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吟:“洗手间外交”令人玩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9:17 东方网

  中日关系一直成为左右亚洲,牵动全球的外交大事。7月26日至28日在吉隆坡举行的第39届东盟外长与第13届东盟区域论坛中,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与日本外长麻生在洗手间“不期而遇”进行20分钟的交谈,被媒体称之为“洗手间外交”。(新华网7月30日)

  中日外长这场“洗手间外交”之戏如何策划如何上演,尽管两位当事人没有详细托出,7月30日发表此报道的中国权威杂志《环球时报》记者只使用“不期而遇”这个中性词来概
括,但一些海外传媒就绘声绘色描述他们现场捕捉的“会谈细节”:李肇星外长急匆匆地走进洗手间,发现麻生外相凑巧也在那里,两人见状趁机进行了交谈。基于是“方便”而已,况且人有“三急”。故而一心想从中日两国外长口中捕捉点新闻的记者们只好在“洗手间”门口“守株待兔”,并没有谁去“冒犯”两国外长的方便;或许是目睹“洗手间”没有媒体现场死盯的清静宜人条件,善于外交的两国外长就紧紧捕捉时机进行外交交谈。

  诚然,海外媒体记者的报道终究只是他们“隔山估牛”,没有现场直击,因此,其报道含金量就有点打上折扣。不过,有一点却可印证。“从洗手间到会场的麻生外相立即将这件事告诉其他国家的部长。一位日本外交官员向记者透露,他们都把这次两国外长偶遇称之为‘洗手间外交’”。一名日本官员还引述麻生太郎的话说,“他跟李肇星外长在洗手间进行了一场有意义的讨论”。不言而喻,麻生外相对“洗手间外交”似乎情更迫,对“洗手间外交”的成果也给人有点大有收获之感。

  媒体报道,7月27日,李肇星和麻生在五星级日航酒店进行了双边官方会谈,双方就朝鲜核问题和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提出加强民间友好往来和青少年的交流。(《环球时报》7月30)尽管双方会谈的详细结果没有公布,但是,从两国外交官积极进行交谈这一现象分析,改善

中日关系这种紧张状态,促进中日友好确实已成为两国政府高层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中日关系处于紧张状态的根本原因也是众所周知,这也是中国领导人和亚洲各国领导乃至日本众多政治家都鲜明指出的,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自从7月20日日本主流媒体刊登已故日本昭和天皇不满靖国神社合祭

二战甲级战犯的谈话记录后,在日本政界和社会引起空前强烈反响,此举无疑也是对日本领导人坚持“拜鬼”理念的重大冲击。应该说,无论是安倍晋三还是麻生外相等人,他们在“拜鬼”这一点上尽管目前有“低调”或“避谈”乃至有某些与小泉相步调不那么一致的表现,更多的恐是为着近期日本的执政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选战的需要。假若矢志不移跟着小泉首相继续参拜的话,就有痛失部分选票的可能。但有一点也是众所周知的,坚持“拜鬼”就不单是日本外交僵局之因,也是引发日本民众不满之因。一个坚持与人民意愿相违背,一个坚持恶邻外交政策的政府是难以获得民众认同的。

  可以推测,中日外长“洗手间外交”离不开关于参拜靖国神社话题。麻生外相“迫不及待”将“洗手间外交”的新闻向其他国家外长通报,人们似乎也可从中猜出日本政局的某些动向。


作者:一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