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泉将参拜作为掌权工具 屡屡对该问题含糊其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59 世界新闻报

  8月30日,东京都武藏野市的一个火车站外,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站在一辆小巴上,向6500多名民众声嘶力竭地高喊:“我被说成是怪人,甚至比怪人还怪。”与此同时,在东京都北区,小泉的对手、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正挽着袖子,声讨小泉:“小泉上台4年多了,什么改革也没搞成,这样下去日本就完了……”日本第44届众议院大选,就这样吵吵嚷嚷地正式拉开帷幕。

  而此前一天,日本6个主要政党党首齐聚日本记者俱乐部,展开了大选前的惟一一场电视辩论会。9月11日的选举是不是小泉再次雄起的机会?小泉会不会在选举获胜后立即参拜靖国神社?这是中国、韩国以及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近日普遍关心的问题。

  大选之前:重弹参拜老调

  29日的辩论会共进行了两个小时,

邮政改革自然是小泉竭力推销的话题。舆论一直认为,小泉的政治手法脱离传统,很难预测他的下一步行动。但小泉无论怎么变,有一点他永远不变,那就是对自己利益的极端敏感。因此,小泉在辩论会上说:“有些人说我是怪胎,甚至还有更难听的说法。但我认为,我在这件事上是个有常识和性情温和的人。”

  最后15分钟,在场的日本记者终于把话题引向了目前影响中日关系的靖国神社问题。记者刚开口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影响中日关系问题……”话没说完,小泉就展开了反驳。他回答说:“我不认为不去参拜就能够改善关系。参拜是一个必须放长线解决的问题。从我的行动中,我相信中国已经很明白。参拜是内心问题,各个国家都有其参拜方式……”当记者追问,是否还会在今年继续参拜时,小泉老调重弹:“我的答案就是会做适当考虑。”小泉的这番话俨然表明了今后还将坚持参拜的态度。

  小泉话一出口,立即招来阵营内部的反对。自民党执政同盟——公民党主席神崎武法当场表示,反对小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我不能苟同首相的看法。作为首相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各邻国对此都很讨厌。”在场的民主党主席冈田克也明确表示,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大选结果:小泉不一定获胜

  小泉近期会不会参拜靖国神社,还要看他是否能在9月11日的大选中胜出。8月8日小泉解散众议院时,自民党的元老们还有点忐忑不安,但此后的选举态势有点出人意料。

  小泉主张的邮政民营化符合大企业的利益,因此代表大企业利益的日本最重要经济团体——经团联会长奥田硕公开力挺小泉,要求1500家成员企业尽力为自民党拉票。舆论界和学术界,也认可小泉的“改革”态度。小泉支持率步步走高,形势似乎对小泉非常有利。

  但现在离投票还有一段时间,选举的不可预测性还是非常大。随着正式选战的开始,养老金、老龄化对策等民众关心的议题逐渐浮出水面,选战的主轴不可能永远停留在邮政议题上。

  这次选举,小泉要获胜,不仅要取得自民党传统支持者的票源,还要拓展中间派的流动票。但是流动票的动向一直不是很稳定,变动幅度相当大。此外,自民党在40多个选区面临的“分裂选举”困境,也有可能使民主党候选人渔翁得利。小泉的高支持率并不直接对候选人具有加分作用,因此现在说小泉能够获胜还为时过早。

  大选之后:选择参拜时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选举中,小泉要求日本民众对邮政改革明确地表示“赞成”或“不赞成”,但他自己却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屡屡含糊其词。这说明,小泉是故意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打马虎眼,更证明他对参拜依依不舍。

  小泉从来都是将参拜作为他的掌权工具,在成为首相之前,小泉很少参拜,和一般的右翼分子并不一样。2001年上台执政后,却连续四年参拜。虽然靖国神社问题造成中日、韩日关系紧张,但小泉就是靠信守承诺坚持参拜的形象,维持在民众中相对较高的支持率。对利益敏感的小泉不会就此终止参拜。

  今年8·15他放弃参拜,不是因为他“幡然醒悟”,企图搞好中日、韩日关系,而是怕参拜影响自己的竞选布局。选完之后,若他还能上台执政,无异于证明民众对其的信任,在参拜问题上不退让,将使小泉更有资本。

  在参拜时机上,小泉重弹老调“将作适当地判断”。就日本国内外的条件而言,小泉可能参拜的时间点是在10月或12月。9月18日是中秋节,中、日两国人民都要以各种形式过节。每年中秋,靖国神社也要举行中秋节的庆祝活动。今年的中秋正逢“九·一八事变”纪念日。舆论分析,小泉应该不至于顶风而上。11月有多项国际会议,小泉也没有条件进行参拜。10月的秋季大祭是可能的时间点之一,过去多位首相曾在秋季大祭参拜。最有可能是在12月,那时没有特别重要的政治日程,是参拜的“最佳时机”。

  今年9月,既是日本大选的关键时刻、也是中国进行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高潮。但近日,日本媒体大肆鼓噪中国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是进行“反日”教育。这种论调确实能欺骗部分日本民众,使他们不了解,问题的症结正是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一再倒退。中国作为

二战战胜国,纪念本民族的胜利理所应当。作为战败国的日本没有真正清算自己的战争责任,却反过来指责代表正义的战胜国“反日”。这足可以证明一个道理——自己没有站正,看别人都是歪的。若要中国人改善对日本政府的看法,小泉就应该放弃参拜,清算战争责任,把身体站直了。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许 端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