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解放军步兵连的独特武器编制

2015年06月15日17:57  新闻专栏  作者:科罗廖夫  

  以前在论坛上讨论解放军的步兵分队,也就是步兵营和步兵连编制的时候,经常看到网友们冒出所谓“步兵连下属的枪炮排”,或“步兵连的火力排”等等奇怪的不规范术语和论断。

  其实,建国以来的几十年里,除了短暂时期和个别部队,绝大多数解放军的步兵部队在步兵连的编制内都从没有设过“枪炮排”或“火力排”。

  大家一定要记住,解放军的步兵连,属于纯步兵,没有重机枪,也没有迫击炮和无后坐力炮,更不可能有反坦克导弹。解放军的步兵连,最重的武器就是轻机枪和反坦克火箭,这两样都直接编入步兵班。解放军步兵连的60毫米迫击炮,只存在很短的时间,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经陆续撤编,成为选配装备,只在战时按照任务需要临时配发。60毫米迫击炮从步兵连退出有两个原因:一是步兵连装备了40毫米火箭筒,二是有营属82毫米迫击炮支援。1979年作战前线的步兵连都是紧急加强了60迫,以适应山地作战的需要。近两年,某些部队,如海军陆战队和野战军的摩托化部队,在步兵连编入2门60毫米迫击炮,但这并非普遍现象。

  大家以后别再闹出所谓步兵连下属机炮排或火力排的笑话,共军的步兵连是纯粹的步兵,没有枪炮排那些西方腐朽资本主义的编制玩意。有枪炮排的步兵连,都是敌军的步兵连。

  解放军支援步兵连作战的轻炮兵和重机枪,都编在上级营属机枪连和炮兵连里面。在战时,用于临时加强各连队,通常机枪连和炮兵连的无后坐力炮排打散分配给各个步兵连,重点加强主攻连。迫击炮排则由营长亲自掌握,用于支援主要作战方向。

  相对西方国家和苏俄在步兵连编制强大伴随支援武器,解放军的步兵火力编制一直很单薄,单薄程度甚至堪比强调轻便灵活、敌后作战的游击队。实际上,解放军步兵连武器编制,是全世界大国军队步兵里最弱的。

  解放军步兵连这种比较特殊的火力编制,尤其是不配备重机枪的作法,是有深刻原因的。一整套重机枪,包括枪身、枪管、枪架、备件、一千多发子弹,相当重,所以我们的营属机枪多是由5个机枪手伺候。重机枪在过去我军连骡马化都未实现的状态下,不可能下方到步兵连,因为士兵扛不动,这就是我军采用营属机枪连,战时才分解下放的根本原因。

  近几年,随着新时期军队改革和现代化的进展,解放军又出现了几种与上文不同的步兵分队编制,例如特战连、高机动车突击连,空骑步兵连等等,这些新型分队的人员编制和武器配备各不相同,而且还在摸索和改革中。

  如果详细探讨解放军步兵分队的独特编制,可以写五百万字一尺厚的著作。所以我这里就是顺嘴胡扯一下,并不很严谨,大家不要当真和较真。当然呢,看得爽的观众可以厚赏我了。严重感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