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将与中俄爆发新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0:23 国际在线

  作者:马凯

  自15年前苏联解体以来,“冷战”这个词与代表对立双方的“自由世界”和“东方集团”等词汇一起,已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在历史话题中。然而,这些曾经代表着界限分明的两大阵营之间强烈意识形态冲突的词汇,如今又令人不安地重现江湖,通常被用在与中国有关的场合。

  华盛顿鹰派人士在考虑中东问题和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威胁之余,常把当今中国崛起所带来的战略和意识形态挑战,与苏联在20世纪60年代全盛时期对西方的威胁进行比较。鉴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最近表现出的睦邻友好关系,似乎还可以作出一个看似合理的论断: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很快将会对新的“威权轴心”(axis of authoritarianism)发动一场冷战。

  作为两个均为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常任理事国、领土总和占据欧亚大陆可观面积的国家,中俄关系目前正处于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好的时期。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刚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进行了12个月内的第五次会晤。在上周访问北京过程中,普京作出100亿美元的承诺,将从俄罗斯建设两条管线,向中国供应其急需的天然气。

  两国近年加强了贸易往来,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解决了4300公里边境线上的领土争端,并在遏制美国超级大国影响力方面找到了共同利益。用伦敦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罗斯问题专家波布·劳(Bobo Lo)的话来讲,中国和俄罗斯发展了一种“真诚务实的战略伙伴关系”。

  更进一步说,它们的战略在许多方面与本月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US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形成直接对立。这份美国文件的开头语——“美国的政策,是在所有国家和文化中,寻求并支持民主运动和民主机构,最终目标是结束我们这个世界中的专制主义”——是北京和莫斯科所憎恨的。

  从白俄罗斯到缅甸,中俄两国都支持独裁政府、军人政权和威权统治。美国国防部一份报告称,在美国准备入侵伊拉克之际,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曾向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提供了关于美国军事战略的情报。这份报告无助于鼓励西方对俄罗斯的信心。

  但是,那些担心出现新“东方集团”的美国决策者们,或许可从中俄两国外交政策“向西看”的持续方针、及中俄两国人民之间挥之不去的敌对情绪中得到一些安慰。

  大部分俄罗斯人将自己视为欧洲人;与他们的先辈一样,许多俄罗斯人担心亚洲游牧民族有朝一日会席卷边界,索回曾经属于中国的领土,即如今人烟稀少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中俄曾经多次发布雄心勃勃的能源计划宣言,最终成果寥寥。

  全球化及由此在中国、俄罗斯和各西方经济体之间形成的联系,也降低了超级大国之间再次出现对立的可能性。

  在本月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是新冷战之敌吗?》(Is China the nemesis in a new cold war?)的文章中,驻美国的亚洲学者贝一明(Emmanuel Pastreich)指出,美中竞争远非冷战,而是类似于美国与其盟友英国从1910年至1970年在市场、科技和文化权威方面进行的全球争夺。

  然而,对美中冷战的担忧不仅仅限于美国政界边缘。美国前任

财政部长和国务卿詹姆斯·贝克(James Baker) 上周在香港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者提出了批评,并向由商业领袖组成的听众警告称,正如第一次
世界大战
之前各国互相依赖的“黄金时代”所表明的那样,仅靠经济联系并不能保证和平。

  “美国和中国如果陷入对抗,所有人都会遭受损失,”他说。“对全球而言,那将是一场悲剧,刚刚摆脱一次冷战,又陷入另一次冷战。”我们现在还没走到那个地步,不过,这是一个双方都应留意的警告。(翻译:梁鸥 徐柳)

  来源:光明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