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考作文有啥应试宝典?

2015年06月14日09:06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镜鉴

  镜鉴的话

  本月,中国进入高考与高招时间,高考语文作文题目近几天来引起了大家极高的关注。美国的“高考”作文题目是什么样子的呢?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跟您聊一聊。

  ▌人民日报北美中心分社记者 张朋辉

  美国最流行的高校标准化考试叫做“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现行的SAT考试满分为2400分,作文占到800分,分量很重。作文题目难度也很大,要求学生在25分钟之内就一个话题写出一篇文章。提交试卷后,作文由两位独立阅卷人使用6分制打分。

  脑洞大开的思辨题

  SAT的作文通常是富有哲理的开放性题目。这类题目一般不涉及专业和冷门的知识,以思辨为主,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虽然是思辨性的,但也要求考生选取一个角度,不要面面俱到。

  美国人重视写作,认为写一篇清楚、简洁的文章是公民的基本素养,SAT写作考察的题目不仅体现了大学课程的要求,也是各种职业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作文题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不论从事哪个职业,表达自我、解释自身立场在美国变得越来越重要。学习商科、法律等专业的美国学生比重持续上升,要进入这些专业深造,良好的沟通能力十分关键。

  大部分作文题目要么与生活经常遇到的悖论相关,要么涉及公共话题,要么讨论新科技、新文化等现象……话题五花八门,富有哲理,举几个近年的例子:

  广告是否增加人们的痛苦和不满?

  文学作品应该描绘世界本来的面目还是作者希望的世界?

  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创造性?

  人们应该根据所处的环境调整自己的行为吗?

  艺术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吗?

  勇气体现人的脆弱还是力量?

  自律能给生活带来愉悦吗?

  普通人是否比名人更适合做榜样?

  定居在一个地方是否比经常搬家更幸福?

  人们是否需要知道所有信息的来源?

  对公众人物的隐私知晓过多是否分散我们的精力?

  金钱是生活质量最重要的因素吗?

  流行文化是影响青年认同的最主要因素吗?

  当代社会探索和发明的空间大不大?

  创新之前先去模仿别人是否必要?

  人们应该宽容不同的意见吗?

  为未来准备与享受当下哪个更重要?

  流行的观点是正确的还是容易出现错误的?

  不喜欢中庸的答案

  这类作文题目不存在文章“立意”的问题,不管站在哪个角度论述,只要能够自圆其说、完整准确表达、有说服力,就能获得高分。

  美国老师似乎更加喜欢黑白分明的观点。根据互联网流传的作文“高分秘籍”以及作文评分的老师的建议,对于一个开放的问题,考生应该选择一个观点充分论述,而不是给出一个中庸的答案。

  事实上,美国社会的很多现象都是“二元对立”思维的映照:联邦党人与反联邦党人、共和党与民主党、大政府与小政府、增税与减税……放眼美国历史进程,能看到这么多的截然对立所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政治僵局。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的倾向十分明显,除了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因素,教育潜移默化累积起的思维模式也是原因之一吧。

  文章当然没有标准答案,不过也不能信马由缰。美国大学委员会最新的作文要求如下:中心思想明确,文章结构清晰,论述有说服力,使用多样化的句型,语言风格连贯,使用标准英语书面语。

  教学可不是围着考试转

  美国人的考试经验并不多,应试热情也不高,与我辈身经百战不同。站在高中门口,放学抱着球回家的孩子常见,抱着书回来的几乎找不着。镜鉴(jingjianpd)随机询问了几名大学生,他们都表示,SAT成绩对于申请大学很重要,但他们准备的时间都在半年以下。至于作文,除了平常的练习,似乎也没有更多去关注。

  高中英语课堂教授的内容够不够应对作文?

