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发现2000年前地下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7:15 民主与法制时报

  □李秀琴

  以色列考古学家13日透露,他们在以色列北部发现了一些2000年前的地下洞室和隧道,很可能是当时反抗罗马 人统治的犹太人所挖。

  从公元60年起,当时独立的犹太王国国家因内乱而削弱,日益为罗马人所控制。为
了摆脱罗马的统治,犹太人发动 了一次又一次的起义,其中最大的一次爆发于公元66年。经过4年的战斗,罗马人于公元70年征服了犹地亚(犹大,即以 色列故土),焚毁了第二圣殿,并将国内的众多犹太人放逐。犹太人对罗马进行的最后一次反抗是千余人固守在马撒达山顶城 堡中。这次反抗于公元73年以守卫者集体自杀而告终。它成为犹太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争取自由的象征。

  考古学家说,在以色列北部城市卡法萨巴发现的这些地下洞室一般都位于家庭居室的下面,可能是方便人们直接出逃 。另外,这些地下洞室大都与一些短的隧道相连,几个地下洞室通过隧道可以直接相通,里面有一些犹太人使用的物品。据推 测,这些地下洞室可能是在战争期间作为地下掩体使用的,他们为了躲避罗马人的追击而经常藏身于此。

  以色列古物局的考古学家雅德那·亚历山大指出,此次发现证明犹太人反抗罗马人的起义是事先策划好的,而不是此 前人们所认为的属于自发行为。“很明显,反抗并不是自发行为。从我们的发现可以推测,不满罗马人统治的犹太人在起义之 前已经在精心准备战事了。”

  亚历山大还指出,地下洞室建造得非常坚固且隐蔽,外人一般难以发现。考古学家在地下洞室内还发现了大量的陶器 以及大量的动物骨骼。

  希伯来大学的考古学教授泽埃夫·韦斯说,此次发现“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关于古代犹太人生活状况的信息,以及他们 为反抗罗马人统治而进行了哪方面的斗争。”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