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严密监视我神六轨道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0 新民周刊

  如今,美国从理论界到研究系统都已开始反思,认为提防心态不仅不利于中美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发展,反而会造成一种对抗;如果始终以这种心态与中国打交道,发展将永远不可能突破,美国的太空政策需要调整。

  最近,在中国载人飞行代表团访港期间,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透露,美国对神六的有关情况十分关注,甚至直到目前,美国仍在监控神六留在太空的
轨道舱。事实上,在当时神六飞船成功返回之后,美国的太空政策制定者们就已陷入了沉思和反省。

  早在10月6日,神六发射升空之前,美国国务院中蒙处负责人便向中国驻美使馆提出,愿意为中方提供神六发射时的预警信息,以避免飞船和美国掌握的13000个空间碎片以及美国的航天器发生碰撞。当然,这一友好表示被中方婉拒,因为我们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这一插曲,我们暂且不论它的背后用意,单是这种热心便颇值得玩味。要知道,这种态度与神五发射时是形成鲜明对比和极大反差的。

  早在10月6日,神六发射升空之前,美国国务院中蒙处负责人便向中国驻美使馆提出,愿意为中方提供神六发射时的预警信息,以避免飞船和美国掌握的13000个空间碎片以及美国的航天器发生碰撞。这一友好表示被中方婉拒,因为我们自己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这一插曲,我们暂且不论它的背后用意,单是这种热心便颇值得玩味。要知道,这种态度与神五发射时是形成鲜明对比和具有极大反差的。

  早在神舟五号设计建造时,中方曾向美方提议,希望在神五上安装一个与美国空间站的对接环。当时,美方态度非常冷淡,一口拒绝了这一提议。而且,在神五安全返回后,航天员杨利伟应邀访问美国卡纳维拉尔角肯尼迪航天中心,按理说应由美国NASA(国家航空和宇宙航天局)的重要官员出面接待,事实上接待方只是佛罗里达州航天局。美国对中国航天的冷淡谨慎可见一斑。

  那么,由最初的冷漠到如今的热心,到底是因为什么?而此次中国神六顺利返回之后,美国人又在想些什么?近日,本刊记者与上海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安全事务研究所所长沈根林教授进行了对话。

  记者:最近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由冷到热的转变,你怎么看?

  沈根林:我认为他们已经在反思航天领域中的对华政策了。神六上天之前,美国对中国航天的态度冷淡,是源于一个根深蒂固的思想,即对中国的提防心态。这种心态贯穿了从神五上天到神六发射前的较长一段时间。神六上天后,美国人的态度就开始发生变化,这主要体现在美国航天系统和安全事务研究人员的反思上,他们已经在问,美国对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提防心态是否需要改变了?而且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美国在航天事务上应该与中方合作,而不是将它排除在合作计划之外。

  如今,美国从理论界到研究系统都已开始反思,认为提防心态不仅不利于中美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发展,反而会造成一种对抗;如果始终以这种心态与中国打交道,发展将永远不可能突破,美国的太空政策需要调整。

  记者:最近,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专家约翰逊·弗里斯曾预言,随着中国跻身载人航天飞行俱乐部,世界战略格局将发生变化。他说,对太空计划的其他参与者,美国采取的方式是合作与竞争并行,但华盛顿却把中国视为其单纯的竞争对手,不希望中国获得有军事用途的商业技术,从而威胁其超级大国地位。

  沈根林:我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是主流,因为美国人已经在考虑,是否让中国也参与到国际空间站计划中。

  美国的航天计划是采用国际合作方式进行的。比如火星探测计划,由美国、俄罗斯和欧盟合作进行,没有中国人参与。它的国际空间站计划,也把中国排斥在外。我认为,这次神六上天后,美国已在考虑让中国加入空间站计划的可能性。许多美国专家纷纷提出,中国的加入,对国际合作和国际安全都是有利的,而且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进展情况;如果始终将中国排斥在外,将不利于信息的交流和国际安全的研究。

  把中国吸引到合作计划中,在经济上对美国是有利的。比如有美国专家就质疑:为何花费巨资,频频将数量众多的美国人送上太空?如果中国用飞船将人送到美国空间站,会间接节省美国的大量经费。美国航天飞机工程历时约12年,耗资150多亿美元;而将一名宇航员送上天,则要花费几十亿美元。

  因此,让中国加入空间站计划,低廉、安全的发射可以节省成本,对美国发展航天计划有利。要知道,尽管美国经济非常发达,但用在航天的费用还是非常庞大的。美国国内希望尽可能地发展与中国在国际空间站合作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曾4次进入太空和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宇航员琼斯就说:10年之内,中国可能有能力在低轨道稳定运行,比如有能力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工作,甚至有能力参与新的太空商业运作,例如太空旅馆,中国就有可能与国际的投资者共同合作这一项目。

  记者:在美国人的一系列反思中,你认为它是否会对其航天飞机发射计划做出些许调整?

  沈根林:肯定会有。中国神六的发射只花费了9亿人民币,而美国发射一次则高达几十亿美元,发射成本远高于中国。其次,航天飞机的风险远高于宇宙飞船。今年8月的发现号航天飞机飞行尽管成功了,但还是让所有人捏了一把汗的。因此,许多美国专家就提出,是否考虑放弃航天飞机计划,从经济角度和现实需要的角度,不必花这么大的代价。

  他们的理由是,其一,航天飞机的商业计划推广太慢。许多国家的卫星,甚至包括美国自己的卫星,都没有搭载航天飞机上天,而常常找到欧洲航天局,因为它们的费用低。“挑战者”号失败后,航天飞机退出商业发射市场,使美国在商业发射市场的地位从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变到退居欧洲阿里亚娜火箭之后。一些批评人士更指出,航天飞机的发射和维护费用实际上比原先预想的高得多,而其作用却越来越有限,根本不需要有这么大载量的空间运输工具。他们因此建议NASA考虑放弃航天飞机,而转向更简单实用的航天发射手段,譬如宇宙飞船计划。

  记者:前面提到,美国可能会考虑让中国加入其太空计划,难道它就不担心其太空战略的安全吗?

  沈根林:我认为,美国会因此重新考虑其太空战略。早在1998年,美国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上任前曾向当时的克林顿政府递交了一份《拉姆斯菲尔德报告》,里面提到,中国正在谋划对抗美国的太空战争。

  2003年秋中国神五上天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学教授威廉·玛泰尔曾发表一篇文章,说中美之间太空对抗的可能性会加大。事实上,在神六飞天之前,整个美国政治精英的发言对中国是敌对的、充满敌意的。这都代表了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对华政策。

  但是在神六上天后,美国学术界对华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的太空安全专家就呼吁,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用低成本发展航天事业,而不应把中国的航天发展理解为军事对抗或航天威胁。美国人发展航空事业最初是为美国陆军作战提供支持,在这种思想的支持下,他们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发展宇航事业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但是神六成功发射,让美国人看到了一点,即中国人并非是在追求太空军事化,不是将航天事业用于军事目的,而是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国力和技术,告诉他们:中国人不仅会做鞋子,还能给国外投资者们一个更大的投资信心。

  此前,中国的

长城系列火箭一直为国外卫星进行商业服务,但是当有美国卫星或其他国家使用了美国零件的卫星找上门来时,均遭到美方阻挠,前后一共有4次,现在看来,这种状况有可能会突破。(撰稿/记者 苏庆先)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