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美石油巨头国会山“过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6 新世纪周刊

  -撰文/高山

  石油价格的上升,让美国石油巨头荷包鼓鼓,但面对百姓日益增多的能源开销,美国的国会议员们终于坐不住了。

  11 月9日,美国国会参院能源及自然资源委员会和

  商业科学及运输委员会就近来能源价格飙升举行联合听证会。世界最大的五家石油公司主管接受询问,他们被要求解 释卡特里娜飓风及丽塔飓风袭击墨西哥湾后,汽油、柴油和天然气价格飞涨的原因,并被要求担保顾客没有被欺诈,同时说明 他们如何运用自己公司暴升的利润。

  这五家石油公司分别是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Mobil)、

雪佛龙石油公司(ChevronCorp .)、大陆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蚬壳石油公司(ShellOilCo.)以及美国不列颠石油公 司(BPAmericaInc.)。这些石油公司的主管承认,价格上涨伤害了消费者,但他们强调,公司获得的利润是合 法的,导致价格上涨还有他们无法控制的因素。

  埃克森美孚公司主席雷蒙表示,他了解高昂的汽油价格给美国人的家庭预算增加了负担,但他极力为公司的巨大获利 辩护:“这些年石油的获利‘上上下下,并不稳定’。”而事实是在

原油价格达到70元一桶时,美国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在“ 卡特里娜”飓风过后也涨至创纪录的每加仑3美元(6.40元人民币/升)以上。上述几家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共赚了超过 250亿美元,其中仅埃克森美孚就赚了将近100亿美元。

  无论对公司还是对市场来说,公司盈利猛升都应该是件好事。但美国大石油公司最近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大多对盈 利大增“羞羞答答”,避免给人造成自己借油价高涨“趁火打劫”的印象。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令全球石油巨头笑逐颜开,虽 然多次受到飓风打击,但由于油价高企不下,石油巨头们都是“减产增收”,有的甚至已经富可敌国。

  一些参议员对雷蒙的回答表示不满,他们想知道

能源行业是否曾设法增加供应。参议员们要雷蒙解释,为何卡特里娜 灾后,一些埃克森美孚的汽油站经营者抱怨,该公司的汽油批发价在24小时内上升了24美分。议员们问雷蒙:“难道这不 是价格欺诈?”

  加州民主党参议员巴克瑟认为,在人们挣扎于支付汽油费,面对今冬暖气账单暴涨时,这些石油公司负责人却在数百 万美元工资之外,又获得数百万美元红利。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说:“石油公司近来公布的利润创下纪录,这进一步证 明他们应该采取行动承担责任,并利用他们的巨额利润来解决国家的能源问题。”

  同样,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的说法更为直接,“大石油公司像土匪一样获取利润,而普通美国家庭的利益 却因为高昂的汽油价格而受到损害”。而来自北达科他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拜伦·多根和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 ·多德则呼吁国会通过相关立法,给大发横财的石油公司加税。

  这次听证会显示,以往从国会获得数十亿美元税务优惠的大石油公司,目前正面临日益增多的不满。虽然共和党长期 以来倾向于支持石油行业的要求,但现在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在考虑要对石油公司的暴利征税。

  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表示,石油公司应该尽一些义务,把它们的第三季度收 益捐出一部分,帮助不堪油价重负的低收入家庭和老年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弗里斯特也要求国会三大委员会 对石油公司是否涉嫌抬高油价进行隔离调查。他表示,如果发现石油公司有操纵价格、损害消费者以自肥的行为,应将其无情 曝光,并绳之以法。

  从目前形势来看,国会两党正在就反高油价和石油公司高利润问题结成政治联盟。在“卡特里娜”飓风救灾不力和不 久前“特工门”事件的双重打击下,布什总统的公众支持率已经急剧下降,国会的势头可能会再次占据上风。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