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5日21:26 微天下

分享

  24日,新浪国际对话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揭秘为何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花落巴基斯坦。

  2014年2月,中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打造政治关系更加牢固、经济纽带更加紧密、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通畅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将两国关系推向了新的历史高度。

  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媒体发文指出,“两国应该把良好政治关系转化为人文交流的动力,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样板。”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介绍说,当前,中巴两国正合力打造北起喀什,南至瓜达尔港,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巴经济走廊”。

  “这是中方主导倡议、巴方积极回应的“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的第一乐章,必将有助于两国实现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多元化的互利共赢,实现机遇同享、命运与共。“朱善璐介绍说,此次选定在巴基斯坦开办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正是基于中巴合作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的背景。

  “本次论坛与以往论坛最大的不同,就是将学术性论坛和‘一带一路’的建设结合起来。过去,我们是和国内的专家学者在国内举办论坛。现在是和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联合举办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要议题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和巴基斯坦’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期间,如何发挥文化交流和人文交流共建。”朱善璐表示,这样通过学术平台,可以更好的促进中巴友谊深入发展,建设向前推进的态势。

  朱善璐表示,选择巴基斯坦看来是论坛成功的第一步。论坛活动目前在巴基斯坦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巴方表示希望我们每年都来这里举办。论坛结束后,我们也将总结。如何让两国大学和学者在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中发挥作用。” 朱善璐说。

  “这是我们首次和巴基斯坦著名大学联合举办论坛。也是自北京论坛成立至今,第一次走出国门举办论坛。在“一带一路”建设期间,选择南亚巴基斯坦这样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作为论坛举办的平台起点,首次启动了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建设相关的学术交流论坛。论坛举行恰逢中巴建交65周年,这件事情做的非常有意义。”

  据朱善璐介绍,本次论坛上,两国共有100多位学者参加。北京大学几十位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参加了论坛活动。巴基斯坦方面,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及巴国内其他著名高校的教授前来参会。

  “这样以两国教授为主,定向就关于在巴基斯坦如何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北京论坛举办多年来的首次。由于是在巴基斯坦举办,我们的论坛也得到了包括总统在内巴基斯坦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巴基斯坦教育界、企业界和科技届的大力支持。总统本人也亲自出席论坛,相信论坛一定会取得成功。”

  北京论坛距今已经举办了12届,本身即具有极强的国际化属性。朱善璐介绍说,经过12年的积淀,北京论坛已经在世界上形成了比较大的学术影响。成为了一个以文化闻名的学术论坛。

  朱善璐表示,随着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提升,国家的经济实力、国家实力和世界影响力越来越提升,中国由世界的边缘进入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近几年,中国的地位影响已经不是百年前的样子,新的变局正在发生。一带一路的重要起点就要在巴基斯坦启动。将北京的论坛带到巴基斯坦,两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理解和建设共同体,又和一带一路的战略相结合,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得到了总统的大力支持。

  (新浪国际 韩子轩)

责任编辑:白飞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杨绛生前曾表示:去世后不开追悼会
  • 能否建立艾滋儿童异地保密入学制度
  • 古代皇帝的反腐招数:三种迥异的思路
  •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 10年后,小雪成网红脸,刘星成痞子男
  • 姑娘,你死不放手的样子真丑爆了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