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斯威士兰国王要娶第十三个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6 世界新闻报

  斯国王要娶第十三个妻子

  5万名少女手持弯刀裸舞,他们大都希望被年轻的国王相中

  《世界新闻报》记者 李纳新

  8月29日,在非洲国家斯威士兰的一家体育场,5万多名当地少女赤裸着上身,手中挥舞着弯刀,在年轻的国王面前载歌载舞。她们大都希望被37岁的姆斯瓦蒂三世相中,以便成为他的第十三个妻子。而国王则袒露上身、佩戴着豹皮腰带,很惬意地在台上观看。

  少女大多未成年

  每年8月到9月期间,斯威士兰都会举行为期一周的芦苇舞节,具体时间则由长老们根据星相来决定。在芦苇舞节的一周内,斯各地少女首先将在特定区域收割高达4米高的芦苇,然后扛着芦苇来到皇宫,将它们献给皇太后。

  参加芦苇舞节典礼的少女大多只有十几岁,甚至还有更小的。她们穿着饰有珠子的短裙,佩戴着脚镯、手镯、项链和彩色的腰带。腰带上飘动着不同颜色的流苏,表明少女是否已订婚,来自哪个族群。

  皇家的公主们在头饰上会插有红色羽毛,她们带领众多平民少女为国王献舞。许多献舞的少女手持火把和弯刀,以示她们曾在夜间割芦苇。

  正是国王选妃时

  自1999年以来,芦苇舞节典礼已演变成国王姆斯瓦蒂三世为自己选妃纳妾的舞会。通常,他会在典礼上为自己挑选一位妻子。不过,国王到底相中了哪个姑娘,是不会马上对外公布的。

  尽管有人指责国王将芦苇舞节典礼变成了满足私欲的舞会,但许多斯威士兰人仍认为,国王是一国之君,有权为所欲为。21岁的献舞少女恩德卢娃说:“国王什么时候想娶妻子就可以娶,这是天经地义的。这是我们的文化,我们决不会改变它。”

  但也有少女担心自己一旦被国王看中,就会失去人身自由。“婚姻是爱情,不是金钱,”身着传统服饰的女实习警官德拉米尼说:“一夫多妻制不是好事,一个男人如何能让他的所有妻子都幸福呢?”

  绝对君权遭批评

  斯威士兰是南部非洲迄今惟一禁止政党活动的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仍实行绝对君权制的国家之一。1986年,18岁的马科塞蒂韦王储登基,成为权力至高无上的姆斯瓦蒂三世。

  姆斯瓦蒂三世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国王。外界批评他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不顾大半国民还生活在贫困之中。如今,他已娶过12位少女妻子,养了20多个孩子。他的妻子们居住在不同的宫殿里,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

  斯威士兰还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全国40%的成年人是艾滋病

病毒携带者。有人认为,国王对妙龄少女无止境的欲望为国民树立了一个坏榜样,不利于降低该国的艾滋病发病率。

  法国部长保不住家庭

  忍辱负重遮家丑 怎奈妻子太花心

  《世界新闻报》记者 严 霞

  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最近有点烦:先是婚姻出现危机,妻子有了情人;接着又是家丑被媒体曝光,自己成了人们的笑料。对于萨尔科齐这个喜欢炫耀自己家庭和睦、夫妻恩爱的政客来说,这简直是自己打自己的脸,怎能不烦!

  曾是政坛完美组合

  虽为政客,但现年50岁的萨尔科齐身上却带有强烈的平民色彩。他作风硬朗,办事讲效率,一些酷爱足球的法国人称他为“政坛齐达内”。但是,他同时也是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党内的头号政敌。2004年11月,萨尔科齐公开表示,将于2007年竞选法国总统。舆论普遍认为,他是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

  萨尔科齐的妻子塞西莉亚也不是普通人。现年47岁的塞西莉亚身材高挑,当过职业模特。1989年,她与第一任丈夫——法国电视明星雅克·马丁离婚。7年后,她嫁给了萨尔科齐,并生育了一个儿子。塞西莉亚是有名的政坛贤内助。婚后,她一直是萨尔科齐非正式的政治顾问。人们说,在萨尔科齐担任法国财长期间,她就是财政部的二号人物。

  萨尔科齐常在公开场合夸奖妻子,展示两人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满。两人这种夫唱妇随式的婚姻,一度被媒体视为“爱情与事业最完美的组合”。

  引狼入室追悔莫及

  然而今年春天,法国媒体曝出了塞西莉亚红杏出墙的事情。据称,塞西莉亚的情人名叫阿蒂亚斯,是“世界公共事件”的负责人,曾组织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等大型事件。

  去年11月,萨尔科齐雇用阿蒂亚斯帮他组织一场政治集会,而塞西莉娅和阿蒂亚斯的婚外情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今年7月,有人发现两人在加纳出双入对。随后,又有人目击他们在纽约和巴黎一起观光。

  被戴了绿帽子的萨尔科齐在后悔引狼入室的同时,并未退却。今年5月,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承认,“和千百万法国家庭一样”,他的婚姻也正经历一段十分痛苦的时期。但他同时表示,希望通过100天的努力来挽救他们的婚姻。当时,媒体戏称法国内政部长打响了“百日保家战”。

  政治魅力遭到质疑

  眼看着100天就快要过去,部长保家成功在即,《巴黎竞赛画报》上周却刊发了一组塞西莉亚与情人阿蒂亚斯度假的亲密照片。照片上两人微笑对视,一起享受午餐,还有“男主角”起身与她牵手的镜头。这显然表明,萨尔科齐的“百日保家战”已告失败。

  这些照片不仅给萨尔科齐的婚姻带来致命打击,更使他的政治生涯蒙上了阴影。法国人历来对于政治家的风流十分宽容,但是对于“戴绿帽子”的政治家,则另眼对待。一位政治评论家说:“几乎所有成功的男政治家都有些风流韵事或是离过婚,那显示了他们的男性魅力。但是,萨尔科齐目前的情况却恰恰相反。”

  目前,萨尔科齐正在考虑起诉《巴黎竞赛画报》。萨尔科齐称,他怀疑媒体对他私生活的热炒是一个政治阴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