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栏目介绍

两会期间,CCTV-4推出特别节目《我有问题问总理》,其中增设“鲁健观察”的 版块,主持人鲁健带着从《我有问题问总理》网络互动中征集的问题“上会”, 请代表和委员权威解答。【我要留言

  •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房地产业是一个高投机行业
  • 刘明康说,今年无论是土地储备贷款,开发商贷款,还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银监会都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促进房地产健康稳健发展。房地产这个产业是个重要行业,对很多经济体来讲都是一个支柱产业,在我们国家还是同样如此,银行业还是要服务和支持房地产事业的发展。
  • 土地价格长期遭人为扭曲使地方政府受益
  • 像土地、资本还有劳动力的价格,由于长期人为扭曲的价格,使得各级地方政府一直受益于此。所以如果实现市场配置资源,我想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能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市场配置资源地方政府显然是一个主导,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受益于人为价格的控制,所以作为各级地方政府来说,很难把这一块利益放出去。
  • 李毅中:三网融合将进行双向进入试点
  • 前不久我们出台了关于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切入点就是双向进入,从这儿作为切入点,首先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作为试点,目前我们和广电总局正在制定三网融合双向进入试点方案,这个试点方案可以透露一下,争取到4月底把这个方案拿出来。
  • 修订选举法能提升选民积极性
  • 就是现行的《选举法》规定的是,关于候选人和选民见面是这么规定的,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而经过修订以后修改为,选举委员会根据选民或者代表候选人的要求,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介绍本人的情况,回答选民的问题。从“可以”改为“应当”,而且根据选民和代表候选人的要求,我相信,随着这个修订,那么候选人以后肯定会增加同选民见面的次数,而且也会更透明。
3项措施保障大学生就业
3项措施保障大学生就业

今年大学生的就业状况应该说仍然还是比较严峻的,但是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第一,我们是要进行就业的拓展计划,在去年已经采取相应措施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包括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去就业...

  • 今日关注:农村选区并非只能选农民
  • 我们这次讲城乡同比例选举,指的是在代表名额分配的时候,不区分城市人口还是农村人口,都按照相同的比例进行分配。那么分配到各个选区,或者各选举单位以后,选区或者选举单位在选举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各个方面,要使各个方面都有适当的代表名额来参加人大。
  • 铁道部长刘志军:对旅客春运买不到票深表歉意
  • 因为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铁路的建设和发展,这两年有很多大中型项目投产,所以今年的运力安排比哪一年都要好,但是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基本格局还没有缓解,所以对于很多旅客买不上票,坐不上车,或者是在坐车的过程中,服务工作不好,我在这里深表歉意。
  • 陈竺:在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间建双向转诊机制
  • 应该说我们现在强基层、保基本、可持续。这几年主要的投入是向农村、向基层倾斜的,而且现在需要在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建立双向转诊和技术支持的这样一个长效的机制,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环境税正在研究制订中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环境税正在研究制订中

环境税正在紧张地研究制订过程当中,相信很快就会出台,而随着环境税的出台相关的收费也会立即停止。环境税的出台也不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过重的负担,我相信随着环境税的出台也会对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作用重要...

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房价计算方法需要改进
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家房价计算方法需要改进

目前在中国,统计部门采取的方法是,抽样调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选取区域代表性强、处于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类型的各类房地产项目进行调查和计算。马建堂认为,目前的计算方法确实过度消除了价格的被动,他表示统计方式要进一步改变。

  • 今日关注:三网融合面临融合监管新课题
  • 三网融合也会有一些挑战,比如对现有的关于三网融合的一些法规政策都需要做出调整,另外就是关于监管的调整和融合。因为现在如果实现三网融合,相应带来的问题就是,谁来发许可证?谁来监管?我想这可能也是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广电和电信今后所要研讨的下一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