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尤努斯:助贫脱贫为穷人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7:4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创造“乡村银行”小额贷款方式,为第三世界国家提供良好的扶贫范本。尤努斯根据自己的创新思维,开创了一种与掠夺型资本主义完全不同的合作式小经济。他把西方式的金融与科技,以一种转化的方式用到自己的国家。目前“乡村银行”已被100多国仿效。即将于29日出版的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穷人银行家”尤努斯为穷人创生命奇迹》,详细摘要如下:

  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的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以及他创办的“乡村银行”,这乃是近年诺贝尔奖颁得最有意义的一次。它也唤起了人们对当今日益严重的贫穷问题的重视,并鼓励人们以具有创意的方式来设法助贫脱贫。

  独特理念

  据称,改变尤努斯一生的,是1974年孟加拉国的水灾和饥荒。在大学任教的他下乡协助救灾。发现有个编竹凳的妇女,由于缺乏资本,每次都向村里的放债人借高利贷买竹子,卖掉竹凳后还债,所赚并无几文钱,而村里与她情况相同的有42人。当时他曾拜托一名银行经理,希望能借钱给这些妇人充当本金,但银行认为这种穷人借了钱之后根本不可能归还,因而拒绝。于是他遂自掏腰包借给她们27美元。这就是他后来创办“乡村银行”的缘起。

  迄今为止,他的“乡村银行”已不须担保,还款率高达98.85%,贷款者96%为妇女。通常都是贷放50美元到100美元作为小型创业的资本。他开创了全球最独特的“小额贷款”“微型金融”“微型商业”等财经理念及其实践。

  我第一次知道“乡村银行”及它的“微型金融”和“微型商业”,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顾问萨克斯教授所著的《贫穷的终结:在我们一生中如何促其实现》中读到的。萨克斯教授在书里指出,“乡村银行”这个纯民间的公益银行,它的上层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非政府组织“孟加拉乡村促进委员会”,借着“乡村银行”的贷款,而且经常是一组人集体贷款,妇女们的合作性和接近商业的能力大增,而更重要的是她们的许多价值观也改变了。

  社会事业

  “乡村银行”其实已非一般的银行,而更像是一种合作事业与社会事业。它透过“小额贷款”,让农村妇女彼此合作,免受剥削,并可培养出接近商业的能力,也创造出了一种自产自销的小商业模式。而更重要的,是借着这种“小额贷款”“微型金融”“微型商业”,妇女已可摆脱传统的束缚,在家里的角色趋于重要,而她们也因此得以“增进权力”和产生更具长远性的新人生态度。她们倾向于少生子女,倾向于自我学习以及尽量让子女受更好的教育。“乡村银行”所做的这一切,只能算“小额事业”和“小额贡献”,它可以让穷人获得些微改善,尚称不上是“摆脱贫穷”,但却替人们及社会厚植了摆脱贫穷的潜力。

  而“孟加拉乡村促进委员会”除了有“乡村银行”外,事实上还有另外一个根据同样思路而成立的“乡村电信”,它成立于1997年,让偏远乡村的人用“小额贷款”买手机,这个手机可以让同村村民共用,每次收一点钱,这个手机持有者即可用以归还贷款。它到2003年已贷出50万部手机,每部手机可以平均涵盖2500人。到了2004年,手机已分布9400个村庄,可替2300万人服务。这是一种用小额的方式来使用现代科技。哪个村有意外、有灾害、有疾病;哪里有什么立即的商机,各类有用的信息都可借此而快速传递。人们都知道“接近市场”和“接近信息”,乃是应付环境变化和脱离贫穷的必要条件,而“乡村银行”及“乡村电信”就是以非常独特,甚至是以一种非常不可思议的合作分享方式,开辟出了这样的通道。

  “乡村银行”目前被100多国仿效,“乡村电信”也被几十国复制。尤努斯教授以“合作经济”的方式,替贫穷国家的穷人们打开了一扇新的机会之窗,让孟加拉国的农村能够在合作、团结、分享、减少剥削、大家相互学习相互赋权的情况下携手向前,有和谐有进步,在“贫穷经济学”上,厥功至伟。他除了诺贝尔和平奖外,其实还该得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

  贫穷渊源

  其实,有关贫穷的问题自古即已存在,于今尤烈。联合国成立之初,扶贫助贫除贫即是主要目标。只是我们也都知道,这项工作到了最后只是徒托空言,富国不但未能达到出资GDP0.07%帮助穷国的许诺,甚至整个国际社会都是在透过“不等价交换关系”以及种种政经操作,在持续地剥削着穷国。

  当代美国思想家法尔布指出,贫穷问题对当今世界主流而言,只不过是个“像老鼠一样可厌,有待排除的麻烦”。这也是直到近年,由于世界因为贫穷所造成的动荡日增,否则贫穷问题根本就无人理会。穷国自求改善,用具有创意的方式强化自己国民的能力,自我奋起,或许更加重要,这乃是尤努斯和他所做的事特别值得称赞的原因。

  警示中国

  而谈到贫国和内部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中国大陆则无疑是个新的焦点地区。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初的报告,中国收入最高的10%人口,拥有41%财富,最富的1/5是最穷的1/5所得的33倍。一位政协委员曾在政协大会上指出,到2005年中国超过百万美元资产的已达23.6万人,但中国却有80%的人口没有基本的养老保险、1.4亿老人和6000万残疾人没有基本的福利。大陆有上亿人民币的豪宅,2000万人民币一辆的超贵名车一下就卖了10辆。大陆内部的不平等显示,基尼系数已达0.41这个“危险水准”。这也是中共在今年两会上把农村列为重点、增加对农村投资的原因。

  最近英国《经济学家》也指出,中国在教育和福利投资上极不符需要,尚达不到智利和波兰的水准。中国想要摆脱拉丁美洲过去那种贫富不均的噩梦,恐仍将付出极大的努力。而除了官方的积极投入外,如何像孟加拉国那样由民间以创意参加助贫扶贫,可能也同样重要吧!

  21世纪,乃是旧贫和新贫问题皆在爆发,全球和各国内部都面临“平等”的考验之时刻。尤努斯教授获奖,更加提示我们对这些问题不要掉以轻心啊!(完)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