何涉及巴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必须经双方谈判。但巴最终不仅接受了沙龙的这一行动计划,而且予 以积极配合,使“单边行动”实际上成为了“双边行动”。这一态度转换凸现出以阿巴斯为首的新一代巴领导层务实的一面, 将对未来巴以和谈产生积极影响。

  二是沙龙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的“不屈不挠”精神。“单边行动”一直遭到以色列极右势力和犹太定居者的抗议和抵 制,但沙龙顶住国内强大压力,通过坚持不懈地做工作,使曾持反对意见的政府部长纷纷转变态度,并最终获得议会的批准。

  沙龙的坚定立场似乎使人相信,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惯用强硬政策的沙龙,只要愿意,也可以为了和平拿自己的政治生 命去赌一把。沙龙说,只要这次撤出计划能顺利进行,他接下来就会与巴方就落实和平“路线图”计划进行谈判。

  但是,如果就此认为巴以和平进程从此将一帆风顺,显然过于乐观。加沙地带土地贫瘠,没有任何自然资源,且犹太 人定居点处在巴人包围之中,居住条件和安全环境恶劣,无论从战略、经济和安全角度看,都对以色列不利,沙龙早就有撤出 加沙定居点的意图。

  此举虽有可能打破谈判僵局,重新启动“路线图”计划,但沙龙毕竟是以色列利益的代表。我们看到,沙龙自提出单 边行动计划以来,一直在设法巩固和扩大西岸的定居点。未来的谈判中,以色列能作多少让步,巴勒斯坦能在多大程度上接受 现实,仍是未知数。

  鉴于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目前双方追求的目标与对方的心理承受能力之间尚有很大差距,即使重启和谈,冲突和摩擦 依然不可避免。

  但如果跳出表象,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去审视巴以局势的变化,我们就会发现,巴以关系已进入从过去的完全对抗,逐 步走向未来和平共处的磨合期。这一过程是长期和痛苦的,但双方已不再追求过去的零和结局。

  冲突的目的是争取筹码,抬高要价,在和谈中占据有利地位。巴勒斯坦最终地位和巴以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利益分配, 取决于双方较量的结果。鉴于双方力量对比悬殊,未来巴方在许多问题上,恐怕只能求得相对公正合理的解决。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