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聚焦美国18岁少年市长:先上课再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16 南方周末

  小小少年做市长?乍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

  刚满18周岁的少年迈克尔·塞申斯,一个学生会副主席的落选者,经历了一番并不激烈的竞选,居然成了小城市希尔斯代尔市的市长。

  小小少年做市长?乍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

  刚满18周岁的少年迈克尔·塞申斯,一个学生会副主席的落选者,经历了一番并不激烈的竞选,居然成了小城市希尔斯代尔市的市长。塞申斯说,如果当选市长他将会把那些荒废的厂房转移到有生机的新工厂里去。他还暗示说新工厂将会购买当地的农产品,并将增加就业机会。

  “我更关注的是一些小的买卖。更多的是为镇上的小零售店考虑。”塞申斯说。而他的竞争对手英格斯表示:“我遇到的最大的挫折就是一些大公司都离开了希尔斯代尔”,他希望最近大企业入驻希尔斯代尔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大学是塞申斯关注的第二点。他把城市发展与大学的关系放在重要的地位,因为这可以为希尔斯代尔带来经济增长的机会。

  “我认为我们必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大学生可以从银行获取小额贷款,这样大学生就可以在我们这里更多地消费,促进当地商业和服务业。”

  尊重是塞申斯演讲第三个重要主题。“我们必须与那些保护我们免受火灾以及保持道路清洁的人合作,并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尊重他们。”塞申斯说,他还“保证将会让城市对他们(警察和消防员)更公平、公正”。

  在演讲前,塞申斯把演讲稿给弄丢了,不过,他并没有输掉演讲。

  塞申斯的演讲引起了一些听众的共鸣。“我已经准备好接受新的想法了,”当地居民杰夫•彼沃在接受《希尔斯代尔日报》采访时说,“我真的很不喜欢现在的市政府。”

  “我把自己选倒了”

  登记候选资格,制作竞选广告牌,挨家挨户上门自我推销,演讲解释竞选纲领,塞申斯一步步走过来。可是投票选举日临近之时,他却病倒了。

  “我把自己给选倒了。”塞申斯说。11月5日,他因为突发支气管炎,不得不到医院急诊。“竞选的时候我非常紧张,”塞申斯后来回忆道,“在选举期间我没有很好地照顾自己。”

  他同时也把紧张列为自己最大的毛病,“我有一个非常令人讨厌的习惯,一到关键时刻我就会不停地咬手指甲,变得非常紧张。”

  11月6日,塞申斯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天。

  晚上9点一刻,市长的初选结果公布了。塞申斯以 732票对668 票战胜了原市长英格斯。塞申斯家里的人群开始了狂欢,但他依然处在震惊之中,“简直太难以置信了”。

  “尽管我的父母曾经认为我太疯狂了,并且对竞选持怀疑态度,但是现在他们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来自人民”

  怀疑归怀疑,他的父亲一直都是支持他的,并且还深刻地影响了他。塞申斯认为他能够取胜,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受父亲的影响。

  “我的父亲是我最崇拜的人,”塞申斯告诉记者,“他在失业后,克服了生活的种种困难,这一点让我尤为敬佩。他通过自我激励和不懈的努力,又对自己进行了再教育。他总是对在自己手下工作了26 年的人充满了怜悯之情。”

  “来自人民(a man of the people)”是塞申斯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我竞选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亲眼见证了我父亲的失业。家庭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工厂都纷纷搬出了我们的城市,我们有很多失业工人。我能够和这个城市里的失业工人很好地对话,我能够理解他们。”

  对于塞申斯来说,父亲的失业不是灾难,而是一笔财富。

  就任:向世界展示这个城市

  当选后,塞申斯就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一点是他没有想到的。

  当地日报以及邻近城市的电视台随时追踪着他的行踪;一些大的电视台则直接将他的全家接到纽约和洛杉矶,参加各种各样的脱口秀节目;好莱坞编剧也希望把他的故事拍成电影;而来自俄罗斯、日本、西班牙、以色列等国的记者也都围着他,要求进行采访。

  媒体希望把塞申斯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八卦”出来:他最爱看的电影是《忠奸人》,他喜欢吃鸡肉,最爱蓝色,最大的爱好是电脑游戏……

  在家里,塞申斯的母亲罗丽说:“他的当选打破了原来家庭的平静,现在我感到很累,但是他却依然不知疲倦。”

  11月21日,媒体的关注在塞申斯宣誓就职的那天达到顶峰。“太疯狂了!无论我走到哪儿,前面都会有镜头对着我。”塞申斯说。

  在聚光灯下,平静的小城希尔斯代尔也热闹起来。“这对我们的社区是有好处的,”塞申斯说,“它向世界展现了我们的城市。”

  市长生活:先上课,再开会

  当媒体聚光灯渐渐减弱时,是该开始工作的时候了。这一天他首先要完成的任务是一场代数考试。

  “从早上 7∶50 到下午2∶30,我是一名学生;从下午3∶00到 6∶00,我将尽职尽责地完成好作为市长的工作。”

  对于塞申斯来说,学习依然是主业,市长只是一份兼职工作,年薪为 3000美元。塞申斯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也没有秘书,他不得不在自己的卧室办公。塞申斯要做的事情是每个月参加两次城市理事会会议。希尔斯代尔的日常行政事务由市政经理蒂姆•瓦格负责,市长塞申斯是礼仪上的行政首脑,并没有实际权力。市长和其他8名理事会成员的主要工作是做出政策上的决定和批准财政预算。

  作为市长,塞申斯要做的第一件事和竞选时一样:去接触当地人民。让当地居民对城市产生归属感是他的目标之一。为此,他和他的朋友刚刚完成了一次清扫市区的活动。

  “典型的一天就是先去上学,然后就去城市四周参加各种各样的会议或是活动。我必须得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塞申斯向记者讲述了他做市长典型的一天的生活,“当然我必须保证学习时间。”

  有学者在考察美国小城市的政府体制后发现,美国基层政府小城市的“会议之多简直令人瞠目结舌”。

  “一个18岁的高中学生能做什么?”面对这个质疑,塞申斯告诉记者:“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权且当自己是一个年长的人吧。当我和每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我会与他们合作,并且会看着他们眼睛。我会尊重每个人的意见以及每个和我合作的人。我将努力工作,以此来赢得他们的尊重。”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