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最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并无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30 解放日报

  美国当代国家安全体制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与其总统制任期相对应,基本上每四年由白宫提出一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另由国防部提出一个防务评估报告。前者从整体上论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思想,后者阐述与此相应的军事战略。

  应于2月6日送交美国国会的2006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已提前三天上网问世。这份新版报告分析了美国目前面临的三大安全威胁,提出了对付威胁的四大措施。

  三大威胁是:恐怖主义、大规模毁伤性武器以及新兴战略对手。四大应对措施是:打败恐怖组织、防范大规模毁伤性武器、加强本土防御和影响新兴崛起强国。从这些内容看,本次防务报告没有提出什么新的内容,因为所有上述观点,都延续了冷战结束以来15年的美国安全思想,尤其是最近4年来的安全思维。如果还有什么特点,那就是没有根本性的创新,在安全问题上美国还将继续走老路。

  恐怖主义在历史上绵延不绝,对美国的威胁也非新近开始,只是美国在吃过“9·11”的亏之后,才将此放到空前高度上认识。过去几年的反恐经验表明,世界范围的恐怖破坏强度已明显受抑,但是恐怖活动本身无法完全制止。对这种并非国家间较量的非对称对抗而言,美国武装力量必须实行转型,以适应全球范围的“游击”战争。2月3日发表的防务评估报告,只是坚定了长期以来贯彻的反恐思想,并就强化反恐特种部队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因此根本没有新意。

  对付大规模毁伤性武器以及扩散,也不是本届美国行政当局的发明。自从美国在世界上首先获得核武器后,防扩散的话题在世界上已经谈论了半个世纪。冷战的结束,既使人类合作防止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扩散变得可能,也使这类武器的扩散变得更为迅速,问题爆发得也更为尖锐。因此,10年前克林顿总统在台上时,已经把核生化与导弹武器的扩散视作对美国的首要威胁。最近几年,随着朝鲜半岛核问题与伊朗核问题的恶化,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蔓延对美国带来的压力日益增大。

  从过去几年的发展轨迹观察,纯粹考虑由扩散带来的安全威胁的严重程度,已经让位于对恐怖主义的担忧,特别是对恐怖分子取得核生化武器的后果的担忧。这次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并未显示对制止扩散的特别重视。报告要求美国军方在未来5年中投入15亿美元,用于对付生化武器袭击的技术,这同美军明年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的开支预算1200亿美元相比,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事实上,与反恐相比,美国近年对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威胁所给予的重视与投入程度,都明显滞后,新版防务报告所给出的指导性意见,还是维持了这种趋势。

  人们比较关心的是五角大楼怎么看待中国。在“新兴战略对手”栏目中,中国榜上有名。2006年版防务评估报告给中国用了三个自然段(印俄分别只有一段),开宗明义指出,“在所有主要的崛起大国中,中国最有可能在军事上同美国竞争。要是美国不做准备,假以时日,中国可能以破坏性的军事技术来挫败美国的传统军事优势。”不过,这已是有所克制的言论。

  美国对华军事戒备,是个长期的过程,既非昨天始,也非明日终。美国自己威慑了别的国家,反过来老是担心中国去威胁它。若非“9·11”事件迫使美国寻求中国的反恐合作,小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可能还要严峻。近来美国军政当局一再指出中国是美国潜在的经济、军事竞争对手,一再提醒中国不要发展超出正当防卫所必需的军力。殊不知,正是美国坚持对台售武,正是美国在“台独”问题上的暧昧态度,才是问题的症结之所在。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沈丁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