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英国广播公司用恶搞短片为同事送行引起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3:0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环球时报记者 张楠伊

  英国电视4台不久前制作了一部虚构布什遇刺的电影,在把这位美国总统“恶搞”了一番的同时也引起了不小争议。9月12日,又一则“恶搞”事件在英国引起风波,这次的主角是英国广播公司(BBC)。

  用恶搞短片为同事送行

  西蒙·托金顿是BBC伦敦站副主编,他即将从BBC离职,转投阿拉伯世界非常知名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今年7月,托金顿的妻子、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知名印度裔女主播苏丽已宣布加盟半岛电视台。英国电视新闻界有个习惯,如果有同事离职,其他同事会制作一段滑稽搞笑的录像作为送别礼物,BBC也不例外。托金顿的同事按照老传统为他制作了一段长约3分钟的恶搞短片。

  在这部短片中,BBC的记者们将一首名为《这条路是否通往阿马里洛》的经典歌曲改编成《这条路是否通往半岛电视台》,还“友情”出演了歌曲的MTV。平时在电视镜头前一脸严肃的记者们在MTV中180度大“变脸”,有人头上裹着抹布充当头巾,有人嘴上粘了阿拉伯式的假胡子,有的甚至赤裸上身,尤其是制作人伊恩·威德,衬衫领口大敞,胸毛暴露无遗,脖子上还挂着夸张的金色奖章。

  威德被大约10名BBC工作人员簇拥着,大家一起在音乐声中扭来扭去,背景先是一段伊拉克战争的新闻,其中能够清楚地看到有坦克、导弹和带着防毒面罩的士兵等。随后镜头又切换到BBC伦敦站办公室,这群人一会儿在楼梯间手舞足蹈,一会儿又跑到电梯里乱蹦乱跳。

  引起多方不满

  虽然这段恶搞短片是同事们送给托金顿的私人礼物,仅在托金顿上周的告别舞会上放映了一次,但一位看过短片的BBC员工感到非常愤怒,认为这是对公司资金的严重浪费,并把短片捅给了伦敦《旗帜晚报》。该报不仅立即对这个新闻进行了报道,还把记者们改编的歌词刊登出来:“在多哈一个闷热的清晨,天蒙蒙亮,我多渴望和拉登一起待在这里,他等我许久……这条路是否通往半岛电视台?……那是一个新世界,那里有阿拉伯长袍和头巾,还有棕榈树和骆驼粪。”

  短片的画面和歌词的内容一经媒体披露,立刻在英国阿拉伯团体中引起不满。阿拉伯—英国互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伊尔称该片“老旧失实、幼稚可笑”,他说,西方一提起阿拉伯人,必然是骑着骆驼,有大把钞票的富翁形象,阿拉伯人早就厌烦了这种非常僵化的报道。此外,“短片把美国坦克的炮轰当成是庆祝,拿阿拉伯人的生死开玩笑,还把阿拉伯人喜爱的半岛电视台不当回事,阿拉伯世界不可能愿意看到这样的场面……尤其是有人头戴阿拉伯头巾却光着上身,这对穆斯林来说非常无礼……人们绝对不会想到这种片子的制作者来自令人尊敬的BBC。”

  短片还引起了英国一些政治人物的不满,保守党议员伊万斯说,英国刚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损失了多名士兵。“这绝不是一个可以开玩笑的话题。制作短片的人的品味非常低劣。”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也在报道中指责BBC员工制作的短片“品位极差”。

  BBC将与参与者面谈

  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BBC负责人立刻公开表态,与短片制作团体“划清界限”:“BBC对短片的内容一无所知。虽然这样的录像带完全属于个人娱乐,制作时并无恶意,但由于涉及新闻记者,又是敏感话题,把这样的话题当做搞笑题材并不合适。”BBC领导层也已表示将与参与短片制作的有关职员单独谈话,希望他们能从中吸取教训。▲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