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背景观察:美国呼吁各国增加财政刺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09:36   CCTV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G20伦敦峰会背景观察 美国的心思》,以下为节目内容。

  相约4月2号举行的伦敦金融峰会,无疑是近期最吸引人眼球的国际大事。随着会议日期的临近,有关此次峰会的各种消息也在近日不断地出现。据德国媒体刊登出一份,据说是提前泄漏的G20峰会的公告草案之后,《金融日报》和路透社昨天也分别声称获得了一份类似的草案,内容涉及了经济政策、改革等敏感的话题,虽然会议的组织方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但是这些消息还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为在此之前,与会的各国通过不同的途径,表明了对这次伦敦峰会的期待。其中有三种声音是最为突出的,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当今世界经济的主导者,他主张世界各国应当扩大财政的刺激力度来挽救经济。二是以欧盟为代表的欧洲力量,则提出了改革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为世界经济创造良好的运行条件。三是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他们希望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在国际经济领域也应当扩大自己的话语权。很显然,一个伦敦峰会不可能解决所有的这些问题,但是峰会的各方在分歧当中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呢,提前透露出来的这些消息,有多少会最后写进峰会的宣言,世界都关注。《东方时空》从今天开始,连续三天推出伦敦峰会的节目,为您详细解读各方的立场,预测峰会的前景。今天节目关注的是此次金融危机的策源地,也就是美国和它的峰会目标。

   增加各国财政刺激计划成为美国的明确目标

  继3月初,奥巴马的经济顾问萨默斯呼吁各国效仿美国,扩大财政刺激力度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3月11日公开发表讲话,为4月2日的G20峰会,明确给出了美方需要达成的两大目标:一是确保全球采取支持经济复苏的协调行动,即呼吁其他国家和美国一样加大开支;二是各国进行监管改革的问题上取得共识,特别是改革全国金融监管机制。奥巴马强调,美国在国内采取了很多的政府措施,如果没有全球的协调行动,那将使美国国内的努力大打折扣。同时奥巴马还开公供述,G20其他成员加大政府刺激规模,使今明两年财政经济刺激金额站到各国GDP的2%,并将此次列为G20峰会,美国首要关注的议题。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认为,制定总金额站各国国内生产总值2%的财政刺激方案,这一标准是合理的。

  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主任):因为现在美国的情况很不好,美国的经济是从去年的3季度进入负增长,去年下半年陷入衰退。从目前来看,美国几乎所有的经济指标都在恶化,只有新屋开工率等少数几个指标在2月份有所反弹。如果没有新的大规模联合刺激计划,很可能美国的经济还要往下走,所以美国认为刺激经济是最为重要的。

  王勇(北大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主任):刺激经济使世界经济能够尽快复苏,能够使其他国家更少的抱怨,是美国经济的不好,是美元这样一个地位,导致了当前的危机,这样的话声音会尽快地减少,这是美国所愿意看到的。

  记者:尽管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起源于美国,但是在美国看来,第一在全球化的形势下,要想使全球经济复苏,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这其中就包括世界各过都要下大力气刺激本国的经济复苏。第二,由于美国的经济影响全球,美国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会带动全球的经济复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其它国家不出钱来刺激经济,就相当于是免费搭便车,而这对于美国是不公平的,可见美国这种想法是出于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的考虑。

  而对于美国提出的第二个目标,仅全球金融监管机制改革的问题,一直研究国际经济政治问题的张明认为,除了这是美国金融业确实面临的问题之外,还有着更深的含义。

  张明:第二点也不排除,美国是以这一点作为交换,我提了这一点,我和你有共同点,然后使更多的国家来赞同他第一点意见,这可能是一个交换条件。

  目前,美国希望各国协同加大财政刺激计划的提议,得到了日本、印度,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支持。

   扩大财政刺激:美国的必须选择

  年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从其前任布什那里继承的,是混乱不堪的金融市场和持续恶化的国民经济,去年第4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也就是GDP,比上一季度骤跌6.2%,而从去年秋天至今,政府已经花费了数千亿美元用于拯救金融市场,但是收效甚微,如今美国的金融业几乎要崩溃了,实体经济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害,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成为奥巴马政府挽救美国经济的一剂强行针。

  美国的金融危机爆发于2008年3月份,随着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昔日翻云覆雨的华尔街变得脆弱不堪,进入到2008年下半年,美国的五大头行相继全军覆没,每股市值瞬间蒸发超过7万亿美元,美国的这次金融危机被格林斯潘称作为“百年一遇”。

  张明:美国金融市场基本上中断了正常的运转,比如说新的IPU没有了,所有的股票价格都在下挫,而且短期货币市场停摆了,以前我们说的像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引资金融机构很难通过发行商业票据进行融资,整个金融市场投融资的功能,从去年9月份雷曼兄弟破产以后,到现在基本上还处于停摆的状态。

  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迅速将美国的实体经济,也投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华尔街自不用说,就连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也相继陷入破产边缘,等待政府救援,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平均每个月新增50万个失业人员,今年2月份的失业率更是高达8.1%。经济学家预测,接下来的12个月,至少将有280万个工作岗位蒸发,2009年,全美经济将出现1.6%的负增长。为挽救日益下滑的经济,美国政府可谓不遗余力,货币政策方面,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降至0—0.25%,美联储通过多种方式,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规模一个季度之内扩张了两倍。财政政策方面,美国政府先后突出168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7千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789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及两万亿美元的金融稳定方案,这意味着美国政府2009年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创记录的1.75万亿美元,超过美国GDP的12%。

  张明: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动用了几乎所有的可以拯救实体经济的方法,除了现在这样做别无选择。

  在拯救金融市场的苦旅中,美国政府的艰辛努力却因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奖金门”事件而遭受当头一棒。

  接受了美国政府1800亿美元救助资金的美国最大保险公司AIG,一边创造着巨额亏损,一边仍然履行合约,向其金融产品部门的员工支付了1.65亿美元的高额奖金,虽然在舆论、政府和国会的压力下,大部分资金最后被退回,但这一事件却让奥巴马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受到质疑,财长盖特纳甚至被要求辞职,近期的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连低10个百分点。《纽约时报》指出:如果奥巴马未能运用全部的政治智慧和手段平息民愤,再完美的经济计划也可能破产。

  王勇:奥巴马还是一个很能干的领导人,但是涉及到几个因素,他毕竟从政时间不是很长,特别是在行政部门工作来说经验还是比较少,当前的危机深度影响都很大,不是短期之内就马上能够见效果的,奥巴马,包括选民,我觉得还是有一些耐心可能会更好。

  奥巴马的困境还是被媒体敏锐的发现了,自从2月2日,奥巴马就职,时代杂志在登完这期封面之后,奥巴马就没有再出现过。但最近,时代网站上刊登了一张奥巴马的新照片,他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随照片配发的文字是这样,“听着,我希望我能够有这份幸运,我需要处理的只有衰退问题,或者只有医保问题,或者只有能源问题,或者只有伊拉克问题,或者只有阿富汗问题。”他说,除了需要世界其它构造协同实施财政刺激计划,美国政府还面临着如何为本国救世成本融资的难题,面对日益下滑的美国经济,美国国债很有可能成为烫手的山芋,不然想像,在伦敦峰会上进一步敦促其它国家购买美国国债,也会出现在奥巴马伦敦峰会的任务单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G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