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访英,盘点英国皇家礼节有哪些

2015年10月19日13:49  新闻专栏  作者:凯风网  

  文/王祖江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国事访问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将在皇家穹顶宫(Royal Pavilion)正式欢迎习近平夫妇。届时现场将举行阅兵典礼,英国皇家仪仗队将鸣21响皇家礼炮(royal salute)并演奏中国国歌。习近平主席将在爱丁堡公爵的陪同下检阅皇家仪仗队。盘点英国皇家礼节有哪些?

  鸣放21响皇家礼炮

鸣放21响皇家礼炮鸣放21响皇家礼炮

  鸣放礼炮起源于英国。据说400多年前英国海军用的是火炮。当战舰进入友好国家的港口之前,或在公海上与友好国家的舰船相遇时,为了表示没有敌意,便把船上大炮内的炮弹统统放掉,对方的海岸炮舰船也同样做以表示回报。这种做法以后就逐渐成为互致敬意的一种礼仪。由于当时最大的战舰装有大炮21门,所以鸣炮21响就成了一种最高礼节。

  检阅皇家仪仗队

检阅皇家仪仗队检阅皇家仪仗队

  英国皇家卫队,是英军陆军中的精锐部队,担负着英国皇家和英国政界要人住宅的警卫和国家重大活动的仪仗任务。分为骑兵和步兵,也是英国王室的私人部队。通常只有皇家卫队才能首先装备最新的作战装备和武器,英军最新武器会首先装备皇家卫队,然后才能轮到其他部队。英国皇家卫队的着装几百年永远是那不变的猩红色紧身短上衣,以及那顶高高的熊皮帽。

  检阅皇家骑兵卫队

  英国皇家骑兵卫队担负重大国事访问活动,对阵容仪表要求非常严格,骑兵从头盔到皮靴,身上的任何金属器件都必须擦拭光亮,不能留下指纹,马匹的装备必须一丝不苟,整齐服帖。习主席访问期间英,骑兵军乐团首次参与到国事国事访问欢迎仪式中,并演奏中国的国歌。

  乘坐皇家马车

乘坐皇家马车乘坐皇家马车

  英国的皇家马车常用于皇室和国家的重要场合,如国事访问和婚礼等。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女王将会陪同习近平一起乘坐象征尊贵地位的皇家金马车,前往白金汉宫共进女王主持的午宴。

  参观女王画廊

  按照接待国事访问的惯例,白金汉宫的女王画廊将展出一系列与到访国有关的艺术品和纪念品,供来访国家领导人参观浏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期间参观王室多年来收藏的和中国有关的一些珍贵皇家藏品。

  国宴

国宴国宴

  白金汉宫按照惯例只分别在上半年和下半年接待两次高规格的国事访问。女王对国事访问的接待工作十分关心,尤其是国宴环节,她不仅亲自过目菜单,还会对餐桌的花束样式和摆设等细节进行监督,对女王来说,白金汉宫就是她的家,所以她对国事访问的接待工作很关注。

  据了解一席国宴需要使用超过2000件镀银餐具和1000多个玻璃杯。而准备国宴也是一件非常复杂繁琐的工程,大约要花费10天的时间。整场国宴约有170桌,餐桌上摆放的每套餐具之间必须精确相差46厘米。整场国宴要用去1104个玻璃杯,每位客人可拥有一套6件玻璃杯,分别用于饮用水、香槟、红酒、白酒等。国宴一般由4道菜组成,分别是前菜、肉类菜肴、甜点,以及水果。此次访问,英王室成员将全程陪同习近平,这样的礼遇可不是所有访英元首都能有。

  入住白金汉宫

  1837年,维多利亚女王即位后,白金汉宫正式成为王宫,此后白金汉宫一直是英国王室的府邸。宫内有典礼厅、音乐厅、宴会厅、画廊等775间厅室,宫外有占地辽阔的御花园。女王的重要国事活动都在该地举行。来英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元首也在宫内下榻,王宫由身着礼服的皇家卫队守卫。白金汉宫的主体建筑为5层,附属建筑包括皇家画廊、皇家马厮和花园。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下榻白金汉宫并出席由女王夫妇主持的国宴。

  唐宁街10号首相会见

唐宁街10号首相会见唐宁街10号首相会见

  唐宁街10号(10 Downing Street),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威斯敏斯特,威斯敏斯特区白厅旁的唐宁街,一所乔治风格建筑物。传统上是第一财政大臣的官邸,但自从此职由首相兼领后,就成为今日普遍认为的英国首相官邸。其设计朴实的黑色木门,缀上白色的阿拉伯数字“10”,成为了人所共知的标记。首相官邸内有不同的会议室和晚宴厅,首相会常常在那里接见社会各界和各国领导人。因此,唐宁街10是英国政府的中枢、也是英国政治的权力核心之一。

  参观西敏寺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又名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坐落在伦敦泰晤士河北岸,毗邻国会大厦,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英国皇家天主大教堂,宏伟壮观,是英国的圣地,在英国众多的教堂中地位显赫。这里一直是英国君主(从英格兰、不列颠到英联邦时期)安葬或加冕登基的地点。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皇家画廊

 皇家画廊 皇家画廊

  据英国议会官方网站介绍,“皇家画廊”是最金碧辉煌的大厅之一,只有举办重大活动时才会启用。此前在这里发表过演讲的国家元首也寥寥可数。习近平即将发表演讲的地点“皇家画廊”凸显了此次演讲的分量。

  庄园会晤

庄园会晤庄园会晤

  契克斯位于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伯里镇东南方的奇尔顿山脚下,距离伦敦约60公里。这座建筑建成于16世纪,是一幢具有都铎风格的庄园宅第,从1921年开始成为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德国总理默克尔、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多国政要曾经造访契克斯。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期间,卡梅伦还将邀请习近平前往其位于乡间的契克斯别墅(Chequers)参加晚宴,来一场英国版的“庄园会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皇家 英国 习近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