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期待哈马斯开始一次前所未有的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18 红网-湖南日报

  沈德良

  哈马斯在这次巴勒斯坦立法会选举中盖过了法塔赫的锋芒赢得了选战的胜利。这结果既出乎外界的意料,但一切又让人感觉到是情理之中的事。

  谈及自己的“身世”,哈马斯远不能与法塔赫相比。这个集宗教、政治色彩于一体
的组织成立的时间还不到20年,同时由于其活动经常处于半公开、半隐蔽之中,它总给人留下一种神秘的色彩。这次它取代“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法塔赫,成为巴勒斯坦人政治生活中的主流派别,因此时局将它推到了巴以冲突舞台的前台。

  说这种选举结果出乎意料,一方面是人们事前对它所包含的政治能量估计不足,另一方面是借此成为今后以色列政府不得不直接面对的对手。正是由于它始终不愿放弃暴力手段的政治立场,使巴以冲突未来的走向增加了新的不容低估的变数。

  这次选举可以看作是哈马斯作为政治组织,在巴勒斯坦各原由政治格局中破茧而出的标志。而在这种蜕变过程中,又与以色列有着推脱不了的关系。10年前,也就是在巴以和谈还属于顺风顺水阶段的时候,当时的哈马斯就曾宣布过放弃暴力活动,提出了在自治区范围内追求政治斗争的诉求。但正是由于当时内塔尼亚胡内阁一改拉宾、佩雷斯政府的立场,转而对巴勒斯坦采取不妥协的立场,被激怒后的哈马斯重新拾起了暴力斗争。尤其是在近几年双方的暴力冲突中,以色列将哈马斯作为定点清除的主要对象,包括亚辛、兰提西在内的哈马斯主要领导人,都遭到以军的“清除”。这种陷入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客观上直接扩大了哈马斯在普通巴勒斯坦人中的影响。同样,它长期来注重将自己的活动重点放在巴勒斯坦中低阶层,通过采取创办

医院、学校、难民收容所,和优抚伤亡人员家属等措施,使相当一部分普通民众成为了它的坚定支持者。所以它这次在选举中胜出并不意外。

  过去,哈马斯扩大自己的影响,靠的是它那套颇有鼓惑力的反以立场,和它不受游戏规则约束而采取的暴力活动。如今时势已令它作为政治主流派别,不得不思考肩上担当的整个民族、国家利益的责任。这种角色的额转换,或许将直接导致这个曾被其对手贴上“恐怖组织”标签的政治派别,开始一次前所未有的嬗变。毕竟,它曾经有过多次试图改变策略的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