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评论:美防长欲借反恐之名掌控北非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23:06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2月12日电 记者刘顺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开始对北非三国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出访北非,因而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不久前刚刚结束北非之行,拉姆斯菲尔德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后,便又匆匆访问这一地区。此间人士普遍认为,拉姆斯菲尔德此
行表面上是加强美国与北非三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发展同三国的军事和安全伙伴关系,但其真正的目的是把该地区纳入它的军事和安全战略范围。

  拉姆斯菲尔德11日在同突尼斯总统和国防部长会谈后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美国赞扬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在反恐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称北非三国是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建设性伙伴”,并希望同三国进一步加强反恐和安全方面的合作。

  加强和扩大美国同北非三国的军事合作是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适应反恐需要,美国希望培训北非三国的反恐部队,扩大反恐演习。美国认为,“基地”组织成员有可能藏匿在撒哈拉南部和北非的南端。拉姆斯菲尔德称,他已与突尼斯领导人讨论了签署美突军队扩大

军事演习和训练的协议,并将与三国领导人讨论加强和扩大军事训练和演习事宜,但他没有透露细节。

  拉姆斯菲尔德的加强反恐合作呼吁得到了突尼斯的响应。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会谈中向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愿与美国在反恐方面加强合作,重申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极端和恐怖主义行径,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努力,协调立场,共同应对危害整个人类的恐怖主义。但他同时还呼吁不同文明之间加强对话,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存在的分歧。作为回报,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将继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

  此间外交和军事人士认为,美国打着北非地区面临“基地”组织威胁的旗号进入该地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加强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军事存在,争夺欧洲特别是法国的势力范围。有消息说,美国可能在毛里塔尼亚建立军事基地,作为美国加强在马格里布地区和非洲影响的一个组成部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