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揭秘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神秘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8:31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美国《新闻周刊》23日一期发表文章,介绍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土耳其作家奥尔汉·帕穆克。这篇题为“最耀眼的新星:奥尔汉·帕穆克”的文章,摘要如下。

  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被授予土耳其作家奥尔汉·帕穆克。关于他,我们要记住三个最重要的关键词,那就是:地域、地域、地域。没有人能够像他那样深刻探讨东西方文化的
冲突。在他的作品里,不论是精致而怪诞的小说《我的名字叫红》、《雪》,还是追寻故乡身影、带着忧郁气息的回忆录《伊斯坦布尔》,都深深体现出对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冲突的思索。摘得2006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后,美国《新闻周刊》记者对帕穆克进行了采访。

  对家乡非常感兴趣

  记者:这种地域感在您的作品中有多重要?

  帕穆克:非常重要,因为我是那种呆在家里不出来的人,这使我对周围的街道和邻居非常感兴趣。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迷恋是无意识的。后来我开始写《伊斯坦布尔》(一部回忆录,是作者的自传,同时也有他写给故乡伊斯坦布尔的种种充满酸甜苦辣的情书),那时候我开始有点意识到自己对大街的迷恋。

  记者:在您的作品中,您似乎都非常看重您所处的地方,以及这个地方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

  帕穆克:是的,的确如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能和我在二三十年前的经历有关。那时候我很想成为一名作家,你知道每一位有所抱负的作家都会有类似的想法。那时候我想:“谁会关心土耳其?谁会在乎福克纳怎么描述他的故乡?”决定做一名土耳其作家,在这片奥斯曼帝国垮台后兴建的土地上,当作家的前途并不那么光明,这使你对自己的故乡、自己的邻居、家乡留给你的印象有一种顽固不化、甚至是极端保守的迷恋。

  找到自己的风格

  记者:和您后来写的小说相比,您早期的作品似乎充满虚幻、相当不真实?

  帕穆克:但我的第一部小说《杰夫代特和他的儿子们》就像托马斯·曼的《约瑟夫和他的兄弟们》一样,讲述了一个非常现实的家庭故事,是一部以19世纪为背景的现实主义小说。在我的第二部小说《沉默之屋》中,我陈述了更多观点,风格更偏向于福克纳,带有很多叙述性语言。这种风格在《我的名字叫红》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一些人跟我说,他们觉得在《白色城堡》和《黑书》中,我开始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有些作家在年轻时采用一种更虚幻、更超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后来慢慢变得更审慎、更成熟、更清醒。和他们相比,我走的是另一条路。但我也同意,《新人生》是一部令我感到骄傲的试验性小说,在创作过程中我写得很费劲。之后创作的《雪》是一部更现实的小说,某些地方甚至有新闻叙述的风格。当然这部小说里也有超现实主义、甚至是怪诞的场景。

  记者:您在创作中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吗?

  帕穆克:这得看我写什么书了。在写《雪》的时候,我做的研究不是看书,而是亲自去这个地方,采访很多人。此外,我还把镇上所有的街道都用录像机录下来了。在写《我的名字叫红》时,我看了很多书和图画。而目前正在写的这部书,因为涉及到20世纪70年代的土耳其电影,所以我得看电影、看书、思考。当然,如果有人说我的小说是因为这些辛勤的调研工作才有价值,那我不认同这样的观点。我做研究,但我是一名艺术家,或者说我渴望成为一名艺术家。

  专注自己的研究领域

  记者:是什么使您想当一名作家?

  帕穆克:最初我想成为一名画家。我是那种不能和别人一起在办公室里共事的人,我不能指挥其他人,也不能听命于别人。我必须独自呆在房间里幻想。所以当我从画画转到写作时,这是一种很大的改变,但在生活方式上并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我 还是一个人独自呆在房间里。很多年前我想“如果我现在不当画家,那么我想当作家”,因为那时候我正在阅读《卡拉马佐夫兄弟》《布登布洛克家族》《安娜·卡列尼娜》之类的大厚本。这些书是我的精神食粮,对我产生很大影响。我认为托尔斯泰、陀斯妥耶夫斯基、托马斯·曼、普鲁斯特和纳博科夫是伟大的小说家。

  记者:很多作家必须离开家乡才能得到应有的关注。你在这方面有什么经历?

  帕穆克:20年前我妻子在哥伦比亚大学念博士的时候,我也在纽约,但我在那儿没有得到赏识。后来我回土耳其了,荣誉便接踵而来。我以身为土耳其人而感到骄傲。我不想包装自己,也不想为了讨好非土耳其读者而做什么事,我只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领域。

  记者:对一位作家来说,亲眼目睹他的国家经历种种变迁有多重要?

  帕穆克:这跟当作家没关系,对一个被道德问题所困扰的普通人而言同样重要。你不一定要成为作家才如此,但假如你刚好是作家,又被道德问题所困扰,那么你必定会谈政治。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