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以色列的腥风血雨并不是它的主旋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5:44 新民周刊
以色列的腥风血雨并不是它的主旋律(图)

腥风血雨并非以色列的全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撰稿/金 姬(记者)

  如果没有巴以冲突,以色列毫无疑问是一个“此生值得一去”的国家。虽然这里60%是沙漠,但凭借着以色列人的 智慧和勤劳,这片土地即使除去宗教色彩,也适合凡人日常居住。

  这次能够在以色列生活3个多星期,是因为参加以色列外交部莫沙夫(MASHAF)计划的媒体培训课程。在此期 间,来自世界各地的27名媒体相关从业人员,在海法卡梅尔山上的果尔达·梅厄夫人(GoldaMeir)国际培训中心 (MCTC)相聚一堂。

  除了平时由来自海法大学的传媒教授桑德拉·鲁本斯坦(SondraRubenstein)给我们讲授媒体课程 之外,MCTC还安排我们到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戈兰高地、加利利湖、死海和内盖夫沙漠等地参观。

  和之前看到的有关激烈冲突报道不同,以色列的腥风血雨并不是它的主旋律,其内部还是相对温和与安全的。隔离墙 也并不如想象中高大,很多地方甚至是象征性的,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轻易攀爬而过。

  巴勒斯坦对以色列的感情也相当复杂。

  在约旦河西岸的耶稣诞生地伯利恒,如今属于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完全控制的A区(B区由巴以共管,巴勒斯坦 方面负责管理民事而以色列负责安全事务;C区由以色列完全控制)。那里的许多巴勒斯坦人以旅游业为生,对于犹太人,他 们视作“客户”而不是敌人。

  在我们旅游大巴停靠的加油站,经常可以看到来自巴勒斯坦地区的人在此打工营生,他们清楚自己的老板是以色列人 ,但这份工作让他们摒弃前嫌、努力工作。

  事实上,以色列公民中有不少阿拉伯人:14%的以色列人口是穆斯林(主要是逊尼派),2%是信奉基督教的阿拉 伯人和1%的德鲁兹(Druze)人。德鲁兹是早年生活在西亚一带的闪族的一个分支在公元六七世纪伊斯兰教后仍保持 着自己民族特有的习俗、文化和宗教理念。MCTC就曾带我们去一个德鲁兹村庄参观,如今那里成了一个景点,向游客兜售 当地小商品。不少同行的男士买了阿拉伯头巾。

  我也和一些信奉基督教的阿拉伯年轻人交谈过,他们认可自己的“以色列公民”身份,很多人就在这个国家长大,精 通希伯来语和阿拉伯语。他们在学校还要学英语,一些移民更有可能还会说自己原来国家的语言。所以,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 会三四门语言不足为奇。

  以色列本身也是一个通用多种语言的国家。大街上的路牌几乎都由希伯来语、阿拉伯语和英语三种标识。由于前苏联 国家的移民占人口很大比例,很多地区还通用俄语。MCTC的许多工作人员的母语就是俄语,所以容易和俄罗斯、乌克兰和 格鲁吉亚学员交流。

  以色列的国民素质很高。由于大学生大多服完兵役,所以进入大学时心智已经成熟,相对其他西方国家的大学生,更 加具备独立思考能力。他们在经过军营生活后,不但大多怀有“保家卫国”的决心,也具备战斗的能力。他们不再是毛头小伙 ,所以即便佩枪也谨慎处之。以色列的持枪伤人率非常低,国民的理性由此可见。

  以色列对中国十分友好。以曾在

二战期间得到中国庇护的犹太人建立的“以中友好协会”是以色列最为活跃的民间组 织。会长特迪·考夫曼(TeddyKaufman)特意邀请我们中国记者在特拉维夫最好的中国饭店ChinaLee吃 饭,他曾在哈尔滨避难,如今致力于以中两国的友好往来,也为到以色列
留学
的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

  可惜的是,由于去以色列的中国游客非常少,所以我在大街上总被当地人误认为日本人或韩国人,这两国人是这里最 多的亚洲游客,很多是教徒,为了宗教信仰而来到这里。

  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中国人愿意留在这片土地。海法“天天快餐厅”的张老板就是例证。他来以色列已有30载, 当初从香港出来曾去过欧洲不少国家,但最后发现以色列人对中国人最为友好。“只要你努力工作,就没有人看不起你。”张 老板目前已是这里的公民,但周边中国人太少:“过年打

麻将都很难凑齐一桌,需要提前一星期和在埃及的中国人预约”。张 老板对我表示,他已把以色列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十分满意在这片圣土的平凡生活。-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