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生屡放谬论与日本外相身份不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熊争艳 林立平)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近日多次就中日关系大放厥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麻生经常发表违背外交常识的言论,这与他日本外交当局最高官员的身份严重不符。

  此间分析人士说,作为小泉内阁的重要成员,麻生肩负着修复日本对华关系的重任,但他却仍在不断制造麻烦,公然歪曲历史,干涉中国内政。这不仅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
感情,也严重损害中日两国关系。

  麻生在最近10天里,先是将中国台湾说成“国家”,后又鼓吹中国“不透明”的军费增长会使别国“很受威胁”,近日又撰文称“等待一个民主的中国”,希望中国控制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避免走向“帝国化”。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麻生的言论“令人难以理解”,作为日本外交当局最高负责人,他对中国的政治体制说三道四,是极不恰当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说:“麻生发表一系列挑衅性言论与他的外相身份严重不符,对于中国的和平发展,麻生没有从中日合作双赢的角度去看待,而是鼓吹‘中国威胁论’,非议中国的政治制度,这不利于中日关系的大局。”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吕耀东说,不论麻生怎样鼓吹“中国威胁论”,也抹杀不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日益重要作用这一事实。作为外相,多次将台湾说成“国家”,并对中国政治制度指手画脚,则暴露了麻生缺乏外交常识,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吕耀东认为,中国的社会制度、

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都决定了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谋求霸权。中国是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外相,麻生本应着力于修复已处僵冷状态的中日关系,但他却没有表现出缓和双边矛盾的姿态,没有采取任何有利于中日友好的行动,反而屡屡制造事端,进一步激化两国的矛盾。”长期研究中日关系的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说。

  值得注意的是,麻生屡出狂言酿成外交问题,遭到了中国等国家的抨击,但日本领导人对麻生不仅不加批评,而且还为他辩护。这助长了麻生的嚣张气焰,使他更加无所顾忌地上演所谓“口误”丑剧。

  尽管如此,麻生恶化中日关系的言论却在日本民众中引起了一片声讨。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网站“国际在线”报道,日本日中友好协会14日向麻生递交了一份抗议书,抗议他不断发表不利于日中友好的言论,要求他收回发言,并辞去外相职务。

  专家认为,麻生一系列挑衅性言论的背后隐藏着他实现个人政治野心的目的。“麻生的讲话是别有用心的,不过是为了迎合日本右翼势力,在政治竞争中获胜。”马俊威说。

  秦刚说,对日本来说,当前重要的是妥善处理自己的历史认识问题,真正取得亚洲邻国的信任。中国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以教师爷自居。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日本在历史上的错误并不能成为对别国指手画脚的资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