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头号黑老大之死:诺贝尔奖提名未换来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11 南方人物周刊

  5万人签名请愿,长达25英里的请愿队伍,多次的诺贝尔奖提名,最终没有换来斯坦利·威廉斯一命

  文/赵晓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二十年来最具争议的黑帮头目斯坦利·威廉斯被执行注射死
刑。

  在加州圣昆廷国家监狱的一间行刑间里,执刑人员开始向威廉斯体内注射致命化学药剂。目击者说,执刑人员在将针打进他强健的左臂时显得有些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威廉斯显得有些焦躁不安,但他并没有任何反抗行为,他还向行刑人员发问:“你们这样做对吗?”34分钟后,威廉斯被宣布死亡。

  1953年,斯坦利·威廉斯出生于新奥尔良,母亲当时是一名17岁少女,而父亲则在他出生未满一年时就抛妻弃子离家出走。6岁时,威廉斯与母亲搭乘一辆公共汽车来到了加利福尼亚州。很快,他就成了当地街头黑帮中的一员,到处打架、抢劫,肆意朝别人开枪,“丝毫不在意他人的死活”。1971年,威廉斯创立了“瘸子帮”,靠着135公斤的大块头和残忍、自负的性格,威廉斯东征西讨,将“瘸子帮”打造成全加州最大的黑帮。仅在1971年一场帮派械斗和争夺毒品交易控制权的“战斗”中,“瘸子帮”就夺去了数百条生命。

  1979年3月11日凌晨,威廉斯持枪闯入洛杉矶一家华人汽车旅馆,先是用长枪射杀了旅馆老板杨在禅夫妇,接着又用大口径武器一枪打烂了老板女儿的左脸,抢走600美元现金后扬长而去。此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还曾闯入一家便利店,为了抢走区区122美元,残忍地将店员欧文斯打死。为了这几宗命案,1981年,威廉斯被打入死牢,关进加州圣昆廷监狱。

  在等候死刑、不断上诉的24年中,威廉斯面壁思过,慢慢地,以前的一切都让他感到“痛苦与充满罪恶感”。在狱中,威廉斯撰写了10本书规劝年轻人不要误入歧途。他的第一本书《狱中生活》于1996年出版。他在书中写道:“我已被关了将近20年,囚禁的每一天我都很想家……想家想到我的胃都觉得不舒服。”《狱中生活》如今已成了洛杉矶中学生的流行读物。

  威廉斯用版税收入在监狱中创设了“网络街头和平计划”网站,通过电子邮件和聊天室,与加州和南非的迷途青少年谈心,劝他们不要重蹈他的覆辙。多年来,威廉斯已收到数以万计来自街头帮派小混混的电子邮件,他们在信中称,威廉斯的故事让他们开始改邪归正。在他的干预下,新泽西州不同黑帮之间竟然达成了“和平协议”。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夫人温尼·曼德拉为此深受感动,特地来到狱中探望他。

  由于积极推动青少年和平活动,威廉斯于2001年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此后,威廉斯又三次获此殊荣。今年8月,他收到了一封来自布什总统的表扬信。布什称赞他“展现了美国的杰出品格”,并授予他“倡导服务总统奖”。好莱坞一部根据他的经历拍摄的电影《拯救:斯坦利·威廉斯的故事》,在去年戛纳电影节上获得一致好评。

  尽管威廉斯看起来已经改邪归正,但他还是等到了法院执行注射死刑的命令。今年10月24日,洛杉矶高等法院宣布威廉斯的上诉被驳回,确定执行死刑。

  在死刑判决下达后,不少社会人士反对处死威廉斯,理由是“威廉斯活着能比死了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些人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图图大主教,以及在电影《拯救:斯坦利·威廉斯的故事》中扮演威廉斯的演员杰米·

福克斯等。美国著名饶舌歌手"史奴比狗狗"少不更事时曾经加入过瘸子帮,与威廉斯是多年好友,眼看威廉斯即将面临死刑处决,史奴比更急得到处在公开场合大声疾呼,企图说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给予威廉斯特赦。

  但在经过96个小时的考虑之后,施瓦辛格还是宣布了拒绝威廉斯赦免请求的声明。在这份书面声明中,施瓦辛格不相信威廉斯已经改邪归正。

  “威廉斯是彻底和真诚地改悔了,还是只是一个空洞的承诺?他对其野蛮、冷酷的杀人至今没有一句道歉的话和表示悔过之意,因此不能赦免。”尽管施瓦辛格的说法有现实政治的考虑:加州有2/3的人支持死刑,所以施瓦辛格选择了得罪尽可能少的人。但毕竟,不认罪则不忏悔,没有揭发检举同伙,坏人至今都逍遥法外,威廉斯之所以失去被赦的机会还是在他自己。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