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曹友琴:越南总理潘文凯离职讲话很实在又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1:41 南方报业网

  最近从越南传来一则新闻,已经辞去越南总理职务的潘文凯在6月16日国会会议上作了一个“离职讲话”。这篇“讲话”让人耳目一新,对这位离职的总理也就肃然生敬(第26期《瞭望新闻周刊》)。

  潘文凯任总理9年来,一开始就遭遇东南亚金融危机,潘文凯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顺利走出危机;越南的GDP以平均每年7%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去年更取得破纪录的
8.4%的高增长率;百姓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潘文凯并不是乏善可陈,就是新任总理阮晋勇也说,“要想超过潘文凯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他的“离职讲话”却作如是说,“当前,政府官员的腐败现象与官僚作风日盛,在社会中引起民愤与不平,阻碍着民族的进步,威胁着国家的存亡,作为政府总理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我对此感到无比愧疚”,“新滋生的各种问题及困难很多”,“各种社会问题远未得到解决”。他坦言“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一些重大的严重问题。对此表示歉意,并愿在人民、党和国会面前承担责任”。

  这是一个有着何等责任心的政治家!无私无畏,不推卸,不遮掩,不讲大话、空话,襟怀坦荡。他极明白,成就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遮不掉。人们感受到他内心的“无比愧疚”,绝不是虚与委蛇,他的“承担责任”也绝不是虚晃一枪。

  这个“离职讲话”,同时也是给接任总理的真心支持。潘文凯无异于告诉百姓,后任总理接手的事业,并不是处处莺歌燕舞,国家机器并不是那么纯洁。在政府肌体上,还生长有腐烂发臭的脓疮,还病得不轻,需要下重药治疗。这就为下一任领导减轻了压力,又为下一任领导前进增添了动力,在发展经济提高百姓生活的同时,要大力建设一个政治清明的政府。否则,民愤是难以消除的,必将阻碍经济的持续发展,必将有碍民族的进步。

  潘文凯“离职讲话”讲得很实在,又讲得很沉重。或许有人会感到有点刺耳,笔者倒是对潘文凯生出更多的敬重。

  (原载7月30日浙江在线,作者曹友琴,本报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