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眼中的“爱情”

2016年02月15日13:17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习近平眼中的“爱情” 习近平眼中的“爱情”

  【学习小组按】    是的,今天谈谈爱情话题。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2014年,曾在三个月时间内,习总至少两次提及“爱情”话题。

  一次在巴西,一次在国内。一次谈外国作品,一次谈中国古典作品。文明可以交流,也可以互鉴。

  2014年7月16日,巴西利亚,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习总提到,“上世纪80年代,巴西电视剧《女奴》风靡中国,伊佐拉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

  《女奴》讲的,是19世纪巴西实行奴隶制时期,一名漂亮、心地善良的白奴敢于斗争,最终获得真正爱情的动人故事。1976年拍摄完成,共100集,在许多国家引起轰动,并于1984年由北京电视台译制播映。

  三个月后,2014年10月15日,习总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及大量文学作品,其中提及“反映青年爱情生活的《关雎》”。

  《关雎》是《诗经》中的第一篇诗歌,字数不多,意境很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在新华社通稿《“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中,曾谈及习总的家风和家庭。

  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

  文章提到,习近平与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结下良缘。婚后,他们各有事业,经常不能在一起,但都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尽最大努力去关心照顾好对方。

  彭丽媛作为军旅歌唱家,经常要接受任务奔赴外地慰问演出,很多都是边远艰苦地区,有时一走就是二三个月,习近平总是十分牵挂。只要条件允许,无论多晚,习近平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互致平安后才放心休息,几十年来一直如此。

  每逢除夕,彭丽媛总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在外地工作的习近平只要回北京过年,就总是边看节目边包饺子,等她演出结束回家后才煮饺子一起吃。

  彭丽媛说习近平是“称职的丈夫”、“称职的父亲”,对他也非常关心体贴。一有机会与丈夫团聚,她就要操持柴米油盐,想法子变花样给他做可口的饭菜。

  在彭丽媛眼中,丈夫既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

  他喜欢吃陕西、山东家常菜,朋友聚会时还会喝酒助兴。

  他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拳击等比赛,有时也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

  他们夫妇俩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

  资料附后——

  巴西电视剧《女奴》曾风靡中国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人民友好是中巴双边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上世纪80年代,巴西电视剧《女奴》风靡中国,伊佐拉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巴西音乐和舞蹈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喜爱。同时,在巴西中文热、中华文化热不断升温。巴西是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拉美国家,已经开设的7所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学生众多,后续生源踊跃。双方应该持续推动人文交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年轻人交往,让中巴友谊世代传承。

  ——在巴西国会的演讲(2014年7月16日,巴西利亚)

  反映青年爱情生活的《关雎》

  一切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文艺作品,反映的都是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我国久传不息的名篇佳作都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古诗源》收集的反映远古狩猎活动的《弹歌》,《诗经》中反映农夫艰辛劳作的《七月》、反映士兵征战生活的《采薇》、反映青年爱情生活的《关雎》,探索宇宙奥秘的《天问》,反映游牧生活的《敕勒歌》,歌颂女性英姿的《木兰诗》等,都是从人民生活中产生的。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

  只要条件允许,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

  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1980年,她代表山东代表团到北京参加全国文艺汇演,以歌曲《包楞调》、《我的家乡沂蒙山》震动京城音乐界。她是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中国当代民族声乐代表人物,也是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创建者之一。她演唱的代表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父老乡亲》、《我们是黄河泰山》、《江山》等歌曲,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她参加了多次国家级声乐比赛,多次获得“第一名”和“金奖”,还获得首届“中国金唱片奖”、“国家音像大奖”等。

  她先后主演了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悲怆的黎明》、《党的女儿》、《木兰诗篇》等,曾荣获戏剧界最高奖——第三届“梅花奖”和由文化部颁发的第三届“文华奖”。

  她从事歌唱事业以来,始终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深情奉献给人民大众。作为获得全国“德艺双馨”荣誉称号的人民艺术家,她常常用“树高千尺不能忘了根”来形容艺术家与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她说过:“人民将我培养,我只有将所有的才华奉献给广大群众,才能报答‘养育之恩’。”

  30多年来,她数百次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慰问演出。从贫困山区到边疆海防,从油田矿山到营房哨所,从边陲大漠到雪域高原——中国的大江南北都留有她的足迹、回荡着她的歌声。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在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一线、在江西九江抗洪前线……也都留下了她慰问演出的身影。

  为把中国民族声乐和民族歌剧推向世界,她在1993年率先走出国门到新加坡举办个人演唱会,并多次代表国家到世界各地访问演出,足迹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文化大使”享誉海外。她参与推广并领衔主演的歌剧《木兰诗篇》登上了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两大艺术殿堂,获得林肯艺术中心委员会颁发的“最杰出的艺术家”奖、奥地利联邦剧院委员会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颁发的“艺术杰出贡献奖”。

  她现在逐步由歌坛表演转向艺术教育,着力培养年轻优秀人才和指导打造艺术精品。

  她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是世界卫生组织聘请的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员”、“控烟形象大使”、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为了明天爱心大使”。前不久,她刚刚在北京参加了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艾滋孤儿们亲切地称她为“彭妈妈”。

  习近平与彭丽媛1986年一见钟情,结下良缘。婚后,他们各有事业,经常不能在一起,但都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尽最大努力去关心照顾好对方。彭丽媛作为军旅歌唱家,经常要接受任务奔赴外地慰问演出,很多都是边远艰苦地区,有时一走就是二三个月,习近平总是十分牵挂。只要条件允许,无论多晚,习近平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互致平安后才放心休息,几十年来一直如此。每逢除夕,彭丽媛总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演出,在外地工作的习近平只要回北京过年,就总是边看节目边包饺子,等她演出结束回家后才煮饺子一起吃。彭丽媛说习近平是“称职的丈夫”、“称职的父亲”,对他也非常关心体贴。一有机会与丈夫团聚,她就要操持柴米油盐,想法子变花样给他做可口的饭菜。

  在彭丽媛眼中,丈夫既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他喜欢吃陕西、山东家常菜,朋友聚会时还会喝酒助兴。他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拳击等比赛,有时也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

  他们夫妇俩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新华社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彭丽媛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