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小泉孤注一掷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5:34 中国青年报

  作者:卓南生

  在日本众议院5票险胜之后,参议院又出现28名自民党议员造反(22人反对、8人弃权或缺席)。至此,“邮政民营化法案”之胎死腹中,已成定局。这对于以“改革”自我标榜的小泉来说,当然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因为就连这小小的一步也无法跨出,又遑论其他堂而皇之的大改革。小泉的处境确实十分尴尬与狼狈。

  当时,摆在小泉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其一是接受国会否决的残酷事实,将他最爱的“邮政民营化法案”(哪怕是与最初的构想大有出入)搁置一旁,任由“小泉风筝”的人气下降乃至坠地,只求老老实实做完还剩下一年的内阁总理大臣的工作。以他上无真正保护他的“上司”,下无真正亲近的下属的“一言居士”来说,能占住首相宝座长达5年之久,已是三生有幸,小泉还有何求?其二是来个火拼,解散国会,试试运气。

  小泉和森喜朗上演“苦肉计”

  对小泉实力最清楚的,莫过于他所属的森派的会长,即前首相森喜朗。为了维护森派的利益及保住森派在党内的主导地位,森喜朗在参议院投票表决有关法案前夕,曾透露过一段他劝告小泉及对小泉的实力进行分析的“对话”。

  其大意是,小泉在党内之所以可以呼风唤雨及吸引一些人,主要因为他是自民党的总裁。一旦他离开首相府,谁也不会再理他。换句话说,“树倒猢狲散”,小泉只要不再是日本首相,“小泉

神话”就宣告结束,小泉就将被打回原形,一无所有。他劝告小泉不要一意孤行。因为,如果不轻举妄动,至少还可以平稳地再当一年首相。但据说森喜朗这些话对小泉丝毫不起作用。当时慷慨激昂的小泉越说越激动,还坚决表示法案如不获通过,他将毫不犹豫地解散国会,问政于民。两人谈判遂告破裂。森喜朗还为此破口骂小泉为“怪人”,无法沟通,并拂袖而去。

  事后查明,前首相森喜朗透露的上述“争吵”、“翻脸”及森喜朗恫言辞去森派会长的某些台词,其实是小泉与森喜朗串通上演的一幕戏。目的是要向“造反派”发最后通牒,传达小泉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其“初恋情人”———“

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勇气与决心。

  森喜朗的这幕“拂袖而去”、大骂“怪人首相”的表演,并未取得预期的政治效果,“造反派”并不因小泉恫言大选而停止投反对票。加之参议院龟井派会长中曾根弘文(前文部大臣)为报其父中曾根康弘(前首相)被小泉以老龄为名踢出国会(不让他代表自民党当终身议员)等私怨,在参议院投票表决时率领同派人马倒戈,小泉钟情的“邮政民营化法案”遂告失败。

  针对前首相森喜朗为支援小泉而串通演出的这幕“恐吓剧”,一位日本资深报人表示,日本政治家为达到某种目的而编造各种故事或“政治表演”是家常便饭,但像贵为前首相的森喜朗如此这般逼真的演出,不能不说是“超越常规”。这样一来,今后谁还能分辨出政治家说的哪些是真话,哪些是假话?谁还能把政治家说的话当一回事?

  “小泉现象”能维持多久

  不过,在编造的故事当中,森喜朗对小泉政治实力的“虚相”分析,倒是十分深刻和有见地的。即使是在大选告捷之后来看,“小泉现象”的本质与小泉有数十年之交的森喜朗的“肺腑之言”(虽然其中含有演戏的成分),仍有值得参考之处。我行我素的小泉纯一郎,能否形成一股真正影响政局的力量?靠“风”起落与政治魔术表演,及手握大权而“大跃进”的小泉,哪怕他真的想成立其“亲卫队”,搞一个由他一手指挥的“小泉派”或“小泉党”,恐怕还有待一段时日。何况“小泉现象”究竟能维持多久,恐怕就连小泉本人也不知道。

  (作者为新加坡学者、日本龙谷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