  一位阅卷者坦率地说,这得看学校的水平。优秀的学校教授的写作技能达到或超过SAT高分作文的水平,较差的学校则可能会有困难。但无论如何,不能把教学的重点放在SAT作文应试上,否则会产生程式化的标准文章。长期以应试为目的,也会使学生认为,文章写完就算结束了。

  曾经担任过多所大学和高中写作老师的安•迈泽告诉镜鉴(jingjianpd),实际上,作文考察的是学生回答问题、组织语言以及回应挑战的能力,作文体现了学生的思维过程、个性和素质。而在课堂上她虽然也会进行专门的写作训练,但不会刻意挑选SAT试题,更不会把平时的教学同考试联系起来。

  大学委员会的韦恩•卡米拉博士称:“SAT作文肯定不能成为学生们学习写作的主要途径。它只是一种基本的写作要求,如果学校只专注于这个,就有问题了。”

  写得越多,分数越高?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写作题目设计者的良好愿望在现实中的遭遇可能不尽人意。

  与作文要求相比较,学生最大的应考“秘籍”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多写。纽约市14岁的学生麦洛•贝克曼参加SAT考试,第二次作文的发挥并不好,但令他费解的是分数比第一次还高,他觉得唯一的原因是第二次写得更长。他动员同学计算一下自己作文的行数,并比较最后的得分,他得出结论:行数越多,分数越高。

  这个发现与麻省理工学院写作课程负责人佩雷尔曼博士的研究相吻合,篇幅与分数呈高度正相关。不管学生写了什么,作文篇幅越长越容易得到高分,这一发现迅速在各大网站流传。

  大学委员会回应称,长篇幅的文章通常也都能更加精准地表达有说服力的观点。可一位阅卷老师的回应却让人大跌眼镜,他说:“佩雷尔曼的发现不符合事实,阅卷的时候我直接看文章的结论如何。”

  之后佩雷尔曼又对高中生进行了试验性训练。试验中,学生的文章几乎没有实质性内容,也没有太多有意思的观点,只是包含不常见的词汇,令人吃惊的是,所有的学生都拿到了高分,写作成绩都位列前10%。

  竟然不会因事实性错误丢分

  令人吃惊的还有学生竟然不会因为作文中出现的事实性错误丢分。

  据《纽约时报》报道,有时候作文中出现的事例谬以千里,比如有学生写道:美国独立战争开始于1842年(实际是1775年)。

  有的就更不靠谱了:法国作家约瑟夫•康拉德的小说《安娜•卡列琳娜》是一部昂扬向上的作品(康拉德是英国籍波兰人,《安娜•卡列琳娜》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主人公安娜最后卧轨离开人世)。

  《洛杉矶时报》刊文称,发现了SAT作文的“秘密”,认为作文也可以当作游戏,只需要把开头、结尾和过渡段写好就行了,因为阅卷者只看中文章是不是组织有效、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并体现写作技巧,不在乎文中引用了什么事例,即使事例是虚假的也毫无影响。

  对此,大学委员会的解释是:“阅卷人是为写作打分,而不是集中在事实正确与否。”通常SAT作文阅卷人每小时要评判20到30份试卷,打分时间也就是2到3分钟。他们明文宣称,只负责写作技巧的部分,不负责文章的准确性。

  SAT作文身价低了

  从2016年起,作文将不再是SAT必考项目,只作为参考项目。但全部标准化的考查方式是否能够有效呈现学生水平引起了争议。

  加州大学负责本科招生的斯蒂芬•汉德尔认为,25分钟的写作考试不能说明什么,对考察学生潜力的作用有限。

  大学委员会顾问卡罗尔•杰格则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如果取消写作,可能让专注于写作和阅读的学生失去一个机会。

  大学委员会主席大卫•科尔曼称,新的考试将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而不是游离在课堂之外,该机构还将在官方网站和合作网站发布应试指南,目的是避免越来越多的商业辅导机构介入备考过程。

  标准化考试作为一个评价体系,不管如何变都难免争议。不过标准化考试的重要性下降则是一个明显的趋势。美国有800所左右的大学和学院已经不再要求SAT成绩,美利坚大学有18%的学生没有标准化考试的成绩。

  或许真的有一天,学生就不需要参加统一的标准化考试了,会有更加科学的体系评价他们的志趣和潜能。镜鉴(jingjianpd)借用SAT作文的出题方式问一句:废弃考试,对学生的成长有利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作文 美国 学生 高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