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贺文萍:非洲,重新成为国际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0 国际在线

  作者:贺文萍

  黑色大陆又在聚光灯下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先后访问了非洲。本来,中国和非洲已有了半个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但西方国家却对中非关系的持续发展进行了误读。这种
误读实际上也反映了一些大国企图争夺非洲的心态。

  今年以来,一系列国际政要对非洲的访问把非洲又置于国际聚光灯之下。2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了北非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国,这是他出任国防部长以来首次出访非洲。3月,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埃及、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成为继1982年前总统全斗焕之后的第二位访问非洲的韩国总统。4月末5月初,日本首相小泉访问埃塞俄比亚、加纳两国以及非洲联盟总部,成为继森喜朗2001年1月访问非洲三国之后,第二位访问非洲的日本首相。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出访南非和摩洛哥(这是继今年3月访问阿尔及利亚以来,普京第二次访问非洲)。俄媒体评述说,“除了1961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过摩洛哥之外,苏联和俄罗斯的首脑还从未访问过南非和摩洛哥。普京的非洲之旅将从南部的好望角到北部的撒哈拉沙漠”。俄媒体还据此认为,“黑色大陆已再次成为全球影响力的争夺中心”。

  大国需要非洲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冷战的结束,非洲在美苏争霸时期所具有的战略地位开始下降,“非洲悲观论”一度成为西方大国制定对非政策的主导思想。但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特别是9.11事件后,随着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以及非洲政局日益走向稳定和经济持续增长,非洲通过联合自强和自主外交,其国际地位正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重现增强之势。非洲又重新成为大国关注和争夺的对象。

  从安全和地缘战略的角度看,9.11事件后,基于反恐的需要,非洲在美国等西方大国外交政策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贫瘠并且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被边缘化的非洲,不仅存在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而且本·拉登等“基地”组织的要员还曾经藏匿在非洲东北部。为防止恐怖分子“利用非洲特有的条件——混乱的边界、地区冲突、松散的金融制度、武器泛滥——来营造和扩展自己的网络和基地”,美国重视并加强了与非洲的反恐军事合作。2003年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了塞内加尔、南非、博茨瓦纳、尼日利亚和乌干达等非洲五国,允诺拿出1亿美元来帮助东非和非洲之角国家提高反恐能力。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访问北非三国期间,也重点探讨了在这一地区建立美军“前沿作战基地”和进行反恐联合

军事演习的事宜。据悉,五角大楼不久还将宣布建立非洲司令部。

  欧盟的南下也提高了非洲的地缘战略地位。欧盟近年来不断深化与扩大,但地缘扩张的空间越来越小,东扩到独联体各国,触及俄罗斯神经,东南方面挺进到中东西亚,与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相碰撞,不得不开始南下非洲。2005年12月,欧盟首次出台了《对非战略文件》,系统阐述了欧盟对非政策的战略构想,体现了对非洲的高度重视。法国一直是非洲大陆最大的援助国,英国利用去年主办八国首脑会议的机会,把非洲贫困和发展问题列为大会主要议题,敦促各国减免债务、增加援助,以求树立英国在非洲的良好形象。

  从资源和市场潜力的角度看,由于中东局势的持续紧张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是

能源缺乏日益彰显,另一方面则是市场保护主义趋势抬头。而非洲丰富且未得到充分开发的自然资源和53个国家、近10亿人口的潜在大市场,以及近10年来年均约5%的经济增长率,无不使非洲成为西方大国竞相逐鹿的宝地。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非洲探明的石油储量不断增加,出口量增幅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被认为是世界石油天然气供应的“新大陆”。

  从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博弈角度看,非洲53个成员国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27.7%,是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一支不可低估的重要力量。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非洲国家一直是高姿态参与,而且自始至终不畏外来压力或诱惑,坚持自己的立场和主张,要求在安理会中拥有两个带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和两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事实上,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和拥护,任何实质性的联合国或安理会的改革都是难以想像的。对此,曾旨在成为新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四国联盟”非常清楚。但令其感到沮丧的是,非洲联盟直到最后关头,也坚持自己的方案,反对把非洲方案与“四国联盟”方案合并。另外,在反对单边主义、反对

伊拉克战争、抵制西方对津巴布韦和苏丹的制裁和人权攻击、以及在世界贸易组织有关取消发达国家农产品贸易补贴的谈判等一系列原则性问题上,非洲国家也敢于发出与西方不同的声音。而正是“非洲力量”的上升和“非洲声音”的持续提高使西方大国不得不正视这股力量和倾听它的声音。

  关注非洲的着眼点不同

  虽然关注和重视非洲已成为大国外交中的一种必然趋势,但由于各大国的国家定位和战略目标不同,其聚焦非洲的利益着眼点自然也存在一定差距。作为冷战后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在9.11事件后把反恐和确保能源安全视为国家的一项中长期战略。为防止恐怖主义从中亚、西亚地区向中非、东非地区蔓延,美军除在非洲之角加强海岸巡逻并与有关非洲国家进行大规模实战反恐军事演习外,已着手将战略重点转移至由西向东贯穿于加勒比海沿岸、北非、高加索、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朝鲜半岛的一条所谓“不稳定弧形带”。不仅非洲司令部的建制呼之欲出,而且按五角大楼计划,美军还将在北非地区建立十余个规模较小、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前沿作战基地”或“前沿作战设施”。在能源方面,美国各大跨国石油公司不仅投巨资于石油储量丰富的西非几内亚湾,美国政府还于2002年同位于几内亚湾东南部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达成协议,在这个面积仅1001平方公里的岛国上建立美国海军基地。

  普京访问非洲则意在试图恢复同非洲的经贸关系,增加俄罗斯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拓宽俄罗斯在国际上的战略空间。冷战时期,苏联和美国为争夺在非洲的势力范围,互挖墙角,搞代理人战争。冷战后,苏联解体,转型期的俄罗斯自顾不暇,根本没有精力和能力和非洲开展全面合作,其在非洲的影响也自然淡出。如今,借助国际经济发展和能源价格上涨的东风,俄经济连续七年快速增长,又有了重振大国雄风的动力和本钱。

  日本关注非洲则重在为“入常”拉选票,将打开非洲外交局面视为自身成为“正常国家”或“政治大国”的捷径之一,同时也是为了对中国在非洲影响的扩大形成某种牵制。另外,日本作为世界能源消费大国之一,几乎所有能源都依靠进口,对非洲石油资源的垂涎也自然是小泉访非的题中应有之意。而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非除重点谈经济和能源合作以外,还有意寻求非洲国家支持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角逐联合国秘书长一职。

  来源:世界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