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月球上有氧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再推动人类月球开发计划,关于月球上有没有氧气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最近,哈勃空间 望远镜将提供一些关键的答案。

  由于月球小的质量和低重力状态,导致空气非常稀薄。但是氧气不一定以气态状态存在于月球表面,它也可以以气泡 形式存在某些岩石中。收集一些碎石,以化学方法处理,或加热把它炸裂,将可能得到无限量的氧气,供呼吸和火箭燃料使用 。

  在1972年,宇航员带回的月球矿物是含有氧元素的有钛铁矿——氧化钛。为了确定那个地区钛铁矿的浓度并寻找 其他矿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近决定用哈勃空间望远镜来勘查月球的四个地区。虽然通常地面上的望远镜就可以做这项工 作,但是由于钛铁矿紫外线的反射波会被地球的大气层吸收,唯一的方法是要到纯净的、无空气的空间去观察,而哈勃望远镜 可以做到这一点。

  哈勃望远镜发现钛铁矿在月球上广泛存在,特别是在Aristarchus陨石坑有着很高的浓度。Arista rchus地区能为将来的地质学家做成一个很好的登陆地点。因为陨石撞击产生的大坑,炸飞了表层的物质,能更详细地观 察到地下情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